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城市数字化转型普陀区教育局重点工作计划

2021年01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市数字办的有关要求,特梳理制定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普陀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立足区域教育发展的阶段特点和比较优势,聚焦效率与公平,以“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核心理念和教育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人才强教“三化一强”发展战略为引领,在智慧教育探索实践中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的深度融合,为“适合教育”全面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支撑,推动智能时代的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生态重构,以教育信息化带动实现教育现代化。

二、重点工作举措及相应时间节点

(一)高水平建设覆盖全区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打造安全规范的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新环境

继续推进普陀教育云网融合建设,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用“互联网+”的理念整合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应用系统,集成多元教育数据,优化各系统间的融合贯通,构建一个覆盖全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的统一综合性管理平台,实现全流程的教育教学精细化在线管理,大幅提升教育信息化服务教育教学与管理的水平。完善网络配套,加强整体安全防护。实现有线、无线网络用户的统一认证,并与上海教育认证中心的市级认证平台对接,实现一人一号、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全区通行。开展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配备师生用教学移动终端,构建泛在的移动教学和学习环境。

(二)继续推进“J课堂”的深入应用,构建普陀区智慧教育生态体系

继续推进普陀区“J课堂”学习平台的深入升级,创新资源供给方式,以普陀教育云平台为基础,以教育超脑为核心,导入智能化服务理念和技术,建立以知识图谱为基础的灵巧型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利用当前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交互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教育资源的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个性服务,从“人找资源”变为“资源找人”。同时与区域教学质量监测平台进行无缝融合,构建普陀区智慧教育生态体系,从而促进传统教学模式的彻底变革。

(三)全面推进区域数字教材试点区建设,积累相关实践案例

以创建市级数字教材试点区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基本形成学科齐全、内容丰富、优质好用的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数字化资源体系。将数字教材应用试验推进至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丰富多样的学校常态应用方式研讨活动,提炼具有普陀特色、可供推广的教与学新模式。

(四)积极推动基于大数据的综合评价实践行动,初步完成教育应用生态体系建设

在实践与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完善整体的评价指标以及移动测评APP、完成测评的培训工作、建立测评确认机制,增加测评的实验校,聚焦促进学生个性化全面发展的成长路径,推动大数据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应用。

(五)加快培育新型数字化学校

加快区内的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培育,全面推进区内学校“智慧教育、智慧学校、智慧课堂”建设。以点带面,以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智慧教室项目的试点工作。

工作进度安排如下:

时间

任务

2021.1-2021.3

1.部署创新中国成立家级信息化实验区2021年工作。

2.启动2021年智慧教室采购工作。

3.进行大数据综合评价指标的调研工作。

2021.4-2021.6

1.构建区域校本资源库,丰富适应于普陀区的特色资源体系(如题库资源、课程资源、微课学习资源等)

2.构建区域教学质量监测平台的数据接入规范,为与其它系统的数据融合做基础;

3.在目前综评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普陀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

2021.7-2021.10

1.将区域资源体系与“J课堂”学习平台进行整合,持续提升J课堂服务全区的价值,为区域大数据分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做支撑。

2.依据区域教学需求,在目前数据维度的基础上,增加区域教学质量监测平台的数据源,实现更宽泛、更优质的教学评价。

3.持续完善"五育"指标体系,增加指标数据的采集维度,实现适应于普陀区所有学校的共性“五育”指标。

2021.11

1.继续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促进教师TPCK的发展。

2.组织开展管理人员、教研人员、专任教师、技术人员信息技术素养培训

3.构建区域管理者指标视窗,从更宏观的角度展示区域综评效果,为区域的综合发展、教育决策做支撑。

2021.12

1.将区域校本资源库与“教学质量监测平台”进行整合,加大优质资源的推广共享,并无缝融入至学校日常教学工作之中,全面提升区域资源服务与综合治理的能力。

2.增加区域教学质量监测平台的可穿透、可追溯能力,不仅做到“病状查询”,还需做到“有状可依”。

3.拓展平台共享、安全及综合展现能力,实现区域级数据共享、数据安全、数据可视化分析等部分内容建设。

三、重点场景

1.一网三通两平台

深化全区宽带网络“校校通”,通过普陀教育城域网实现高速互联,提升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和教学点的人均互联网带宽。建设与城市信息化发展相同步、与学习型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相匹配的教育网络环境服务体系。

2.智慧课堂

以依托大数据采集,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加速人工智能在课堂中的应用,为教学活动提供人性化、智能化的互动空间,在学习空间实现人与环境的自然交互,促进个性化学习、开放式学习和泛在学习。

   3.学生成长电子档案

推动全区中小学建立学生成长电子档案,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地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关注学生学业质量、心理发展、专业特长等全面素养,并打通整合用于学生成长记录和评价的底层数据,通过关键时间、关键事件、关键信息的采集,记录并呈现学生发展成长的过程,判断出有针对性的教育关键。

四、重大项目

1.基于“J课堂”,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

基于我区信息化教育已有的成效和经验,聚焦课堂教与学方式的优化,进一步落实数字教材常态化应用研究,加强数字化资源建设与数字教材应用研究的整合,形成集数字化备课、作业、测试于一体的资源系统,促进信息化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助力学习效益的提升,提炼具有普陀特色、可供推广的教与学新模式。包括:线上与线下融合式学习模式、以丰富的资源支持为核心的自主学习模式、以充分的结果分享为关键的互动交流模式、以精准的数据分析为基础的诊断改进模式,实现基于数据采撷与分析的精准化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和自适应学习。

研究提炼有助于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教与学新模式,通过项目式学习等方式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培养学生在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问题解决能力。

2.基于质量监控平台,创新能力提升路径

借助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进行学业数据采集,构建普陀区教学质量监测平台,利用当前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交互等新技术,提升数据的全面性和有效性,使学校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更具针对性,使教研部门的教学研究更加真实高效,使教育管理部门的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从而构建上海市普陀区教育新生态。

3.基于大数据,实现“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评价

研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标体系,设计研发适合区域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记录评价平台。推动全区中小学建立学生成长电子档案,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地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对学生的生活状况、学习情况、个人特长等进行多维记录与分析,综合关注学生学业质量、心理发展、专业特长等全面素养,探索综合素质评价的有效途径,全面推进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