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2020年度大事记

2021年08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月8日,以“基于儿童 探寻本源”为主题的首届普陀区幼儿园教学节落下帷幕,教学节为期一个月,包括区域学前教学工作会议、幼儿园教学成果展示、专家报告和案例分享会四个系列活动。

◆1月13日下午,区教育系统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全面总结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行部署安排。

◆1月18日上午,区第五轮“教学(教育)能手”“教坛新秀”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总结暨表彰大会举行。新杨中学张萱等4人获教学(教育)能手特等奖,同济二附中周柳等16人获一等奖,晋元高级中学张勇等23人获二等奖,宜川中学何应珠等28人获三等奖。曹杨二中赵炜瑜等4人获教坛新秀特等奖,桃浦中学顾栗豪等16人获一等奖,管弄新村小学姚诗绮等24人获二等奖,美墅幼儿园方燕等35人获三等奖。晋元高级中学等36个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1月21日上午,普陀区召开培训市场综合治理专题会议,针对当前培训市场的新变化、新要求,就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作出部署。

◆1月24日,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1月30日下午,区委副书记顾军赴晋元高级中学专题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西藏班留校学生。

◆2月4日上午,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到晋元高级中学看望留校西藏班学生,调研普陀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9日上午,副区长王珏专题调研区教育系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研究开学准备及学校防疫工作。

◆2月24-26日,全区七万多名中小学生陆续收到爱心专递——新学期教材。

◆2月10-17日,区教育局全面开展辖区内培训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巡查工作,对重点片区的296家培训机构(含6家托育机构)进行了全覆盖、地毯式巡查。

◆2月21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深入普陀区、华东师范大学,视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情况。

◆ 2月26日上午,区教育系统对口支援、支教工作座谈会举行。帅凯翔、陈杨明、张斌琦3位援藏干部和教师汇报了教育援藏工作。区委副书记顾军、副区长王珏参加。

◆2月27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副区长王珏实地走访晋元附校,查看学校防疫工作和网上教学录课情况,并对教育工作进行调研。

◆3月2日起,全区中小学开展在线教学,满足广大师生居家学习需要。

◆3月3日上午,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到普陀区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及在线教学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副区长王珏参加调研。市领导实地走访了金鼎学校。

◆3月4日下午,区教育系统“3.5学雷锋”暨与医护人员子女“云结对”主题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发布《关于面向援鄂医疗队员、新冠肺炎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开展“1+E成长守护”志愿行动的倡议书》。

◆3月5日上午,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干部大会。

◆3月5日下午,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带队赴曹杨职校、曹杨中学、华东师大四附中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情况。

◆3月18日下午,“立德树人 思政领航——普陀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一周年‘云上思政’推进会”举行。区委副书记顾军出席并讲话。会上举行了普陀区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揭牌、“华东师大马院和普陀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学校”云授牌,发布了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培训课程菜单。

◆3月19日上午,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上海市普陀区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施细则》《上海市普陀区加强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听取了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汇报。

◆3月19日下午,普陀区教育局与嘉定区教育局合作举办嘉定区武宁路实验小学签约仪式举行。双方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并为学校揭牌。

◆3月26日下午,普陀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签订《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共同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以“智变 质变”为主题的智慧教育微论坛。

◆4月8日上午,区教育系统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三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工作动员推进会。

◆4月11-12日,主题为“创新 体验 成长”的第35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普陀师生在本届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31项、二等奖78项、三等奖104项、专项奖25项、特别奖2项。区青少年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曹杨二中顾兆汇同学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奖”。

◆4月10日下午,普陀区人民政府与华东师大签署合作举办华东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协议。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副校长、华师大基础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李志聪,党委书记、副校长袁军,普陀区领导曹立强、姜冬冬、顾军、王珏、范以纲等出席。

◆4月14日,由普陀区委国安办、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桃浦中学承办的“相聚云端致敬勇士,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主题升旗仪式举行,并通过网络向全区直播。

◆4月22日,区领导曹立强、姜冬冬、杨元飞、王珏一行深入甘泉外国语中学、区教院附校、曹杨中学,实地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学复课准备工作。

◆ 4月23日上午,市教委副主任贾炜等到延河中学、宜川中学检查疫情防控、复课复学工作,副区长王珏参加。

◆4月27日,全区初三、高三学生迎来2019学年第二学期返校开学。

◆5月6日,全区初二、高二学生迎来2019学年第二学期返校开学。上午,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到普陀区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实地查看同济二附中和华东师大附属进华中学返校开学情况。

◆5月13日下午,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郝炳权到区教育局调研指导创城迎检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5月18日,全区高中、初中其他年级以及小学四、五年级迎来2019学年第二学期返校开学。

◆5月25日,首届普陀区中小学“五育节”开幕式线上举行。

◆5月26日-6月2日,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计委等对189家申请恢复线下培训的文化教育、职业技能类等培训机构开展实地检查评估。

◆5月29日下午,以“先锋耀童心,‘巾’彩新时代”为主题的2020年普陀区少年儿童庆“六一”主题活动在晋元附校举行。区委副书记顾军出席。

◆6月2日,全区小学一、二、三年级及托幼机构迎来2019学年第二学期返校开学。

◆6月2日上午,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到普陀区调研小学1-3年级和幼儿园开学工作,实地走访上外尚阳、麦奇思幼儿园和童星幼儿园(品尊分园)。

◆6月5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平、市教委总督学平辉调研普陀区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区委副书记顾军,副区长王珏出席。

