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长风幼教共同体的家园共育研究》现场观摩研讨活动

2018-06-19 00∶06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6日上午,长风幼教共同体(长风二幼、康泰幼、绿地世纪城幼、白玉新村幼、银锄湖幼、华师大附属幼)继前一轮的面对面研讨、交流,各园所初步确定家园共育特色活动方案之后,开展了“走进现场、实地观摩”科研活动。共同体课题组成员首先走进的是长风二村幼儿园,现场观摩了盛大的读书月闭幕式活动,并在活动后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活动分为2个环节进行:1、观摩读书月闭幕式活动现场;2、即时课题研讨活动。课题组成员首先观摩了长风二幼幼儿、家长、教师共同参与的闭幕式活动。闭幕式上,有丰富多彩的幼儿节目表演,如《美人吟》、《戏说少年》;有爸爸现场讲故事《我真的是只狮子吗》,再现了“爸爸进班讲故事”的特色活动;有在区“悦读·悦健康”幼儿健康故事诵读和亲子健康故事表演比赛中胜出的幼儿和家庭的现场表演;还有家长代表发言,表达参与读书月一个月以来的收获、心得和感受。活动最后的颁奖环节,以隆重的形式对在此次读书月活动中认真、积极参与的幼儿和家庭给予了表彰和鼓励。闭幕式活动还采用了数字故事的方式向家长们呈现一个月来读书月丰富、特色的系列活动以及孩子们和家长在活动中的精彩表现。
共同体各园所教师认真地观摩了整场闭幕式活动,活动后课题组成员随即进行了研讨。会议由长风二村幼儿园张培娣老师主持,对研讨内容进行了明确:1、围绕家园共育对闭幕式活动内容进行研讨;2、确定各园所后续现场展示内容;3、进一步研讨家园共育特色活动方案。胡春燕园长提纲挈领,引导成员思考,“闭幕式活动很多幼儿园都会开,但如何开的有意义、有特色,要考虑孩子、家长、教师三方面是否都有兼顾、各有收获围绕我们的研究主题‘家园共育’,大家可以就今天的闭幕式活动各抒己见,共同学习研讨。”成员们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观摩感受和想法意见。康泰幼儿园的田莉莉老师认为,活动“围绕成果进行展示,环节很细,如果要体现三方面都有所收获,还可以加入一些教师的发言或幼儿的发言”;白玉新村幼儿园的老师认为采用照片的形式展示亲子阅读的瞬间更加直观;华师大附幼的杨丽坤老师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感触,能看到孩子们脸上流露的发自内心的笑容,感受到孩子们真正的爱阅读。孩子们领奖很开心,虽然奖状不是目的,却是对孩子很大的激励,这种形式非常棒!”同时还提出建议“有图书自制的环节,可以将优秀的自制图书现场展示、罗列”,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欣赏、翻阅;绿地世纪城幼儿园的老师认为家长发言很好,可以多给家长一些展示的机会和平台。
胡园长也对大家的讨论进行了肯定,指出共同体活动可以让我们对家园共育的方式做进一步的归纳和梳理,家园共育不但要有教师的参与,更要有家长和幼儿的凸显;同时形式应多样,注重过程性的参与、体验;成果的辐射可以有亮点的放大,有现场片段的再现,有家长的现场经验交流和互动等。
随后,各个园所也就自己预设进行现场展示的内容进行了分享,康泰幼儿园选择展示“亲子动物时装秀”;白玉新村幼儿园展示“家庭故事比赛”;绿地世纪城幼儿初定“爸爸团讲故事”;银锄湖幼儿园以情绪课程为切入点,展示“家长参评团”活动;华师大附幼选择结合端午节开展一系列的家园共育节日活动。各个单位所确定的点只是一个初步的预设,具体如何在共同体内展示,如何在过程中体现家园共育的方式、方法和途径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思考和后续探讨。
最后,课题组以白玉新村幼儿园“小种子工作坊”特色活动方案为例,对方案内容进行剖析,希望借此能更仔细地反思、斟酌预设的活动方案,不断地将活动方案内容具体、细化、完善,使最终的家园共育特色活动方案能真正具有特色、具有价值。
正是以家园共育的实践点切入,在共同体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大家进行经验共享、思维碰撞,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基于长风幼教共同体的家园共育研究才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完善。
共同体活动开展既有理论探讨、学习和提升,又要走入实践、指导实践,接下来,共同体成员会继续走入现场,进行观摩交流,在实践中相互学习,在研讨中头脑碰撞,在对话中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