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课题研究,我们是认真的!

2017-10-20 00∶10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长风二幼开展了第三次的科研活动,主要的研讨内容有两项。一是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度市级课题子项目《信息化环境下大班幼儿早期阅读个性化创新研究——以点读笔应用开发为例》的现场结题做了一个模拟演练,二是对即将开展的2017年度两个区级一般立项课题《基于长风幼教共同体的家园共育研究——以亲子阅读为载体》和《运用点读笔提升大班自主阅读能力的研究》课题开题活动和幼儿园科研节做了再次的研讨。
在结题论证会方面,通过流程模拟演练,老师们发现在大班幼儿现场阅读测评环节,幼儿与现场教师之间距离较远,会存在不便于观察、出现等待的情况,通过讨论决定用现场投屏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难题。
而在开题工作方面,老师们针对ppt做了进一步的完善,提出了改进要求,比如:将重点内容字体放大进行凸显;加入相应的图片,图文结合使内容更便于现场老师理解等。针对两个课题,老师们还拟定了一些思考的难点和重点,计划在开题论证会当天请现场专家和老师共同讨论,通过集思广益,;来帮助课题组更好完善研究方案。
在科研节方面,通过多轮调整,在内容、环节方面等都更加趋于完善,特别是在如何通过科研节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对幼儿园科研工作有更为深入的了解,这两方面思考得更为周全。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无论是对于课题开题工作还是科研节开幕启动仪式活动,课题组老师都希望能够做到精益求精,使每个活动都能达到最大的预期成效,真正为教师的发展带来帮助,起到促进成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