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人生,与美同行——记普陀幼儿园开展美育专家读书报告会

2018-02-23 00∶02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幼儿园的区级重点课题《基于多元化“自然物探究”培养幼儿审美情趣的实践研究》正稳步开展研究,近日,时值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来临之际,幼儿园特邀著名美育家邹荣老师为全体教师进行“纪念踏着蔡元培的美育足迹创新实践努力奋斗——《蔡元培美学文选》读书报告会”,为全体教师开设了一节审美教育讲座,使教师对审美教育的内涵和审美活动的实施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邹荣老师从购买蔡元培美育著作的感想引入活动。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蔡元培先生的生平,知道他是我国近代著名的美学家、美育实践家,是最早提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系统教育思想的先行者。邹老师根据学习蔡元培先生的理论结合自己的思考,为老师分析几点启示:制定教育方针,养成健全人格,确定美育地位;以美育代替宗教,反对宗教迷信,坚信美与情感;学校家庭社会,探索实施途径,全面实施美育;回眸“美育人生”,三十年美育实践,体验美育人生价值。
本次讲座对于全体教师把握新时代教育特征,坚持走好美育之路有着积极的作用,讲座最后,园长吕老师用蔡元培先生的话“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就要有良好的教育。”启发老师们要深刻理解内涵,在课题研究中促进审美教育的实践创新,为报告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