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有所悟 “劳”有所乐

2020-05-20 10∶05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3月30日,上海市学校德育“德尚”项目《小学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设计与研究》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一次线下学习。课题主持人普陀区教育学院德育室副主任朱卿邀请联建小学副校长黄震坚共同参与。会上,朱卿向课题组成员介绍了项目的主题框架、研究内容、实施步骤、预期成果等。黄震坚对《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作了详细解读。大家群策群力,商讨了疫情下“关于不同年段劳动技能掌握情况”的云问卷,并根据云问卷调查的反馈,设计各年段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框架。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朱卿再次牵头课题组成员齐聚曹杨实验小学进行了第二次线下研讨,就各年段“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框架主题”的设计与修改现身说法,为课题组成员们上了一堂别具意义劳动教育课。第二次课题组的研究学习共分为三个议程:各年级框架主题的确定、各劳动主题下的目标设定、内容选择及评价方式的确立。

研讨过程中,朱卿强调每个年段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重点,日常生活劳动、服务劳动和生产劳动的占比在不同年段中的设计应该各有侧重。但不论是哪个年段,设计时都应注意要由易到难,形成坡度和层次。

课题组成员们表示,今年的劳动节过得不一般,在这特殊节日中亲身参与一场别具意义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项目研究是每一位与会教师的荣幸,受益匪浅。相信《小学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设计与研究》“德尚”课题组会在探索研究中越走越好,结出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