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观察做调查 科研实践促发展

2017-10-13 00∶10 来源: 上海普陀

在2017年10月,针对不同年龄段幼儿在运动中执行规则方面存在的差异,为了明晰各年龄段幼儿的发展特点,也为了对后续研究提供参考依据,课题组成员协同园内教师采用情境观察的方法,在“平衡区”开展了一次对大、中、小班幼儿规则意识与自主性发展情况的观察调查。
为了取得科学的观察调查数据,调查前期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观察调查员是了解研究过程的课题组核心成员,其次依据“‘平衡区’3-6岁幼儿规则性与自主性行为观察表”中观察维度的指标数量与观察难易度,观察人员进行合理分配,再协调其他教师负责平衡区站位指导,最后根据大、中、小班各班的发展情况选取了运动能力适中的班级幼儿作为观察对象。活动过程中,老师以科学的态度,仅作为观察者认真记录相关数据。活动结束后,立即对数据进行了梳理统计,保证其正确性。
通过本次现场调研,课题组成员尝试了运用情景观察法进行调查,对各年龄段幼儿在规则与自主性发面的差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后续,我们将针对调查数据做跟进分析,发现存在问题找寻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