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56号提案的答复


吴玉霞
等委员:

你们“关于进一步扩大普陀区老年大学受益人群覆盖面的建议” 提案(第 143056号)收悉,学校高度重视,现就进一步扩大普陀区老年大学受益人群覆盖面答复如下:

普陀区老年大学由普陀区业余大学承办。作为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大学”,一直以来,围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和学习需求这一主题,确立了“引领需求,精准服务”的这一办学理念,聚焦内涵建设,发挥龙头作用和辐射效应,引领老年教育发展,努力向更高质量和品质再出发,把学校办成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好学校。

如何破解学校“一座难求”现象,进一步扩大学校受益人群覆盖面,下阶段准备从以下途径发力:


一、扩大招生规模

近年来,普陀区老年大学坚持不懈努力通过多种途径招聘师资,增加课程种类,扩大班级数,学校招生规模持续增加。目前每年在校学习人次已超过一万人次,班级数达每年320个左右,一般教室利用率达75%以上。今年还将进行茶艺、声乐等功能教室的改造,以更好满足学习需求。

二、改革班级学制

为解决老年教育老学员不离开、新学员进不来的“老面孔”现象,普陀区老年大学自2015年开始对班级实行学制管理,普通班级一般设初级、中级、高级班各2年,学制结束后班级即结业。6年的学习既能基本满足老年学员的学习需求,又能让师资得到充分的利用。目前老年大学已基本没有长期滞留未结业的班级。

三、发展学习团队

团队学习是上海市老年教育大力推进的老年学习形式之一,让学习有一定的基础的学员组成团队继续开展学习,是满足老年学员学习需求的一种有效方式。普陀区老年大学也在努力发展学习团队,现活跃团队近20支,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扩大团队数量,让更多老年学员通过团队的方式自主学习。

四、开展师资培训

作为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分中心,学校也承担了各类助学志愿者培训等工作。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老年学习需求,普陀区老年大学正在开展相关的课程开发及师资培训工作,希望能为居村委、养老机构等学习点输送课程与教师,加强区域老年教育力量,提高区老年大学辐射力度。

五、推进老年教育慕课

2018年,普陀区参与上海老年教育慕课应用试点工作。作为一种全新的老年教育形式,老年教育慕课借鉴了MOOC这种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模式,线上组班学习,打破时空限制,精选优质课程,教学设计完整,课程师资共享,选择灵活自由。今年普陀区老年大学进一步加大宣传与推广,目标开设慕课班级30个,覆盖2000人次。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6月20日

联系人姓名: 徐玉萍          联系电话:52564588-768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21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