关于印发《2013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3年02月2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文件

普教〔2013〕3号

———————————————————————————————

关于印发《2013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13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详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附件:2013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13年2月15日

2013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突出“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的核心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聚焦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教育转型,持续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推动普陀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着力内涵建设,加快基础教育转型

(一)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小学生认知特点,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我们与梦想同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深入推进学科德育的有效落实。实施学科德育重点项目的研究,总结提炼一批学科德育的有效方法和先进经验。开展更为丰富和专业的培训、研修,提升学科德育专管员的育德意识与能力。

3.构建富有普陀特色的课内外对接体系。修订“伟人教育”初中《手拉手、奔小康》和高中《谋发展、求和谐》教材和教学资源。研发“普陀魂-普陀韵-普陀情”系列课程,重点做好“普陀韵”、“普陀情”课程开发,制定课程标准和分学段的课程指南,编写《苏州河“十八湾”探秘》、《普陀风云人物谱》等学生实践指导手册。进一步引导学生走进“普陀大学堂”。开展“河湾一课”优秀课例评选,探索区域资源引入学科教学的有效方式。完善“田园学堂”课程体系,推进安亭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4.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在区教育学院建立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并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心理咨询室按照要求达标。加强对全区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和辅导能力,确保持证上岗。建立学生心理档案,掌握群体数据、关注重点个体,加强个案分析和心理辅导,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的科学化。

5.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召开第三届班主任育德能力竞赛与评优活动表彰大会,示范辐射优秀班主任“建班育人”的经验。完成区育德能力发展指导团队的组建。完善骨干班主任研修课程。组建区班主任工作中心组。

6.提升德育科研和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完善德育科研纳入全区教育科研管理的机制,加强课题推进的过程管理。加大对区育德能力指导团队主动承担区域德育研究项目的要求,在破解德育难题中提升育德能力。加快推进《区域德育工作评价模式研究》等市区德育课题,以德育科研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发挥家庭教育在育人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学校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水平,规范家长学校建设。完善德馨网,加强互动体验和德育工作成果的推广。

(二)深化课程改革,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7.提升课程领导力。开展对课程领导力的专题研究,梳理、总结已有工作经验,形成区域推进的总体方案,加大区域层面课程的开发、统整力度,教育行政部门、专业指导部门和学校共同推进。进一步将提升课程领导力纳入校长培训的重要主题,分专题培训研讨。将课程领导力作为对学校发展性督导、综合调研、校长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引导校长聚精会神抓管理、抓教学。总结推广8所市课程领导力项目学校的有效经验。从规范有效实施课程计划、完善课程管理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对学校课程管理的指导与监督。

8.丰富学校课程体系。指导学校修订课程方案,完善和优化课程结构,增强课程的适应性。组织开展学校课程方案的征集评选。推广市首届中学校本课程展示征集活动成果,扩大优质校本课程的辐射面。开展小学体育学科校本课程展示,组织参加市小学阶段校本课程征集展示活动。鼓励学校充分利用共享课程资源,丰富学校课程内容,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程选择空间。

9.深化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组织学校认真学习《转型中的课堂——上海市普陀区推进有效教学六年行动研究》专辑,加强成果转化,扎实推进课堂教学实践,引导教师把先进理念真正转化为日常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有效性。召开第八届全国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做好第二届“普陀杯”教师专业能力评优总结表彰,启动第三届专业能力评优工作,进一步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区教研室作用,加强对全区教学研究和教师教学的专业引领,更好地发现经验,推广经验;发现问题,诊断指导。做好参加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

(三)辐射“新优质学校”经验,提升中小学校办学品质

10.推进新优质学校建设。召开新优质学校项目推进会,示范辐射洵阳路小学等3所项目学校经验,形成区域整体推进的意见。以“新优质学校”项目的理念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学生形成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价值观、科学知识、学习能力和生活方式。组织开展第二批“区素质教育先进校”总结性评审。加强对新开办学校的调研指导,夯实办学基础。

11.着力提升高中办学品质。召开特色高中建设推进会,加强对高中特色办学的指导,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整体构架学校特色发展,形成区域政策设计与学校自主推进的良性互动。加强对高中学科教学的专项视导,提升高中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对3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办学指导,促进学校教育质量有更大提升、特色发展更加凸显,不断提升在全市的影响力。

