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69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2020年06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王丽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本区中小学生校园欺凌防治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强化工作部署,组织学校定期开展排查自查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部署。区教育局历来高度重视防治校园欺凌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本区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工作,切实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2019年10月,根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区教育局协同有关部门进行会商,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职责,完善防治办法,及时下发了《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各中小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和《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普陀区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2020年4月,下发了《中小学生欺凌防控指导手册》,为学校开展学生欺凌各项工作提供指引,确保本区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2.强化责任担当,组织排查自查。组织本区各中小学校强化责任担当,对照指标围绕隐患排查情况、专题教育情况、专门机构建设情况和规章制度制定情况四个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排查自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发生的事件要迅速响应,并及时开展调查和线索搜集工作,对日常教学中发现的可能发生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二、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防范意识

1.要求各中小学校利用好学校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拓宽宣传教育阵地,落实求助信息公布,努力营造家校联动、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班团队徽、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利用“安全教育周”“法治宣传月”“主题升旗仪式”和每年5月开展的“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月等活动,依托相关学科课程和区法治教育体验中心等实训场馆平台,定期对学生进行欺凌和暴力行为防治专题教育;要利用好学校德育工作和政教工作平台,切实开展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专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学校领导、政教、德育、辅导员等各层面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育德能力,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态势。

2.要求各中小学校要畅通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反映渠道,尤其是要在有效位置公布学生求助电话;要密切家校联系,及时了解行为异常学生离校期间活动情况,家校合力共同防范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组织各中小学在上放学和放假前夕等重要时段,组织党团员教师、家长和社区志愿者在护导的同时,关注学校大门附近、校园周边巷道、暗角、花园等重点区域学生聚集情况,开展隐患排查。

3.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专题讲座等形式,定期向学生和家长开展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止、网络安全和防网络欺凌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要求教师、家长共同协力对学生QQ群、微信群等通讯平台的使用动向进行关注,不断提升家庭对学生思想状态和同学关系的关心意识和能力。

三、细化制度措施,不断推进欺凌防治常态长效

辖区各单位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防治专门机构和规章制度建设和制定情况基本做到全覆盖,但有些仍需结合学校实际,继续开展深入排摸和研判,将相关制度不断细化,把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下去。

1.要求各中小学校根据《中小学生欺凌防控指导手册》要求,定期开展学生欺凌情况全覆盖调查,在开展排查自查的基础上,对往年已发生或疑似案例进行归纳,以便掌握学校在策略上存在的问题,强化对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特点和规律的梳理和分析,并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及时固化成果和经验,挖掘典型案例和经验予以推广。

2.不断加强对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预防和处理机制的分析和研判,尝试为探索特殊儿童教育和澄源中学发展齐抓共建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形成长效机制。各中小学、中职校对排查自查和日常办学过程中发现的学生欺凌问题要做到立查立改,要根据《指导手册》要求,指定专人组织专班开展,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及时开展事件调查与处置,切实将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工作控在苗头,抓在实处。

3.根据上级要求,自2019年9月1起,本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托育机构安全技术防范建设按照《地标6》执行。我区新建学校同步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智能安防建设要求和技术规范》。目前,经与区公安分局研究协商,区教育局已安排2020年在辖区三所学校率先实施安防建设试点,并计划在后期分期分批逐步推进。根据区财政经费保障情况,结合学校改造任务,计划优先落实幼儿园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逐步推进中小学校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建设,辖区学校现有视频监控已全部接入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平台。

4.加强督导检查。区教育督导室将校园欺凌治理纳入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内容,组织责任督学对本区内所有中小学专项治理情况开展普查,对各中小学校按要求开展欺凌防治教育活动、制定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等办法措施、在校规校纪中完善防治学生欺凌内容、开展培训、及时处置学生欺凌事件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四、下一步打算

1.根据《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中小学生欺凌防控指导手册》,深入分析往年重点案事件具体情况和学校采取措施,做到以案释法,不断细化本区预防和处置学生欺凌事件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

2.加强与区检察院关于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的协商,持续发挥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作用,定期开展学生欺凌防治专题教育;做好相关案事件的梳理工作,查找共性问题;加强对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预防和处理机制的分析和研判,尝试为探索特殊儿童教育和澄源中学发展齐抓共建提出意见和建议。

感谢您对学校师生的关心,对本区校园欺凌防治工作的关注和建议。

 

普陀区教育局

2020年6月18日

联系人姓名:周川    联系电话:52564588-7675

承办单位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