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13号建议的答复

边慧英代表:

您关于学校与居民小区合作共建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议,业由有关部门批转至教育局。在此我们首先感谢您对普陀区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关心。

教育局相关部门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讨,我们认为,您对学校与居民小区合作共建学生培养基地的认识十分深刻,所提的建议也非常中肯,我们都非常赞同。现就您提案中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普陀区从2015年初正式启动了高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工作。四年来,区教育局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提供丰富岗位为重点,以强化组织落实为关键,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合力开发资源,目前,全区建立市区校三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24个,区教育局加强业

务指导,开展专项培训,稳步推进高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与常态化建设。

1、效能整合,多元协同谋发展

普陀区完善组织架构,在校外联的统筹协调下,各委办局及相关

单位多元协同,区文明办:协调整合,激活动能;区教育局:联结各

方,提高效能;团区委:组织优势,优化功能;学校:主体作用,履行职能;基地:主动服务,释放储能;其它委办局:积极关注,开发潜能。

在此基础上建立三级管理网络,即由教育局主导的区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团队,由校团委主导的校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团队,由基地“教育部”主导的基地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实施团队。各部门、单位合理分工,周密部署。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分级分类培训制度。通过例会和培训,传达文件精神、开展实务培训、解决现实问题。2015年4月至今,共开展区级培训9次,区级自查自检7次,接受市里专项调研三次。

建立了高中学生志愿者活动团队工作微信群、工作QQ群,并使之与市级业务平台实时对接,为市、区、校、基地间的文件传达、情况反馈、问题交流提供畅通的渠道和平台。

2、层级提升,高位突破促发展

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区委三方共同围绕区域发展,整体谋划,服务大局,提升志愿服务层级。

融入职业体验,提升服务层级。目前,普陀区共有除社区单位、教育单位外社会单位实践基地40家,占比社会实践基地总数的34.48%。这其中包括了如高效电机节能陈列馆、市极地科普馆在内的市区科普文化单位7家,区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等卫生单位8家,太数机器人、红星美凯龙等企业单位9家等。这些实践基地不仅为高中生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充足基地资源,更为其感受企业文化、开展科技创新、进行职业体验等实践活动提供支撑。

融入社区建设,提升服务层级。区文明办将十个街道镇纳入高中生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建立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发布如居委会小干部挂职锻炼等公益岗位。区文明办还将高中生志愿服务与街道“同心家园”建设、垃圾分类、交通文明主题宣传活动等中心工作和政府实事工程相结合,积极推动高中学生参与到社区建设中。2016年来团区委继续联合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及各基层学校,每年招募近150名高中志愿者参与到上海市爱心暑托班工作中,多人荣获2016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融入重大活动,提升服务层级。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上海国际马拉松10公里精英赛中,每年,团区委联合教育局招募近100名高中生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

3、校内外对接,实现共建共赢

满足成长需求,实现育人目标的内外对接。目前,各基地岗位教育内容丰富,融入了爱国主义、科技创新、孝亲敬老、伙伴学习、心理干预、人文关怀、职业体验等教育元素,使志愿者服务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健全人格培养、社会责任养育的有效载体。

满足发展需求,实现特色创建的双向对接。学校将特色高中创建与基地单位品牌建设相整合,实现双向选择,优势合作。如,普陀区中心医院的音乐汇活动,利用音乐对患者进行音乐治疗,上音附属安师中学音乐特色班的学生发挥自身特长,参与医院的品牌活动项目建设,使志愿者服务不仅延展学校特色教育,也丰富了基地单位文化品牌项目,形成了共赢共生的良好态势。

各学校结合自身特色,不同程度上都培育了校本品牌项目。如桃浦中学作为法制教育特色高中,将志愿服务与法制宣传和小法官体验活动相结合。甘泉外国语中学充分发挥语言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市区外事接待服务,并与国际学生服务发展中心这一市级志愿服务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曹杨中学依托环境教育特色项目,与吉博力公司合作开发水循环处理实验室讲解等服务岗位。眀翔实验学校立足体育特色,将志愿服务纳入日常训练管理,每周二下午和周五放学后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曹杨二中、宜川中学、晋元高级中学都将职业体验引入志愿服务,将生涯指导课程从课内延伸到课外。

4、巡视指导,实施过程全监控

巡视指导,重点突破。从2015年8月开始,我们开展了抽样巡视指导。对于任务比较重的基地和体量比较大的学校,加强个别化蹲点与指导。如宜川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及时调整改进志愿服务确认环节。曹杨二中、宜川中学等大体量学校改进了学生、学校、基地的工作链接环节,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等。

动态跟踪,及时反馈。区教育局对学校和基地志愿服务数据,包括学生注册数、岗位释放数、服务报名数、参加服务数、服务确认数、完成学时数等数据开展了实时统计与反馈。做到工作任务高峰时期两周一反馈,平时一月一反馈,为学校理清工作现状、统整工作思路提供可靠依据。

下阶段,我们将联通区文明办,发挥各街镇志愿者服务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并在辖区设立多个服务点,利用团区委在全区范围内的青少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结合学校教学安排,将志愿服务教育引入教材和课堂,通过课堂主渠道传播志愿服务理念、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志愿者服务意识和能力;此外,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开发与实施学科学习与志愿者服务整合的综合实践活动,尤其设计适合高中生能力水平的社会活动。

以上便是我们对您提案的答复,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普陀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陀区教育局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姓名: 袁慧              联系电话:52564588-7693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