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07号提案的答复

教育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举全区之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更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惠及普陀百姓,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区教育局将做好以下事项:


(一)优化资源布局,加快项目建设,夯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

 

1.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规划。结合本区“一轴两翼”发展布局,坚持“打造品牌、做大优质资源,满足需求、调整存量资源,应对高峰、适度留有余量”原则,制定和实施2018-2025年全区基础教育资源布局调整方案,着力在“一轴”上做强“曹杨二中教育园区”,在“南翼”上做大“环华东师大优质教育圈”,在“北翼”建好“真如城市副中心-桃浦智创城优质教育圈”,既满足人民群众入园、入学需求,更有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2.加快推进教育公建配套项目建设。根据本区教育“十三五”规划安排,着力推进长风西北块幼、石泉棉纺新村幼、真如太平桥幼、长寿锦绣里幼、童的梦万泉分园5个幼儿园项目,以及桃浦地区的托马斯实验学校、智富名品城学校、长风地区的绿地世纪城学校3所项目,不断缓解我区幼儿园、小学教育资源供需趋紧的问题。

3.补齐长寿等区域教育资源缺口。结合长寿街道24街坊改造,通过控详规划调整,新建1所36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加快项目立项和建设,缓解因新会中学停办、校舍租借带来的教育资源紧缺问题。加快推进甘泉外国语中学、铜川学校等2个改扩建项目建设。推动华东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尚阳外国语学校改扩建等项目尽快落地。

4.严格落实教育公建配套“三同步”要求。完善由分管副区长召集、区发改委牵头、区教育局承办、由区财政局、区规划资源局、区建管委、区房管局等部门参加的区教育公建配套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和教育资源配置中出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要求,通过巡视、走访、培训等措施,督促开发单位按“三同步”要求落实教育公建配套设施。加强校舍产权办理,对新建成的教育配套设施及时做好产证办理,确保法定教育资源不流失,“新帐不欠、老账要还”,让缓配、低配、不同步的情况不再发生。


(二)加大教育投入,推动人才流动,强化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支撑


1.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逐步提高义务教育生均支出水平,力争达到并超过市的平均水平。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向义务教育倾斜力度,逐步扩大义务教育经费在教育经费总投入中的比重,对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设施设备更新运维等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建立持续性经费投入机制,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2.做细义务教育预算单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在全年义务教育经费单列基础上,根据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实际情况,单独下达义务教育预算批复、调整等事项,做细义务教育预算单列工作。

3.完善义务教育高端人才流动机制。结合区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在总结推广桃浦基础教育联合体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学区化集团化背景下教育人力资源共享机制,在新普陀小学、晋元附校、华东师大附小教育集团、4所市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等深化教师柔性流动工作。结合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绩效分配改革等,继续推进区域“2+5”教育骨干团队建设,完善高级教师向相对薄弱学校流动制度,建立教育人才储备“蓄水池”,进一步支持学区和集团开展教师联聘,实现优秀教师学区(集团)共有、学校共享。

再次感谢您对普陀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6月24日

 

联系人姓名:张皑劲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