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4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宣传部:

何友胜、朱忠业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普陀区红色教育联盟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是上海开埠后较早建立近代工业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区内工人运动革命遗址众多,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被赞为“红色热土”。新中国建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普陀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不断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培育出一批以徐虎、于井子、金晶、刘翔、陈扣娣、曹道云等先进人物为代表的优秀群体和个人。据不完全统计,仅改革开放以来,普陀区就有33个(次)单位(组织)、59人次获国家级荣誉称号,41个(次)单位(组织)、350人次获部、市级荣誉称号,被誉为“普陀现象”。这些都体现了普陀文化的“魂韵情”和“精气神”,构成了普陀区情的主体,浓缩了中国国情,凝聚了民族精神和城市精神,是对本区中小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教育的鲜活资源。

十二五期间,区教育局将富有区域特色的“红色热土”、“河湾文化”、“普陀现象”等资源进行整合,根据教育目标侧重点和内容展示形式的不同,集中建设了“五大学堂”,即:以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改革开放成就展示为主的红色学堂;以苏州河两岸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及艺术走廊为主的河湾学堂;以区内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实践点、社区街道对口各敬老院等公益性基地为主的公益学堂;以本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安亭基地为主的田园学堂和以区内科普教育基地和创新实践基地为主的创新学堂。十三五期间,在教育综合改革指引下,我们将学生体育、艺术学习基地,学生职业生涯体验,学生财智财商培育纳入普陀大学堂领域,与原有的五大学堂结合,分别形成“体艺学堂”、“职业学堂”和“财商学堂”,共同架构普陀八大学堂的版图模式。普陀大学堂为学生的“道德体验”和“实践体验”创设了真实的教育情境,提供了广阔的资源保证。

通过文献调查和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区教育局在学生“课外生活”资源建设方面已经先试先行,取得了一定成果。结合区情实际,区教育局着眼社会资源整合、着力综合课堂建设、聚焦校内校外贯通、深化综合教育实践,以“普陀大课堂”建设为抓手,逐步建立了一批布局合理、规模适宜、功能齐备的学生课外活动场所(基地);研发了一批主题鲜明、生动新颖、富有趣味性和感染力、且为不同年龄学生所喜闻乐见的课外活动课程;组建了一支热爱校外教育、具有奉献精神、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专兼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师资队伍;力求让普陀区的广大中小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天地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提高自己的公民素养,培养自己的健全人格,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为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结合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十二五”期间“普陀大学堂”五大板块共有社会场馆资源47个,学校教育基地17个,“十三五”初期新增学堂3个、新增场馆资源32个。现将“红色学堂”资源的教育目标和资源列表汇总如下:

 


 

教育目标

所属委办局

“十二五”已有教育资源

(10项)

“十三五”新增教育资源(4项)

场馆名称

性质(公益类/市场类)

是否向学生开放

1.引导学生了解区情、市情、国情,增强国家观念,继承革命传统,培养实现国家富强的使命感。

2.以增进学生的爱国情感为重点,以增强学生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和拥护为归宿,引导学生了解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

3.引导学生认识我国的辽阔疆域,自觉维护国家的神圣主权和国家统一。

4.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自觉维护国家的荣誉、利益和尊严,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5.引导学生了解民族英雄的伟大人格和民族气节的丰富内涵,培养学生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区文化局

区民政局等

顾正红纪念馆、谢晋元将军铜像、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旧址纪念碑、工人运动领袖刘华纪念塑像、李子园大队毛主席按语纪念碑、地下少先队群雕、雷锋铜像、真如镇历史文化陈列室、曹杨新村村史馆

上海印钞厂武警部队

公益类

宜昌路消防队

公益类

雷达部队

公益类

杨兆顺基地工作室

公益类

 


举措一:坚持“三个注重”的工作原则

“丰富学生校外学习生活”一要注重以学生为主体;二要注重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结合;三要注重全域育人的理念。

举措二:完善“三级”建设网络

建议将中小学校外学习资源开发与利用全面纳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形成“区级统筹、部门管理、学校实施”的管理体系

区级统筹。有二个重点,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要切实推进管理办公室的实体化建设;除原有的9个委办局、10个街道镇成员外,建议增加社会组织及其主管部门成为其成员单位。二是提供政策支持。一是修订《普陀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明确人社局、财政局、发改委、公安分局、建交委、民政局、卫生局等33个委办局街道镇在教育资源保障上的职责。二是出台支持教育发展的教育免税政策和配套的经费保障制度。

部门管理,也有两个重点:一是各委办局街道镇根据新修订的《普陀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设立“教育联络员”,二是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到位

各学校要将学生校外学习生活纳入工作计划;区教育局将学校开展活动的实际情况纳入其年终考核。

举措三:实施“三步走”的资源开发策略

一是“聚集区内资源”,主要依托各委办局街道镇,逐步把区内具有教育价值的资源纳入现有资源版图,每年要保持30%以上的增幅。二是“整合市内资源”,把市里的优质教育资源(如博物馆、科技馆、实践基地等)纳入至我区的实践版图。三是“精选外省市资源”,根据《普陀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区教育局指导各学校把外省市有教育价值的资源有机纳入我区的普陀大学堂。

举措四:形成“开发、共享、购买”的课程保障办法

一要构建区、校两级课程开发网络区级课程开发委托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所进行,相关部门要在“教育联络员”的带领下积极参与课程开发工作。鼓励学校自主开发活动课程,并加大馆校合作力度,形成校本活动课程资源包。

二要优质课程资源全区共享一是区级课程资源全区共享;二是校级优质的课程资源区域共享;三是成功经验、优秀案例全区共享。

三要购买社会专业机构的优质课程。在慎选、精选的基础上,通过向社会机构购买一部分优质的课程资源课程,弥补课程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教育局

                             2019 年3 月31 日

 

联系人姓名:张皑劲   联系电话:52564588转7687分机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 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2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