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18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2018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18年2月14日


2018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2018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创新自主、开放自信、协调自觉的工作态度,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沿着调结构、强技术、重文化的路径,主动融入社区、促进终身学习,立足市平台、唱响“国际歌”,努力在高原上建高峰,深入实施区域教育“三化一强”战略,全面推动区域教育改革和发展各项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和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办好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业宜创生态区”建设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作出贡献。主要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德智体美诸育有机融合

1.深入推进区域德育一体化建设。全面部署和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与创新,启动区第四轮“一校一品”创建工作。加强“三自一全”区本学生德性成长课程体系化建设,开发小学、初中、高中区域职业生涯指导共享课程。加强学科育人等德育综改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开展学科德育优质课展示、学科德育专管员专题述职,加强学科育人长效机制建设。深入开展“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加强研学旅行精品课程、精品线路、精品基地建设。拓展和丰富普陀大学堂网上课程和学习资源。加强“德馨网”建设和“普陀德育”微信公众号推广。加强各级各类德育队伍建设。举办“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外教育。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增强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功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展示和生涯教育成果展示。加强体教、医教、科教、文教、社教结合,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合力育人共同体建设。完成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方案论证及试运行。以“一师一居委”项目为抓手,为学校、社区和家庭提供菜单式课程服务。加强对家庭教育和家校互动协同机制研究,发现、提炼、辐射家校共育典型经验和案例。

3.健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体系。完善学校科技教育“十联盟”的工作机制。加强创新学堂课程建设,逐步形成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科技课程配送菜单。探索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自评制度,制定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自评指标。开展年度优秀科技教师评选,遴选区域科技教育骨干教师团队。开展跨学科科技教研活动,优化线下培训课程,研发线上培训课程。编制区域科技项目辅导员名册,实施科技项目导师制,培养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组队参加青少年创新大赛、明日科技之星等竞赛。

4.推进中小学艺术教育改革。加强艺术类课程建设,遴选新一轮区域艺术共享课程,丰富《艺术新空间》线上课程。扩大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试点学校范围。开展第二轮区域学生艺术素质抽测,推进学生艺术素质档案建设。举办区第33届学校美育节。抓好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比赛的参赛工作。组织开展市中小学生“文教结合月月演”、“市民文化节”等活动。完善学校艺术教育和学生艺术素质双达标工作评估指标,健全“一校一报告”学校自评制度。

5.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举办“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课程改革主题论坛。实施中小学校课表上网制度。扩大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试点范围,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开展区阳光体育大联赛、阳光体育冬令营和夏令营等活动。加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举办足球精英区级比赛,组队参加市级精英赛。做好承办2018年中国上海青少年校园足球国际邀请赛相关工作。加强青少年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向青少年公益开放。完善学生体质监测“一校一报告、一生一报告”工作机制。

6.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推进医教结合,完善“一校一医”制度。启动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探索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开展区域健康教育共享课程研发,推进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系列课程建设。开展健康教育优质资源征集。落实校园急救培训项目。强化学校饮食饮水监管,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食品安全溯源等工作,开展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7.深化课程教学评价改革。组织开展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及学科标准、市教委课程计划要求的学习与培训。修订和完善区、校课程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基于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区域共享课程评估和案例征集。继续推进全国统编教材试点工作。开展“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调研,组织市级专题研讨会。制定小学三年级等第制评价标准。举办“从学习科学看有效教学”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研讨会。开展第四届“普陀杯”第一轮学科教师教学能力评优展示活动。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考试标准研究。做好迎接市初中学校绿色指标测试的准备工作。完善高中质量分析平台的指标体系。

二、聚焦公平和质量,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8.完善入园入学招生政策。研究制定2018年普陀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实施意见和新生入园网上信息采集操作细则,做好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相关配套工作。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和入园入学指导,引导新生家长理性应对入园入学问题。稳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

9.落实落细中考、高考改革政策。加强对本市中考改革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与培训。研究制定区、校两级落实中考改革政策的工作方案。制定落实本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根据本市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及配套落实方案。