◆6月9日下午,普陀区教育系统举行“四史”学习教育动员推进会暨党员干部“四史·初心课堂”第一讲。

◆6月12日下午,“遇见未来的自己——2020生涯规划职业体验课程启动仪式暨普陀区中小学生学‘四史’红色地图首发仪式”在华东师大四附中举行。

◆6月22日下午,区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主题知识竞赛决赛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区教育局勇夺决赛冠军。

◆6月26日下午,区委副书记顾军、副区长王珏会同市教育考试院,先后来到兰田中学、曹杨中学,对中考准备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6月27-28日,2020年本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举行,全区共设11个常规考点(10个普通考点和1个特教考点),186个考场。

◆7月7日上午,因新冠疫情推迟一个月的2020年全国秋季统一高考正式开考,本区共设置4个笔试考点,1个区级备用考点,86个考场。

◆7月9日,主题为“家校共育·护航成长”上海家长学校普陀论坛在上海开放大学普陀分校举行。

◆7月10日上午,普陀区职业教育联盟接受上海市职业教育集团运行绩效评估专家组现场核查。

◆7月17日,普陀区第五届班主任育德能力评优与竞赛活动表彰大会在普陀少年城举行。大会表彰了本区在上海市“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奖的三位优秀班主任和本届区“十佳”中青年班主任。

◆7月29日上午,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在线上举行2020年区域教育发展重点项目云研讨暨学“四史”红色学堂研学实践课程启动仪式。

◆8月5日,教育部公布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普陀成功入选为国家级首批信息化教学实验区。

◆8月26日上午,普陀区2020年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 8月27日下午,2020年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召开。

◆8月31日上午,华东师大二附中时隔18年重回“诞生地”普陀,华东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开办暨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在临时过渡校区(铜川路1189号)举行。

◆8月31日上午,区委书记曹立强、副区长王珏到曹杨二中调研开学工作。

◆9月8日下午,首批普陀区校外培训预付费监管试点机构正式挂牌。

◆9月9日下午,区教育系统以“师·爱如帆 乘风破浪”为主题,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阳萍,副区长王珏,区政协副主席周倩影等领导亲切看望了优秀教师代表,并送上节日祝福。

◆9月10日上午,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率区党政代表团赴西藏日喀则市亚东中学,调研钟扬种子实验室和援藏项目建设情况。区教育局选派的援藏干部、亚东县教育局副局长、亚东中学校长帅凯翔参加调研。

◆9月24日下午,“跨界融合视域下的魅力思政——普陀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暨‘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推进会在普陀少年城举行,会议发布了“普陀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四大品牌工程”。

◆9月30日,以“厚植爱国情 砥砺强国志”为主题的2020年普陀区青少年“向国旗敬礼”活动在华外实验启动。

◆10月12日上午,为期两周的云南昆明对口帮扶地区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来沪培训的开班典礼在曹杨中学举行。

◆10月15日上午,意大利油橄榄树捐赠仪式在曹杨二中举行。副区长王珏,意大利驻沪总领事Michele Cecchi等出席。

◆10月18日,2020年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技术教师实践技能大赛在区教育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市各区45名教师参加比赛。

◆10月27日上午,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10月12-26日,华师大附小杨霄雯、曹杨二中陈一星等16名教师在2020年度上海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中获奖。

◆11月3日,以“示范引领,智慧共育”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总结表彰会暨上海市中小学生家风家训展示活动举行。我区晋元附校等11所学校获“上海市中小幼(含中职校)家庭教育示范校”称号。

◆11月17日上午,以“全民尚学,幸福人生”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普陀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暨普克大学堂签约仪式在区业余大学举行。

◆11月17日,遵义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同济二附中考察沪遵两地远程教育“一校一课表”项目,市委书记魏树旺观摩同济二附中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室教师钱君与遵义赤水市文化中学师生开展线上实验室创新课程案例分享及交流活动。

◆11月18日下午,以“直面智能化的新挑战 创建桃浦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的桃浦地区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第十三届年会在恒德小学举行。

◆11月19日上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到洵阳路小学调研小学体育工作并召开部分区教育局长座谈会。

◆11月20日,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崇明落下帷幕。曹杨二中教师赵炜瑜荣获综合一等奖和论文三等奖,江宁学校教师梅晨华荣获论文二等奖和综合三等奖。

◆11月27日,上海市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召开,普陀区教育局、曹杨二中、长征中学荣获“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桃浦中学校长夏青荣获“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个人”称号。

◆12月1日下午,2020第十七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未来——面向未来的教育现代化”线上教育展总结颁奖会举行。区教育局荣获“十佳”人气展台。

◆12月8日,由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市教委教研室、普陀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普陀区教育学院承办,新黄浦实验学校协办的全国第十五届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研讨会首次尝试长三角四地偕同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

◆12月16日下午,区第一届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大会在曹杨二中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第一届青年教师联谊会常务理事会名单、章程,并揭晓会标、授会旗、颁发会徽和会员手册。

◆12月17日,区教育工会在普陀少年城举办“五星级”温馨办公室擂台赛。17家单位获“五星级温馨办公室”称号、21家单位获“四星级温馨办公室”称号、10家单位获“三星级温馨办公室”称号。

◆12月18日,普陀区梅陇教育集团成立仪式在梅陇中学举行,与会领导为普陀区梅陇教育集团、普陀区梅陇实验中学(筹)揭牌,为梅陇教育集团总校长颁发聘书。

◆12月24日上午,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中期评估会(普陀区专场)在怒江中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