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视点】打造普陀百姓满意的教育强区:对话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

2019年10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视点】打造普陀百姓满意的教育强区: 对话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教育的改革发展也走过了不平凡的 70 年。 70 年间,伴随着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师资队伍逐渐壮大和教育法律逐步完善,教育事业发展始终高唱凯歌。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日前,普陀区融媒体 中心记者就普陀区教育系统的重点工作和未来规划,采访了普陀区副巡视员、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范以纲。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NK1d2QHCSNEJmerrCJKhfX7xicFgjzQdJiciaS78nvZTicOZsRr3lM5u2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下,一系列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政策措施频频出台,使我们整个教育面貌发生了深刻变革。在此期间,普陀区的教育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新态势?

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下,普陀在教育优质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教育人才队伍以及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途径 上讲,主要是两条,一是深化改革、内涵发展;二是制度规范、夯实基础。对标《 2020 年上海教育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检测评价指标(试行)》与我区教育直接相关的基础性、保障性、引领性 3 类、 20 项指标、 34 个检测点,其中,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等 32 个检测指标达到或超过市颁标准。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8aVsxTzlNZYXsRybX0NJSUtL0OxupJ0ZzO958KAAkcIic52VcUJGyQ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d3jW5799giasibrOhHrJhRKDtias6Qk66fRP7RGbX3FgNFcgMkJ5eibia0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同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普陀教育人积极探索、勇于尝试,结合普陀区域发展特点和普陀百姓的实际需求,明确了普陀教育发展的理念、目标、战略、路径以及保障体系,创建了体教深度融合、富有区域特点的“普陀模式”,为全市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普陀经验”   。

2016 年以来,普陀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委员会授予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示范区”。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评定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在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成果奖”评选中,我区获得 3 个二等奖。普陀区 研 学旅行改革试点项目获评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和教育信息化实践共同体等荣誉。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处在全市前列,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五项标准”建设任务率先完成。


问 :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家长学生非常关切的问题。面向未来,我们普陀区的教育会有哪些硬招,实招,来满足普陀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呢?

答 : 普陀教育的核心理念,就是要“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围绕这一理念,普陀教育人做了多方面努力,在资源调整方面,提出了“三化一强”的概念,“三化”即优质化、   信息化、国际化;一强即人才队伍强教,通过队伍建设,来提高和保障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资源配置方面,普陀区主要做三方面的尝试,一是教育国际化,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办学资源,对 标国际 一流标准和办学水平,来促进教育内涵发展;二是引入国际化办学的实体,借助国外先进办学理念,探索教育国际化新途径;三是积极引进大学资源,通过大学的溢出效应,提升整个普陀的教育水平,回应市民期盼。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jFvbiaxrCPibn6OCLuIhicpgcqmdgOHibAnTp6xD3bjjicnCBYMOia0gm32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fqflvpmXUxu99y6YNC6qKPtgbq11gj4bbGDnn3ViajMricoEYtaMzWj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另外,在基础教育方面 , 普陀以市级优质园创建、新 优质学校 集群发展、初中强校工程和“ 3+3+4 ”优质高中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基础教育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学前教育阶段的“健康教育”特色、义务教育阶段的“新优质教育”特色、高中教育阶段的“选择教育”特色和特殊教育的“融合教育”特色,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个性化、自主可选、高水平高质量的课程学习资源系统、技术支持系统、教学与评价系统,使学生在认知、思维、情感和创新等方面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和全面提升。


问 :说到优质教育,普陀区正在着力打造“一环一园十街镇”,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答 :“一环一园十街镇”是普陀区在“十三五”期间提出的一个教育现代化的路径,一环即环华师大,借着大学的溢出效应,提升区域办学水平,通过以华师大为龙头的教育集团的引领,使周边学校的办学水平有一个整体的提升,来保证百姓多样化的需求;一园即指曹杨二中,通过建立以曹杨二中为龙头的教育集团,辐射周边学校,探索如何让不同类型的学生得到充分发展,适合发展。十街镇,就是以十个街镇为平台,吸纳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家庭、学校、社区的联动,形成合力。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icWSAPC1W3WKObBRw3RHX7tt2QzqibHiaf3ISskksFu70msSjjnVswMW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TAm3FHNYX1QibbEeAjkErBR32W9JIBYQgMeXmUBKyksPbG4IEkrFO2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问 :记者的父母 70 多岁了,都已经退休。最近,他们几乎每天都去家附近的社区学校走走,似乎身边的老年人都特别爱去这个社区学校?

答 :终身教育是普陀教育的另一大亮点,早在上世纪 70 、 80 年代,普陀就首次提出了社会教育这个概念。如何去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人群终生学习的需求,普陀区教育人一直在思考、在实践。目前,每个街道、镇都拿出资源兴办社区学校,以特色化的办学内涵,来满足多元化的社会需求,尤其是不同年龄段的人的终生学习的需要。通过实体化办学以及线上拓展的方式,实现“两条腿走路”。


https:///mmbiz_gif/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X32Jqwd0kicAbLVOARBgF35Q18oBOtREtjVaarePicQCjVE2OX2S7eVg/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YXTK9SkDVGNaibtYMsN2ULD5rKCzGamfmVROzs2PtYaqicmLAaQsVIu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_gif/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XAum4TdF0VCbyp5wwUCVX8NeX4hE4Kj3JmtooLzwM2q12ZAmggLicicg/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问 :现在, 5G , AI 人工智能,这些面向未来的技术,都已逐步进入中小学课堂,那么,未来我们普陀的教育发展和改革会有那些新动作?

答 :技术革命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时刻,如何在新的背景下,推进教育改革,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目前,普陀提出了三个设想,一是依托“普陀教育云”,加强全区教育统一的底层数据库建设,建立学生发展数据中心。探索推进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学习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构建平等互动、满足差异 化需求 的教育教学方式、更好地服务学生个性化成长和终身发展。二是进行数字化改造,大力推广我区国家数字教材试点区建设成果与经验,健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协同发展机制,加快建立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三是探索因材施教“智慧”培养模式,推动“一人一案”个性化教学常态化,实现作业、测评、课程的智能化适配,建立学生学习 的跨学段 、长周期、全覆盖的记录、跟踪与评价系统。鼓励学校通过智能化穿戴设备,开展对学生行为和心理的实时测评,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服务学生个性化成长和终身发展。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NKkTdwNS5U36XMDNMaKuyEF9kH6sB41H7B68IxEy5zb8S7u5lwHGJ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_jpg/U0Z5gsjD9R00J8aLOsFGwskxup4WtXeoLibrw2nF7vJCUQeuyz0sxlB0hkAhPohYsE0Z1CYzEibaibY6e9t6qrZF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普陀教育人必将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满怀着将普陀区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教育强区的初心,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