10.加强学前教育优质园建设。对12所幼儿园办园质量进行视导,对8所市一级园进行复验评估,推进2所幼儿园争创上海市一级幼儿园。继续开展游戏和生活活动调研,研制《区域幼儿园运动活动实施质量评价标准》。开展第八届区域幼儿园原创课评比。推进新一轮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制定《普陀区幼儿园实施幼儿健康教育指标》。加强区域街道、镇“健康教育共同体”建设。继续开展区学前教育家教社区规范化建设评估。开展“普陀早教微课堂”项目建设。完成全年8次全覆盖的公益早教指导服务。

11.加快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着眼于促进公平和提升内涵品质,继续推进“一环一园十街镇”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探索。推进7个新优质学校集群项目发展。探索紧密型学区化和集团化建设。把握中考改革契机,聚焦初中学校内涵建设,研究出台本区加强初中建设方案。组织开展本区“家门口好学校”主题宣传活动。

12.推动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深化特色普通高中建设,组织专家,加强对本区市特色高中建设项目学校的过程性指导。完善曹杨二中与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科技高中的联动发展机制。加强高中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的学习与研究,推动校本化落实。推进高中个性化学程探索。落实高中研究性学习真实性认证工作。完善本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13.引导和促进本区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贯彻《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本区落实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一标准两办法”,加强培训与指导,进一步规范本区教育培训机构和培训市场。稳步推进本区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落实民办专项资金使用,完善民办教育机构学杂费专用帐户管理。加强民办学校评估督查。加强托幼机构管理,健全区、街镇两级的托幼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健全民办学校变更项目审批和年检制度。继续推进民办学校教师年金制等保障机制。加强民办学校内涵建设。组织本区民办学校积极参加本市第三轮民办中小学特色校(项目)、优质园创建工作。

14.着力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加强医教结合,落实特殊婴幼儿入学安置鉴定,为每一位特殊婴幼儿提供个性化教育与康复服务。加强区域优质特教课程建设,推进特教资源建设。加强随班就读工作的规范管理。建立普陀区特殊学生管理平台。制定并实施新一轮《普陀区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专门学校内涵发展。

三、服务区域转型发展,加强职业教育、终身教育体系建设

15.推进职业教育能力提升计划。结合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调整,推进实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增强区职教联盟功能,落实与区成教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合作。新建5个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5个名师工作室。推进街镇教育联合体普职渗透。完善职业岗位需求发布制度。开展职业教育十佳教师评选。加强曹杨职校内涵建设。推进区业余大学四教融合转型发展。

16.实施员工文化与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加强25个职教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支持职教创新实践基地相关企业、单位和组织承担区域内员工的学习教育和岗位培训任务。发挥20个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00名百家讲师团专业力量,开设60门培训课程,对全区1.4万名员工开展职工职业道德、文体知识技能、员工健康素质、职业文明礼仪等课程培训。

17.推进普陀“十五分钟”学习圈建设。继续推进社区教育机构倍增计划,打造集学习指导、资源提供、团队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学习集聚中心。培育6个老年人社会学习点,3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10个市级和10个区级居委学习示范点,5个市级和10个区级养教结合学习点。做好养教结合通用教材的研发。加强终身教育名师、骨干专职教师、助学志愿者队伍建设。

18.加强学习型组织和市民学习团队建设。扩大“人文行走”项目街镇试点范围,推动区市民游学新型学习模式创新。加强学习组织培育,深入推进“星级老年学习团队”、“万名团队领袖”、“网上学习圈”项目,培育100个五星级优质学习团队、100个网上学习圈和2000名学习团队领袖。推进数字化学习,试行办理学习卡,开发区终身教育学习网。启动新一轮市级社区教育实验项目申报与研究。举办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活动。

四、着眼于教育品质提升,促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

19.优化信息化基础环境。加强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建设与管理。完善校园技防建设,完成60余所中小幼技防系统的更新改造。推进“网站统一管理及网站集群”应用。强化网络安全预防和预警。加强底层数据库建设。继续推进普陀教育云平台、教育计财拨付、教学质量监测平台等平台的建设及应用,加快“J课堂”平台及教育教学管理等十大应用平台同步上线。

