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46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教育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普陀教育品牌,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助力添彩”》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教育将以总体实现高水平高质量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为目标,深入实施“三化一强”发展战略,在教育发展均衡化和多样化的基础上,聚焦“优质化和特色发展”,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不断擦亮“普陀教育”名片。

一、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全面推进“适合教育”,不断

满足基础教育各学段学生高品质学习生活需求

1. 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适合教育”

深化曹杨二中教育集团“一条龙”对接的“强强联合式”紧密型集团办学模式探索,推动华师大附小、新普陀小学、梅陇中学3个教育集团“项目制管理”的“以强带弱式”紧密型集团办学模式探索,增强桃浦教育联合体“横向联合垂直管理”的紧密型学区办学模式功能,扩大普陀教育品牌的影响力

2. 做精学前教育阶段公益普惠的“健康生态教育”

做强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确保市示范性幼儿园比例、市一级以上优质园达标。推进健康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深化幼儿园课程实施规范性与有效性的研究与实践,建立健康教育课程资源库。深化医教结合实践探索,构筑幼儿园健康教育生态网,打造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区域学前教育特色品牌。

3. 做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群发展的“新优质教育”

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为抓手,高标准提升学校配置水平和提高学校管理效能。深化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办学改革,形成东西南北中7个义务教育教育集团、10个教育联合体和7个新优质学校集群的多层面网络化布局。推进4所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建设,加强7个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项目成果转化,开展新优质学校第二轮成长论证。

4. 做深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多样发展的“选择教育”

加快推进“4+4+2”优质高中布局与建设。着力推进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科技高中新建项目落地。着力加强2所市特色高中项目校创建,促进4所市特色高中内涵品质提升。抓好全国统编教材、上海教材的教学研究和辅助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区校两级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推进区域高中“创造教育”探索和学生生涯规划辅导。

5. 做细特殊学校全纳普惠的“融合教育”

统筹推进全区特殊教育资源布局与建设,在全区10个街镇各设立1个普通幼儿园特殊教育点。扩大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规模。建立中职特教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支持体系。丰富各学段特殊教育课程体系。支持各普通学校创设融合教育环境,建立“学前融合教育教研共同体”。推进特殊教育专业服务一体化建设,努力为各类特殊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和服务。

6. 增强区域职业教育资源供给效能

结合区域产业布局,引导区内职业院校优化调整职业教育布局和学科专业结构。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教学资源建设和人才培养。深化普陀大学堂“职业学堂”建设。增强区域职教联盟功能与作用,搭建和完善区域产教融合信息平台,提高服务校企双方的效能。

7.  扩大区域终身教育服务覆盖范围

推动普陀区市民终身学习综合体建设,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和推进多样化社会学习点建设。促进在岗人员学力提升,构建适应在岗人员的教育培训体系。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加强普陀市民终身学习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二、打造区域教育人才梯队,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为“适

合教育”有效实施提供智力保障支持

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到首要位置,持续推进“师德师风提升工程”,完善普陀师德师风制度体系。加强紧缺学段、紧缺各学科新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引进。推进教师参加高一层次学历晋升和职称评选。有序推进骨干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柔性流动。推进研训一体教师专业化发展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全区“十四五”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培训。持续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和指导团队建设,加强拔尖教师工作坊、特级校长工作坊、校长论坛等高端教育人才队伍培养平台建设。支持区内职成院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支持区内各级教育教师境外培训或研学。用好市、区人才公寓政策,依法依规保障中小学教师待遇,努力营造教师安心静心潜心从教的良好环境。

三、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强化数据驱动效应,为“适合教育”全面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支撑

着眼于提升服务教师“教”、学生“学”和学校“管”的目标,打造安全可靠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新环境。探索基于数据驱动的因材施教“智慧”培养模式。建立教师和学生发展数据中心。探索推进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学习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升师生适应未来“教”与“学”新形态的能力,加强大中小幼校(园)长和教师信息化新技术的系统培养。加快建立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探索建立基础教育各学段、各学科在线教育学习新体系。

四、拓展区内外、国内外教育共建共享的渠道和机制

要“主动融入社会,站上市平台,唱响国际歌,在高原上建高峰”,推进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建设,广泛吸附国内外一流的优质教育资源,补好普陀教育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教育体系。要积极发挥优质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商科实验室,圆普陀精英商科梦;高水平建设希伯来语理科实验班,构建中以交流桥梁;加强“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支持国家汉办基地校在澳洲、美国开设孔子学堂,不断提高普陀教育的影响力,为外籍人士提供国际教育服务,为区域未来科创发展提供各类专业人才储备。



                              普陀区教育局

2020年 6月10日

 

联系人姓名: 文玲玲          联系电话:52564588-7695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04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