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3号建议的答复

2020年06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黄建平、钱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校门两边作为“智联公安”重点应用场景开发,提升学校周边安全防范能力”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稳妥推进、试点先行,逐步实施“智联公安”工程

根据相关要求,市级公安机关将协调市教委推进校园智能化安防建设,开展校园周边异常行为及突发事件分析防控预警模型的研发工作。同时区教育局将协调区公安分局建设完善校园周边技防、人防、物防设施,构建多维度感知监测预警模型,并推送至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由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推送至学校。目前,根据区财政经费保障实际和年度预算安排,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经区教育局和区公安分局多次协商,确定在辖区梅陇中学、明翔实验学校、上河湾幼儿园三所学校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智能安防建设要求和技术规范》实施安防建设试点。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认证,进入招投标阶段,力争8月份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对校园周边异常行为及突发事件分析防控预警模型预警推送能力、现场工作处置能力等进行测试,并在后期逐步推进。

二、将学校智能安防建设任务列入“十四五”规划

为不断提升本区校园周边异常行为及突发事件防控处置水平,根据区财政经费保障现状,将学校智能安防建设任务列入“十四五”规划,分期分批建设学校智能安防系统。

三、新建学校落实新的智能安防标准规范

根据上级要求,自2019年9月1起,本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托育机构安全技术防范建设按照《地标6》执行。我区新建学校同步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智能安防建设要求和技术规范》。

四、有计划完成学校技防建设改造升级

一是在进一步调查摸底基础上,对存在问题的学校,分批列入改造计划,使之完全达到GB/T 29315-2012《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二是结合学校改造任务,分批推进《地标6》的实施。

五、努力提高学校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

深化学校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整合各方资源,全面采集人防、物防、技防安全数据,依托信息化平台开展治安防范、消防安全管理、校车安全管理、风险清单管理等业务工作。继续完善视频监控、周界报警、快速报警联网等安防系统建设,建设“雪亮校园”。

 

                               

 普陀区教育局

2020年6月8日

 

联系人姓名:刘彦相          联系电话:52564588-7650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9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