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评估方法,理清后续研究思路

2018-04-10 00∶04 来源: 上海普陀

本学期,2016年度的区级一般课题《大班幼儿早期阅读素养发展评估的实践研究》即将面临结题,本着“踏踏实实走好课题研究中的每一步”的工作思想,绿地世纪城课题组老师们在科研主管姚惠琴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了实践活动的最后冲刺阶段。
为了能进一步完善大班幼儿早期阅读素养发展评估的新方法——软件评估发,课题组老师们于3月30日下午,开展了评估方法的研讨活动。姚惠琴老师先向课题组老师们转达了专家对于绘本和评估工作的建议,接着请大家观看了专家劳南怡老师推荐的经典《小海螺和大鲸鱼》绘本,聆听了故事音频,大家们分组从选择理由,绘本内容删减,评估拟设计问题等方面各自发表了意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绘本故事想象瑰丽雄奇,文笔朴素清晰,富有深刻的教育意义,给后世的文学创作树立了榜样,非常适合作为评估绘本。对于评估的软件设计,课题组老师们紧紧围绕评估标准,精心设计了四道问题,其中三题指向故事基本情节的理解,一题指向与日常生活之间关系的表达。本次活动中,还针对大家在以往评估中忽视的预评估工作,评估标准如何制定等也展开了激烈讨论,大家纷纷阐述自己的观点,互相在思维碰撞中受到启发。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不但帮助课题组老师们梳理了后续评估工作的思路,也通过相互学习、积极讨论、共同思考等途径,让大家真正领悟到课题研究没有捷径,结题资料中不需要呈现多么高大上的“研究成果”来应付专家,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真正让老师们在研究中积累成功的经验、吸取不足的教训,得到专业成长,从而促进幼儿阅读素养方面的终身发展,才是我们此项课题研究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