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67号提案的答复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于广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探索医教结合,开展中小学生肥胖和心理健康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儿童青少年的肥胖和心理问题一直是区教育局医教结合工作的重点,每年区教育局和区卫健委都会召开专题会进行专题讨论,区教育局将在做好每年学生体检工作和加强区、校两级互动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的基础之上,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健全医教结合机制。区教育局将会同区卫健委,与区域内专业医疗机构和高校资源建立起完善的儿童青少年肥胖和心理问题综合防控体系,明确各方职责要求和工作内容。通过设立若干干预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2.有序推进健康体检,注重肥胖监测评估干预。建立健全学生健康体检信息化系统,规范体检流程,加强质量控制。体检报告及时反馈,落实后续就诊情况,早诊断早治疗。有效分析学生肥胖状况及趋势,落实队列观察、筛查等工作,医教联合开展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3.利用普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帮助学校心理辅导教师规范使用心理辅导室,以评促建,推进区心理达标校和示范校创建。各学校将心理辅导活动课纳入课程计划,积极打造“关注心灵、倾听诉求、分享快乐、助力成长”的心理课堂,促进心理辅导活动课教学品质不断提高。

4.依托多种渠道平台,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资源,初步形成“报、台、网、微”全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扩大传播效应,提高影响力。积极推进“医师进校园”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健康宣教,提升学校卫生保健人员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增强师生健康意识,掌握健康行为的技能,帮助形成并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再次感谢您对普陀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0年5月18日

 

联系人姓名:张皑劲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