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意见【编号:007】的会办意见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规土局:

区人大代表《关于进一步优化环球港周边交通环境提升中山北路沿线商业形象的汇报》已收悉,具体答复如下:

普陀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质量,紧紧围绕普陀区“一轴两翼”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普陀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

一)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统筹优化教育和产业结构,同步规划产教融合发展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发挥区教育局在环球港周边已建立的创业汇、创业星工场、谈家28、天地软件园、波克城市、长盈投资、蓝海集团等多家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职前、职后、职业预备教育功能。发挥好区职教联盟平台作用。2017年教育局和蓝海集团进行项目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健立健全需求导向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推动职业教育专业学科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

二)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通过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职业教育企业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推进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引企业入教,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健全实训、实习、职业体验活动。2017学年,近2250名中小学生参与职教联盟职教体验基地活动。2017年,利用区职教创新实践基地培训普陀员工近一万五千名。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普陀区教育局2016年3月下发关于推进普陀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的通知。2016年到2018年3月,成立7个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指导站,分8批挂牌的基地共28家。

三)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区教育局分4批挂牌职业教育企业名师工作室21家。组建普陀区职业教育百家讲师团,并在不断扩展中,到2018年底,力争达到150名。推进企业名师工作室建设,参与职业教育教学工厂加现代学徒制构建,强化行业参与指导,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

四)完善政策和资金支持。2018年,普陀区教育局把培训1.4万名普陀员工作为重要工作写入教育局本年度工作计划,利用教育附加统筹专项资金2000万开展普陀员工培训。2年来,各职教创新基地为推进校企合作、普职融合等合作模式的改革创新进行了积极探索。各职教基地以促进就业创业为导向,以提高职业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以建

设一个开放、衔接、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目标,创新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共建职业教育机制,健全校企合作、普职融合的现代化职前职后职业预备教育培训体系,促进了区域职业教育特色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教育局

2018年10月22日

联系人姓名: 顾明辉 联系电话:52564588转7690分机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 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21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