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1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化局:

    区教育局关于第143011号提案《关于玉佛寺的传统文化优势如何在普陀区内发挥作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全面构建教育局行政整体推进、区青少年中心专业支持、区学校美育研究会课题推动和学校基地协同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格局,发挥协同育人效应,立足学生学习与生活,坚持价值引领、文化根植、学段衔接、课内外融通,探索建立“三自一全”(信仰自觉、文化自信、道德自律、人格健全)学生德性成长课程、“普陀大学堂”(红色学堂、创新学堂、河湾学堂、田园学堂、公益学堂和体艺学堂)等四大类11类实践育人课程和“艺术新空间”等区域共享艺术课程,构建了区域从学前到高中教育,从礼仪文化、环境文化到生活文化贯穿于全员全过程的学校传统文化教育体系。

在传统美德教育方面,依托全国《新常态下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运行模式与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和《以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区域推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双创’实践研究》重大项目,普陀教育的学校都能密切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创造性地独立开展研究。如宜川中学通过构建艺术创意类系列课程,围绕戏剧课程、影视教育、传统艺术、现代艺术四个系列开展探索,课题《普通高中戏剧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成为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学校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第二轮)项目;子长学校子课题《以“妙句书法”实现校园与家庭互动生活化美科德一体的研究》中,开发和实施的校本课程《妙句书法》;教院附校开展了《基于校训教育的德育微课程“双创”》实践研究;朝春中心小学开展了《秉承文化自信,弘扬德孝文化》的实践研究等。

在传统艺术教育方面,普陀区先后建设了4个上海市“彩虹行动计划”艺术教育工作室,上海市戏剧联盟学校2所、学生艺术团2个、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所、全国美育实验学校10所。每年区内举办涵盖陶艺、茶艺、工艺、民乐、戏剧、书画等门类的艺术类单项比赛,有5200人次参加了包括动漫、舞蹈、西乐、少儿模特、口琴、钢琴、、声乐等项目的比赛,范围辐射全区75所中小学、6000余人次;艺术类系列专场比赛有6000人次,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了展示传统艺术一技之长的大舞台。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 3 月31日

 

联系人姓名:张皑劲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2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