(四)加快评价改革,努力构建区校两级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12.开展“绿色指标”的区本化探索。进一步深化对“绿色指标”的学习研究,更新观念,真正把综合评价的理念融入学校管理,提高基于实证的决策能力。集聚专业部门力量,对教育质量评价制度改革进行重点攻关,加快建立区域性“基于学生学习和发展需求”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引导学校围绕“绿色指标”相关指数开展针对性研究。推动学校建立以校为本、基于过程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以区教育学院专业人员为主体,探索建立一支专业化的教育质量监测分析队伍,提升教育评价的专业化水平。

13.实施小学“1 1 9”、初中“1 2 8”工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小学生每天校园锻炼不少于一小时、三至五年级学生每天回家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初中学生每天校园锻炼不少于一小时、每天回家书面作业不超过2小时、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开展小学作业案例选评活动,召开小学作业研究现场会,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五)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推进实施学生创新素养培养行动计划

14完善“小学快乐活动日”、“初中动手探究日”和高中“创新实践日”。进一步完善“小学快乐活动日”五大系列的区域课程体系,推广评价方式试点成果,研发“五大行动”活动指导手册。开展“初中动手探究日”活动方案征集,推进有效实施。加强高中创新实验室建设,鼓励学校结合培养目标和课程建设要求建设创新实验室,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型实验研究。继续推动创新课程资源辐射共享,完善学生跨校选课平台和创新素养培养的评价激励机制。

15、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对学校实验教学进行专题调研,出台指导性意见,与培养学生创新素养相结合,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做好区教育技术装备管理运行平台试点工作,为加强学校实验教学提供技术支撑。

(六)推进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

16.推进教育信息化。全面开通运行万兆城域网,提升国际互联网出口带宽,实现校园无线网全覆盖,全面完成“五网”改造等,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提供快捷、安全、便利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全面推进我区承担的教育部第一批信息化试点项目“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实验”,重点推进 “网上走班”教学实践、“数字导学”课程平台、教育“智慧云”项目试点等,构建数字化课程资源,探索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机制、模式创新。建立激励学校参与数字化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的机制。强化网络安全管理的制度建设与技术防范。

17.推进教育国际化。根据本市普通高中试点开设国际课程的指导性政策,加强对普通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的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指导普通高中立足学校课程改革,探索国际课程与本土课程的融合,提高学校课程整体质量。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拓展与国外中小学的校际交流与合作。

二、坚持统筹协调,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

(一)满足需求与提升质量并重,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18、满足入园需求。通过落实公建配套、改建校舍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完成6所托儿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我区非本市户籍人员子女申请就读幼儿园的政策。加大与桃浦镇、长征镇的协调,努力挖潜,共同做好随迁子女入园工作。

19.提升保教质量。加强幼儿园课程建设,优化优质园特色课程,加强对二级园规范实施课程的管理与指导。深化区域性推进幼儿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出台区域性推进幼儿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出版《好生活源于好习惯》专辑等,促进基地园实践研究成果的交流与辐射。学习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开展幼儿园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的交流研讨。继续开展区示范性幼儿园、市一级幼儿园争创,不断提升我区优质园比例。完善优质园示范辐射机制和与二级园结对带教机制,缩小园际间差距,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办园水平。继续开展办园质量等级认定、验收、视导等。提升分园的办园质量,有计划地逐步让一批质量较好、条件成熟的分园独立。

20.提供优质公益早教服务。丰富早教指导模式,实现一年6次公益性早教服务。完善0-3岁散居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管理平台。开展0-3岁亲子活动玩具设计展示。加强0-3岁特殊婴幼儿早期康复指导与训练。

(二)加强随班就读,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

21.提升随班就读质量。开展随班就读的专题研究,出台我区加强随班就读管理的意见。建立随班就读儿童信息库。确保随班就读学生每天30分钟的个别化辅导,提升个别化教育质量。加强对随班就读学生的康复指导。对随班就读教师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持证上岗。建立随班就读专项经费,提高随班就读生均公用经费,建立随班就读教师津贴。

22.完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在全区布局建立学前教育特教班。加强学前教育随班就读儿童的康复训练。以课程建设为重点,完善资源教室建设,做好向周边学校的开放、辐射。残疾儿童入学鉴定评估常态化。完善特殊教育学校设施设备管理制度,引导教师用好设备,提升教学质量。

(三)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和学生发展

23、运行职业教育联盟。建立区职业教育联盟,架构区职业学校间、职业学校与政府部门之间、职业学校与企业间沟通、协作的平台。推动职业教育联盟运作,开展区职业教育“十佳教师”评选和“双师制”教师培训,举办区中职校学生专场招聘会、建立区职业教育联盟网站等。

