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31号建议的答复

傅佩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学校艺术素养课建设,让艺术修养课程成为教育素质基础工程而非“面子工程”,做到均等平衡,真正普惠到所有的学生”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教育充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年)》,根据《普陀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不断提升普陀区艺术教育工作品质,提高学校艺术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培育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的核心理念引领下,普陀区艺术教育工作努力开发艺术教育“辅德”、“益智”、“健体”、“塑人”的综合功能,并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美启真,以美引善,以美导行,融美于德”的

艺术教育理念。现结合2018年相关数据,对全区艺术教育开展情况分析如下:

一、以架构清晰的艺术课程适应学生发展需要

我区以基础型课程、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和区域共享课程架构起区艺术课程体系,从课程设置上保证了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艺术教育培养的机会。

全区所有学校都能够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综合艺术等艺术基础性课程。其中,小学及一贯制学校各项艺术课程的开设均超过国家标准。

基础型艺术课程重点侧重于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规范和渗透,让学生通过欣赏、品味、感受、体验,得到艺术学科的通识教育,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塑造健全的人格,提高艺术素养和整体素质,促使其全面和谐的发展。

校本艺术课程重点侧重于丰富学生艺术体验和个性发展。全区各校都结合学校发展特色、硬件条件和师资条件开设了校本艺术课程,校均开设校本课程5.4门。其中联建小学(25门)、文达学校(17门)、铜川学校(16门)、华师大四附中(15门)、桃浦中学(11门)等学校为我区各学段开设校本艺术课程最多或最具有特色的学校。开设校本艺术课程最多的联建小学开设有打击乐团、丝韵江南民乐团、儿童国画、儿童舞蹈等25门校本艺术课程。“书法、陶艺、灯彩、京剧、纸艺、民乐”等非遗项目和民族传统文化项目普遍进入了学校艺术课堂。校本艺术课程的开设为培养学生艺术兴趣,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创设了空间,为实现“人人有一技、校校有一品”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区域共享课程通过不同艺术门类延伸、拓展丰富学生艺术学习活动。2018年,《艺术新空间》区域共享课程活动进入了第7轮课程实施,近350名学生参与了跨校走班活动。课程通过素描、色彩、国画、版画、泥塑、纸雕等知识的学习,通过艺术创意设计和作品制作,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审美能力,对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提供了帮助。《艺术新空间》共享课程微信公众号于2016年底开始上线,目前已经推送11期,阅读总量达2307人次,微信内容涵盖课程介绍、艺术赏析等。《艺术新空间》共享课程还选取沙画、杯子画、写生课、停格动画等创意课程进行微视频的研发,编排了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艺术活动,形式新颖,受到师生的欢迎。

二、以多样的艺术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

全区学校形成了周周有社团活动、月月有艺术展演、年年有美育节的艺术教育格局,使艺术教育拓展到课外,延伸到校外,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2018年,我区各校平均开展艺术节等活动2.7场,其中江宁学校(12场)、曹杨二中(9场)、新普陀小学(7场)、回民小学(6场)等学校工作较为突出;各校平均每周开展艺术活动3.5次,其中华阴小学(25次)、平利一小(21次)、曹村六小(15次)、明翔实验(12次)等学校工作开展较为出色。学校艺术社团/兴趣小组平均数量为每校8.6个,其中长征中心小学(25个)、联建小学(25个)、朝春中心(24个)、晋元中学(18个)、沙田学校(12个)等学校开设规模领先。