20.强化“数据驱动”教育改革创新。召开教育信息化会议,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及常态化应用。总结本区开展“市数字教材试验区”工作经验,开展数字教材项目非实验校的推广实践。制定和实施本区“全国数字教材试验区”工作方案。加强初中五门学科、高中九门学科等数字资源的推广、运用与完善。深化“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实验项目。推进数字化环境下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实践研究项目。继续开展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组织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实验校建设和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评估。

21.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多语种教学,推进国际理解教育。以国际化视野加强课程建设,促进国际课程的本土化实施。以友好城市、友好学校等为平台,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好“上-海-新加坡基础教育圆桌会议”、沪港高中生英语辩论赛、小学校长赴台教育交流等项目。加强培训与管理,提升学校外事服务能力。

五、着眼于提高专业素养,加强区域师资队伍建设

2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健全和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进《普陀区教育系统教师“六要六不”师德师风规范》的落实与检查。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与机制。依法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引导和鼓励教师严格自律。做好优秀教师的推荐评选及宣传示范,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23.完善骨干师资队伍培养机制。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开展第四轮骨干教师团队考核与总结,启动实施第五轮骨干教师团队建设。继续推进第二期拔尖教师培养工作坊建设。实施中小学教师六项专业能力提升计划。扩大学区和教育集团教师联聘试点范围。深化高级教师向相对薄弱学校流动机制,优化高端教师资源配置。做好特级校长评审推荐工作。实施校长论坛,评选产生“十佳”校长。

24.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根据区域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加强编制管理,优化队伍结构。继续推行新任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书和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双证”注册制度。进一步落实教师资格认定、在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等制度。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学历晋升。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增加公办幼儿园高级教师职称比例,鼓励小学教师申报高级职称,力争每所小学至少有1位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

六、着眼于营造教育新生态,加强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

25.开展大调研。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对标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区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培训,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按照“六个紧扣”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求,聚焦区域教育、学校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聚焦师生和家长盼、忧、急、怨的诉求,聚焦本单位工作与“两区”建设、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差距与不足,切实找准痛点、堵点和难点,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落实解决问题的举措,形成解决清单、措施清单。及时总结大调研各阶段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26.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研究制定教育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人才强教、教育治理为主体的区域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教育“十三五”规划中期总结和自评。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教育行政部门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专业服务与指导能力,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增强目标管理意识,加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过程监控,促进工作目标的有效落实。加强预算管理,落实公务卡使用规范。出台本系统培训费管理办法。强化教育审计监督。加大教育政务公开力度,完善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加强对所属各教育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完善信访责任机制,认真解决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反映的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强化实务培训,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和舆情应对能力,确保教育和谐稳定发展。

27.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上海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学校章程,加强学校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加强指导与服务,完成第一批依法治校示范校、标准校的评估认定。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工作规程、学校应诉实务指南等,更好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办学中的作用。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等法治教育活动。

28.加强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和调整。针对学龄人口变化和城区转型发展的要求,完成到2021年本区教育资源配置的方案,保障适龄儿童入园入学需求。推进2所公建配套幼儿园交付,协调推进2所幼儿园建设。基本完成本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项目。拓展曹杨二中教育园区,推进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科技高中项目落地。深化环华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圈建设。推进托马斯学校等新建项目建设,抓好托马斯学校的开办工作。按计划实施2018年校舍加固、维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29.加强区域教育督导工作。迎接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区政府依法履职的综合督政。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预申报和创建工作。做好对区政府相关委办局和街道、镇履行教育职责的综合督政。加强专兼职督学队伍建设。做好本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等专项督导。组织好本区学校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30.加强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培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完善校园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机制。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开展创建市消防安全示范校、达标校活动。推动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和区域体验中心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核心指标体系测评工作,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教育转化工作。成立学生困难补助资助中心,加强困难家庭学生帮困助学工作。

结合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教育对口帮扶、国防教育、图书馆、档案、教育年鉴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