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55号提案的答复

王旭华、景璟、席璐、骆奇、季洪旭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普陀区初中与小学阶段开展少年儿童哲学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儿童哲学教育,是以儿童身边的哲学问题为载体,激发儿童自己进行探索和思考,使儿童具有探索自身和世界的勇气,使儿童具有辨别和分析能力,使儿童有能力追求真正美善和真理的事物。针对在中小学校开展哲学教育,区教育局将开展以下工作:

1. 专家研讨论证。联合区教育学院,邀请相关高校哲学

系教授对哲学教育进课堂展开研讨论证。学习相关儿童哲学

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对儿童哲学课程具体的设计、实施方式,相关课程理论培训进行讨论研究。

2.先行试点。区教育学院牵头开展少年儿童哲学课程的项目研究,选择不同年段学校进行先行试点,进行儿童哲学校本课程的开发,及时进行阶段性的总结,提升理论与实践成果。

3.成果推广。在先行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召开少年儿童哲学课程进课堂的现场会,推广试点校成功经验。邀请少年儿童哲学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少年儿童哲学教育的理论培训,提高区内教师对少年儿童开展哲学教育价值认识。后期通过对课程的不断完善,推进课程持续进步,逐步形成区本特色课程。

再次感谢您对普陀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姓名:张皑劲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