24.加强曹杨职校内涵建设。推动学校力争立项为“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校”。加强实训中心建设,迎接烹饪开放实训中心评估,完成汽修实训中心的建设。加强已立项为市精品课程和精品专业的内涵建设,做好迎接市评估验收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备战市“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通过鼓励教师到企业顶岗培训、借外力带教等措施,切实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与普教的融合贯通,完善职业启蒙教育,创建学校特色品牌。

(四)整合教育资源,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和推进学习型社会创建

25.提升社区教育发展水平。制定社区学校标准化建设示范校评估指标,促进社区学校标准化建设递进式发展。制定社区学校办学点标准化建设评估指标,开展专项评估,创建一批示范办学点和优秀办学点。制定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三年发展计划,积极为社区教育教师高一级的职称评定创造条件,促进专业发展。继续加强社区教育课程建设,开发一批适应社区教育特点、满足社区居民学习需求的“微型课程”。巩固和发展终身学习推进员队伍,不断优化推进载体和工作策略,促进推进员队伍社会化发展。

26.促进老年教育快速发展。继续加强上海老年大学普陀分校建设。开展街道、镇老年学校能力提升项目试点。实施养教结合试点,探索在养老机构开展老年教育的工作模式。加强对区老年学习团队指导中心工作机制、运作模式的研究,发挥指导中心统筹、服务、配送等职能。

27.推动学习型组织创建和区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积极培育学习团队,会同机关党工委、区总工会、妇联等开展优秀学习团队的评选。加强对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区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的建设,加强网点布局,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优化信息化平台功能,更好地服务学习者。广泛开展“建智慧城市,做智慧市民”等各类等市民学习活动。

(五)规范与扶持并重,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28.扶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发展。开展民办教育专项调研,进一步扶持、鼓励民办教育发展。落实民办教育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民办学校特色创建。加强对政府扶持资金的监管和绩效评价,确保经费规范使用。加强民办学校校长培训。深入推进民办中小学特色校和幼儿园优质园创建工作。支持办园质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申报市一级幼儿园。推进民办幼儿园建立年金制度。

29.加强对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对在我区设立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办学点进行规范整顿,维护良好办学秩序。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对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和联合执法。完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信息公开,加强对培训机构学杂费专用存款账户的监管。

三、完善教师管理与培养培训,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30.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新一轮师德建设优秀项目争创。加强对先进师德典型的宣传。严禁在职教师违规有偿办班收费补课。构建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潜心教书育人。

31.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丰富教师培训内涵与模式,推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实习基地的指导管理与内涵建设。充分发挥见习教师实习基地校、教师聘用校和区教育学院作用,共同做好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完成第三轮区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团队的组建工作,改进团队管理。加快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对有发展后劲和培养潜质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个别化的培养带教。充分发挥特级教师在全区教师队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促进特级教师可持续发展。继续加强与市“双名工程”联动,不断为名师、名校长成长搭建发展平台。做好区教育学院接受上海市示范性教师进修院校评估检查工作。

32.完善教育人事管理。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学历提升奖励、提高新引进教师学历层次等措施,有效提升学前教育教师学历水平。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缓解幼儿园“三大员”缺编矛盾。严格规范教师聘用制度,严格持证上岗。多渠道补充教学辅助人员,稳定队伍,提升专业能力。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绩效考核与管理,规范各类津补贴管理;规范实施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工作。有序推进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岗位聘用管理。完善区教育系统各事业单位的编制管理。

四、关注学生发展,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一)体教、医教结合,全面实施学生健康促进工程

33、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和加强体教结合。继续推进落实“每天校园体育锻炼一小时”要求,保证时间、丰富内容、提高实效。推进体育精品课和示范课建设,提升体育教学质量。继续推进“人人学会游泳”项目,开发游泳读本,促进学生技能提升。推进阳光体育工作重心下移,指导学校开展“1 X”的阳光体育活动,确保群众性和普及面。组织好阳光体育大联赛和参加市中学生运动会工作。开发《校园足球》区域教材。建立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的分析研究。培训一支学校健身指导员队伍,逐步掌握根据学生体质制定运动处方、进行健康干预指导的能力。开展“优秀教练员进校园”活动,提高学校体育教师的项目普及能力。组织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实施“学校体育场地向居民提供夜间开放服务”的区政府实事项目。

