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71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2020年05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季洪旭、骆奇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老年群体的信息化教育” 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一贯注重信息化教育,将之作为推动老年人持续学习、融入社会的有效方式。一是开设信息技术课程。从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到智能手机、实用软件(图像处理、动画设计、视频编辑),老年大学与各街镇老年学校均开设了相关课程,以2019年秋学期为例,共有十余门课程二十四个班级,课程效果良好,广受学员欢迎,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二是打造数字化学习平台。普陀区作为早期的全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先行区之一,依托互联网平台,在团队学习、体验学习、远程学习等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构建教育生态实践社区,互联网+课程、互联网+团队、互联网+展示等促进了学习者学习方式的转变;开发普陀学习网,提供各类线上学习资源,推进线上交流互动。三是开发推广系列微课。以合作、自建、购买等方式推进微课资源建设,鼓励老师自建线上资源,通过“悦学普陀”微信公众号“优课推荐“”枫采荟云课堂“进行资源的展示与推广,让老年人随时随地在线学习。作为上海老年教育慕课应用实践区,积极开展老年教育慕课的建设与推广,丰富学习途径,提升学习品质。四是应用老年教育教务管理信息化平台。2017年,普陀区作为首批上海市老年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应用的试点区,目前,全区各老年教育机构都加入到了老年教育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与应用中,全区老年教育机构学员的实名认证率接近100%,学习卡办理率接近100%。不少学校都开通启用了教务管理系统的网络报名功能、网络缴费功能、线下多种缴费形式、考勤管理功能等等。老年教育信息化平台的深入建设与应用,不仅大大地提升了普陀区域老年教育信息化水平,也提升了老年学员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五是成立市民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依托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学校,探索建立集资源共享、教育服务、数据分析、智能学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区市民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以信息化手段推动终身教育工作,满足市民“时时可学”的便捷需求。

 

表1:普陀区老年大学/各街镇社区学校开设信息技术类课程汇总

序号

学校

课程名称

班级数

学员数

1

老年大学

计算机数码照片处理软件PS

2

54

2

老年大学

老年人网络实际应用

1

24

3

老年大学

智能手机应用

1

21

4

老年大学

手机美图APP应用

1

30

1

真如

电脑基础

2

42

2

曹杨

图像处理

1

35

3

石泉

视频编辑

1

20

4

石泉

智能手机操作

1

12

5

桃浦

电脑维护

1

15

6

桃浦

动画制作

1

29

7

桃浦

图像处理

1

28

8

桃浦

智能手机操作

4

81

9

宜川

智能手机操作

1

23

10

长风

电脑基础

1

20

11

长风

网络应用

1

20

12

长寿

电脑基础

3

53

13

长征

智能手机操作

1

30

后续,一是提供多元化学习支持服务。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拓展学习者的学习渠道、丰富平台学习内容、提供及时的个性化管理支持服务等。以开放式、智能化和超便利为发展方向,采用远程、开放、自主的学习形式,构建融合门户网站以及线上线下学习支持服务等组成的终身教育网,提供适时、有效、灵活、多样的泛在学习服务和管理支持服务。二是丰富信息化学习内容。针对老年人的身心特点,继续开展好相关课程教学,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及时调整更新内容,不断优化信息化课程体系,以更新知识、挖掘潜能、提高素质、增强社会为目标,形成不同的功能模块,并积极向各类学习点推广辐射。三是提升学习者的学习体验。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持设备的普及,新兴技术层出不穷。老年人群普遍面临逆向社会化的困境,需要向自己的子辈请教和学习如何操作信息设备。老年信息化教育一方面是普及知识,另一方面也是在消除老年群体对新技术、新设备的恐惧心理,让老年人对信息技术有客观全面的认知,不会对于信息技术产生盲目排斥,此外,融入老年人网络安全教育与网络风险意识的宣传。四是搭建泛在可选的数字化学习平台。把各类教育资源和学习内容通过移动网络、智能终端进行传播。让移动学习成为市民“指尖上”的学习,让学习者可以真正实现“随时随地”地获取相关学习资源、参与相关学习活动和分享学习经验等,实现老年教育“学习、管理、服务”一体化。

                                  

                                   普陀区教育局

2020年5月10日

 

联系人姓名:徐玉萍          联系电话:52564588-7680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21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