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中学研究,理清三者关系——区科研结题组第二次研讨活动

2017-10-20 00∶10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10月18日,科研中心组(结题组)来到白玉新村幼儿园开展本学期的第二次研讨活动。
白玉幼儿园幼儿园这个课题是区级一般课题,课题名称为《“全阅读”理念下幼儿阅读素养培养的研究》。整个活动分为两个议程:1、结题报告介绍 2、组员互动研讨。 科研主管刘佳老师依次围绕“问题的提出”、“研究的实施”、“研究的结果”、“研究的成效”和“后续的思考”这五部分一一作了详细阐述。 中心组科研主管们结合报告,着重围绕研讨主题:这份结题报告框架结构是否清晰以及结题报告是否是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的简单叠加展开了激烈讨论。组长姚惠琴老师现将问题抛给刘佳,让她就自己的结题报告先做了一个反思,反思中的一些做法和想法引起共鸣,大家纷纷结合自己以往的研究经验,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邱老师在大家讨论基础上肯定了刘佳踏实的工作作风,她那种在课题研究中学研究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并且也对于课题研究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白玉幼的课题研究过程中将文献研究贯穿于研究过程始终,为课题提供了扎实的研究基础,也为姐妹园老师提供了借鉴,受到大家的欢迎。 大家在邱老师引导下,也进一步理清了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和结题报告三者之间的关系:开题报告是具体、详实、可操作的,好比是一张蓝图;中期报告主要阐述研究中哪些完成了,有什么困惑、反思;结题报告是回答问题,拿出结果,将蓝图变为现实。 这样使大家对于结题报告撰写有了进一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