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4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甘小的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所提交的第143049号提案,业由有关部门批转至教育局。在此我们首先感谢您对普陀区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关心。

教育局相关部门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讨,我们认为,您对校园安全教育的认识十分深刻,所提的建议也非常中肯,我们都非常赞同。现就您提案中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普陀区教育局历来重视安全教育,多年来紧紧围绕“平安校园”建设各项要求,以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校园公共安全等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安全教育为主线,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

强学校安全管理,推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具体举措如下:

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每年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中,区教育局均开展了“安全防范我能行系列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把安全教育贯穿于整个暑期生活。

暑假期间,教育局组织各单位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及互联网安全教育平台,开展“自救自护”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公益活动”、“上海市中学生民防知识网络竞赛”、“新沪杯”法律知识竞赛、公共安全技能大赛,帮助未成年人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相应的能力。

普陀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设立4009209087青少年心理咨询公共服务热线,各学校暑期开放心理咨询室,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预防与干预工作。区未保办与区教育局利用假期时间,对各学校行为不良学生进行逐个排摸,依托区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对这些学生进行帮教。

为有效落实区委“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筑普陀同心家园”建设工作要求,发挥教育系统参与区域党建社区治理力量优势,形成学校、家庭、社区之间教育共享、教育共建工作格局,呼应市民群众多元化教育诉求,暑期,普陀区教育系统启动“知心老师一师一居委”公益服务项目。该项目旨在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形成家、校、社育人合力,以教育走进社区、教师走进居委会为工作路径,开展教育政策宣传、教育教学方法指导、家庭教育方法指导以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当好宣传者、解惑者、倾听者和实践者。迄今为止,做到了255个居委全覆盖,知心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开展教育政策宣传、教育教学方法指导、家庭教育方法辅导以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有效提升群众对办好家门口学校的满意度,让老百姓在教育发展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打造“善美普陀,同心家园”。因项目本身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实效性和影响面,故深受家长、学生和社会好评。暑期中,全区无重大学生意外伤亡事故发生。

开展国防民防专题教育活动。每年,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组织教育系统各学校开展“三个一”专题教育活动,即组织一次试听警报和师生疏散演练;上好一堂专题教育课;利用校园各类载体集中开展一次以宣传人民防空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全区75所中小学校都开展了民防国防教育活动,每校都举行了防空疏散演习,并利用校班会和升旗仪式进行了民防知识专题教育,共计约五万六千名学生参与了民防专题活动

开展公共安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区教育局委托上海市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对区内公共安全体验馆进行课程开发与指导,目前课程内容已在全区四年级和初中预备年级全面实施。

根据您的提案,下阶段我们将在以下方面加大探索实践与研究:

一是加强相关职能部门间相互学习交流。通过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研讨会、举办实地观摩等,促进各校和各职能单位间相互学习交流,相互借鉴,及时把握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机制与新途径,不断深化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

二是形成多方参与青少年安全教育的工作合力。以学校为主渠道,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深化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继续推进青少年安全教育网络化格局。充分借助各类安全教育平台以及宣传媒体,深入开辟学校安全教育第二课堂,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确保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进一步丰富安全教育宣传的形式和载体。针对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特点,积极探索安全教育阵地的渗透作用,通过组建宣讲团、开发网络微课、开展创意作品征集等活动,增强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增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以上便是我们对您提案的答复,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普陀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陀区教育局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姓名: 袁慧           联系电话:52564588-7693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