34、推进学校卫生工作和加强医教结合。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提高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强医学知识和技能培训,普及医学和急救知识纳入教师全员培训;继续开展卫生保健人员岗位培训和见习,提高实践技能。做好医生进校园工作,进行“一校一医”签约,明确医生进校园工作职责。扩大“区幼儿健康与安全管理平台”试点,在全区各幼儿园推广应用,加强对幼儿健康信息的记录、汇总与分析,定期向社会发布幼儿健康信息,为家长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建议。研发《普陀区学生预防近视指导手册》,加强对近视等疾病的指导与监控。做好传染病防控、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及饮用水安全检查等工作。继续推进学校食堂“更好的管理 更安全的食品”规范化管理模式,争取全部通过达标验收。

(二)科教、文教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35、推进学校科技、艺术工作和加强科教、文教结合。加强科教结合,充分运用我区丰富的科研院所、科技园区等资源,加强与科委、科协、高校等合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素养、普及科技知识、推进教育信息化等服务。加强青少年科普基地建设,构建社会化、开放式的科技教育平台,丰富青少年科技活动,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创新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途径和模式,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协的资源与人才优势,加强对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有创新潜质的中小学生的选拔与培养。建设好普陀区少年科学院,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高水平培训与指导。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高端科技辅导教师的培养,加强培训,提高科技辅导教师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指导和组织能力。充分发挥青少年中心的作用,加快转型,为提升学生的科技、艺术等素养服务。

加强文教结合,注重借助我区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运用好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资源,争取项目、人才和资金支持,培育学校艺术特色品牌,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扶持一批民族文化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建设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实践点,做好新一轮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工作。加强市、区级学生艺术社团的建设与管理,发挥艺术特色团队的示范辐射作用,扩大受益面。做好语言文字工作。

(三)加强校园安全,优化育人环境

36.加强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保护。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开展校园风险勘查。完善学校技防监管平台。指导学校用好《普陀区中小学校校园安全手册》。加强安全知识宣传与逃生演练,提高师生识险、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做好2012-2013年度市安全文明校园申报评选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做好特殊群体未成年子女关爱工作。

五、提升保障能力,促进普陀教育和谐发展

37. 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华师大四附中等建设项目,华师大四附中力争完工,加快推进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建设,同济二附中高中部和曹杨二中教育园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协调落实教育公建配套,推进李子园幼儿园、铁路幼儿园等建设项目。对新杨中学、沙田学校等8所校舍进行更新、加固改造,完成对中远实验学校、江宁学校等10所学校校舍的大修改造。配合区政府做好对相关企业的土地收储,进一步扩大桃浦中学建设用地。配合区发改委等部门,完成对桃浦地区的控详规划调整。克服困难,争取完成区教育系统校舍产证办理的历史遗留问题。

38. 加强财务管理。实行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改革。细化教育经费预算编制,促进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大对教育经费支出结构的调整力度,逐步增加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经费支出比例。规范学校收入、支出等账务处理要求,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加强学校财务人员培训。加强对教育结存资金的分析与整改,按照分类处理的要求,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做好中职校学生资助和中小学、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困助学工作,落实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制度。

39.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制定对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综合督政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以整改为抓手,不断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修订《普陀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教育法规的职责》,促进区政府各部门及街道、镇更好地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履行职责。认真贯彻《教育督导条例》,完善督学队伍配备,有计划地安排学校督导,按学段成立督导小组,提升对学校督导的专业性、针对性。修订完善学校发展性督导指标,切实推进以提升课程领导力、贯彻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推进新优质学校建设等为重点的学校发展性督导,形成正确导向。开展对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学校规划制定与实施等的专题调研,发挥教育督导服务功能。制定教育督导规划。

40.做好教育审计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高审计质量,监督审计整改,不断提高干部经济管理能力。改进审计方式,探索审计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建设的途径,规范工程管理和资金管理,防范经济风险。开展学校内控制度的专题调研,提升校长规范办学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做好兼职审计人员的调整聘任,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41.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实施办法,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办文、办会等工作。深化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完善学校教育收费公示栏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强对违规办班补课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和民办中小学的收费行为。加大招生监察力度,重点加强对学校自主招生、特长生招生的监管。以建立健全现代学校章程和制度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逐步形成“一校一章程”。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拓宽及时与群众沟通、为民服务的渠道。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检查。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3年2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