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23号提案的答复

妇联组界别: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优化普陀区0-3岁托育生态环境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我们依据提案内容进行细致分析,并转交教育局承担托育管理工作的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负责梳理意见,将能改进的意见进行具体落实行程方案,并走访提案的界别组进行当面答复。

2.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我们将在2019年建立健全本区托育服务管理的工作机制,促进本区托育服务市场有序发展,全区托幼一体化工作稳步推进,合理规划托育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对0-3岁婴幼儿家庭的早期教养指导,确保本区0-3岁婴幼儿家庭一年接受8次高质量的科学育儿指导,指导覆盖率达98%,基本满足本区人民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

(一)合理布局,保障托育资源供给,促托育服务工作均衡发展

1.合理预测本区托育服务需求人数。依托区实有人口信息登记平台,对2019年度2-3岁适龄婴幼儿人数进行摸底,做好2019年本区托育服务需求调研,配合市政府2019年实事项目在桃浦、宜川、曹杨3个街道新增3个普惠性托育点,努力保障符合条件的本区常住适龄幼儿的托育服务需求。

2.支持托幼一体化发展。在优先满足3-6岁幼儿入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现有的公办幼儿园、早教中心等托幼一体化资源,预计在保证班额总量不增加的基础上,新增1-2个公办幼儿园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加大现有的托幼一体化资源的统筹力度,努力缓解本区入托的供需矛盾。

3.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举办托育机构。指导美恩、伊文两所托育园完成营利性托育机构的申办流程,依法取得《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正式对外招生运营。并在此基础上,在桃浦、万里等社区再培育2-3个条件相对成熟的托育机构,帮助其获取合法的运营资质,满足百姓对托育服务的多元需求。

(二)强化职能,完善托育服务管理,促托育服务工作规范发展

1.强化组织领导与工作推进。根据市托幼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召开区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统筹协调,共同破解本区托育服务管理中的瓶颈障碍;依据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三年规划要求,启动编制区托育服务三年发展规划,不断推进区托育工作的规范发展。

2.规范托育服务市场。结合市府相关工作要求,再次对区内托育服务机构进行排摸,结合实际情况,逐步规范。对无资质但安全、质量等方面符合条件的机构,指导其完善条件,按照标准设立为合法合规机构;对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加大整治力度,由各街道镇牵头,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实施综合执法。

3.加强事中事后动态监管。组织专家团队,对新开设的托育机构依据1+2文件标准进行常态化办园质量视导检查;依据“托育机构远程调阅视频监控平台”,进行实时监管;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围绕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和人身安全等进行综合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和质量。

4.加强科学育儿家庭指导服务。倡导以家庭为主的育儿模式,编制2019年《普陀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活动指南》,为本区0-3岁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至少8次免费科学育儿指导服务;通过普陀早教微信公众号,向普陀区21000户0-3岁散居婴幼儿家庭推送涵盖0-36个月科学育儿指导的“普陀健康早教微视频”,并从已有的156个活动扩容至500个;开展网上专家互动和婴幼儿基于活动的发展评估,收集及分析大数据,推进普陀03科学育儿个性化公益早教服务建设;结合普陀区0-3岁公益早教志愿者服务工作联盟,开展“阳光娃娃家长学校”公益讲座送教入社区活动,在全区形成重视家庭科学育儿和关心支持托育工作的氛围和环境。

(三)依据标准,加强托育队伍建设,促托育服务工作稳定发展

1.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管理。严把各类人员入口关,建立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资格审查机制,依托专家指导团队,定期对新开设托育机构中的从业人员进行人、证合一的动态检查,确保机构中的在职从业人员均持证上岗。建立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对违反职业道德的从业人员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

2.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职前职后教育培训。与区业大合作办学,对新开办的托育机构的全体从业人员进行职前培训,指导从业人员完成全部40课时的职前培训课程,并通过考核获得《普陀区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职前培训证书》后才能上岗;组建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及职后培训课程专家团队,明确培训内容、流程与考核指标,由区业余大学提供理论培训、区早教中心提供现场观摩和实践操作培训,确保每位托育从业人员在年内能完成80课时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职后培训课程;鼓励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参加学历及职称的进阶提升,加强优秀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事迹宣传,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

3.加强区域幼儿园早教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区域托育服务队伍的中坚力量,在确保每位幼儿园早教教师持“双证”(幼儿教师资格证、育婴师资格证)上岗的基础上,组织幼儿园早教教师参加中、高级育婴师培训,到2019年年底,70%的早教教师获得中级育婴师资格,高级育婴师比例占整个早教教师队伍的20%,确保为区域内0-3岁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提供专业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姓名: 蔡颖              联系电话:52564588-7664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08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