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上海普陀探索高中育人方式转型之路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普通高中改革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国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进一步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劳动力竞争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举措。在区域层面,这几年是如何借力这一轮政策东风,进一步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下一步,高中教育新的发展任务是什么?


一起来看看《中国教育报》对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胡俊进行的专访。

胡俊:推进高中育人方式转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区域层面来讲,在做好统筹规划的基础上,还需要抓住核心环节推动改革发展,牵住牛鼻子推动高质量转变。


一是推进德智体美劳诸育融合的课程体系建设。主要通过全国统编教材试点及国家数字化教材试验区建设,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深入推进区域共享课程体系建设,增强课程选择性、现代性、广泛性。


二是构建“五育并举”学生发展评价标准。对德智体艺科等领域的学生素养指标进行梳理,结合区域特色进一步细化。通过不断丰富评价维度和评价视角,促进评价主体多元化,逐步形成包括艺术、体育、科技、认知、社会实践、学业水平等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综合评价框架。


三是加强技术支持保障体系建设。信息技术为全面记录学生的成长轨迹提供了便利,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数据处理平台建设,为教育科学决策、精准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重点在促进特色发展和融通上下功夫。在学校诸育融通、线上线下贯通、校内校外打通、学前学后联通、教考评用共通中,不断促进高中学校通过育人新观念的实践探索、育人新行为的系统建构、育人新文化的特色培育,最终实现学校发展方式、人才培养模式的理性转型。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