艺术活动与竞赛是学生展示艺术特长,提升艺术素质的重要平台。2018年,2018年,在上海市学生艺术单项比赛中,我区选送了声乐43项、陶艺68项、西乐28项、民乐26项等合计12个项目272项节目参与比赛,全面反映了我区学生蓬勃发展的艺术素养。同时先后组织学生参与了“全国戏曲小梅花上海站选拔赛”、“上海市学生书法绘画艺术作品比赛”、“童心飞舞中国梦新作品比赛”、“天眼杯国际动漫画大赛”、“国泰人寿绘画比赛”等市级艺术赛事;在“中华杯第十二届优秀管乐团队交响展演”、“第三十五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合唱展演音乐会”中,我区学生艺术团队也有精彩表现,青少年中心等六家单位的管乐队获评最高奖项“示范团队”。在区内层面,2018年4月,涵盖12个项目的“2018普陀区学生艺术单项比赛”拉开帷幕,4000余名中小幼学生参加了该项赛事;5月,“2018普陀区学校美育节”中小学民乐、舞蹈、西乐、幼儿舞、书法绘画专场先后开展,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了展示艺术素养、交流艺术技艺的优秀平台。

三、注重研训,提高艺术师资队伍水平

我区实行艺术教师“梯队化建构机制”,以“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项目”为抓手,形成艺术教师分层发展。

全区现有艺术教师596人,其中专职教师423人,生师比为110:1,艺术师资总体较充裕。2018年,382名艺术教师参加了区级以上培训,占艺术教师总人数的64.1%。2018年,我区继续与上师大音乐学院联合开展“音乐之声”项目艺术教师国际化培训,基本完成对全体音乐教师的培训覆盖。艺术总辅导员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开展了灯彩、陶艺、校园集体舞、中加歌舞剧等培训活动。我区选拔了17名教师参与“上海戏剧教育国际大师班”、“乐队指挥大师班”、“美育教育的探索与拓展”海外(德国)培训项目等市级艺术教师培训项目;12位老师成为“上海市中小学文化艺术名师工作室”学员;180名老师走进上海大剧院,参加《教师走进经典—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培训活动。在2018年上海市体育艺术领域教师教学专业能力展评中,我区共有5位艺术教师进级决赛,3位老师获一等奖和2位老师获二等奖。在上海市中小学优秀美育教学微课评选中,获得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和11项三等奖。在2018年度上海市学校艺术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中,各单位共申报研究课题15项。华师大四附中《初中学校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机制的研究》获市重点课题立项,联建小学《小学美术课堂趣味化教学深化研究》获市青年课题立项。

2018年,我区列入上海市“彩虹行动计划”的四个艺术教育工作室开展阶段汇报展示。区内艺术学科工作室、高级指导教师基地按要求于4月至6月进行分批展示。我区承办了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专业委员会“彩虹乐课”聚焦核心素养,探索审美课堂——普陀区音乐学科展示专场;承办了小学音乐学科、美术学科以“评价促进学习”为主题的上海市《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指南》联动学校展示活动。我区与徐汇、杨浦、金山、奉贤等区合作,组织了“发现美 欣赏美 镌刻美”小学美术学科区际教研活动。我区还参加全市小学低年段“基于课程标准的校本化评价实践探索”网络教研,并与杨浦、嘉定、徐汇、虹口四区开展区域联动。

四、下一阶段将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艺术教育专用教室建设面临困境

我区2018校均艺术专用教室数量6.2个,数量配比不高。原因之一是小学阶段学校面临近年来入学人数增长,学校校舍资源逐渐紧张,部分学校调整校舍资源布局;二是随着改革深入,学校其他类别课程、其他类别社团活动项目增加,学校调整专用室配置。如何帮助学校合理化解入学高峰对学校现有艺术教育资源的冲击以及如何指导学校科学配置与使用现有艺术教育资源成为教育行政部门需要研究的问题之一。

2.校际间学生艺术素养发展不均衡

区域校际间学生艺术素养发展不均衡。校际之间艺术学科教学存在差异,部分艺术教师对艺术课程的理解不够全面,教学上以欣赏为主,艺术实践、艺术创造、艺术评价体现较少,导致部分学校学生在艺术表现和创造能力上不足。下阶段我区将通过加强区域教研,对部分薄弱学校开展针对性指导,通过提升课堂教学,提升学生基本艺术素养。

普陀区教育局

20196月25日

联系人姓名:徐玮                    联系电话:18601679306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