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教育概况(2021年版)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截至2020年底,我区各类教育机构186所(公办156所、民办30所),其中幼儿园84所(民办24所)、小学26所(民办1所)、初中11所(民办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3所(民办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3所(民办2所)、高中4所、完中7所(民办1所)、特教学校2所、工读学校1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业余大学1所、区教育学院1所、社区学校10所、其他教育单位12家。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10.11万人。其中,在园幼儿2.63万人、在校小学生4.24万人、初中生2.35万人、高中生0.78万人、中职校生0.11万人。在职教工1.14万人(其中在编0.98万人),其中专任教师0.92万人。另有离退休教职工0.87万人。

2020年,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绘就。普陀教育成为全区一张靓丽的名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阵地。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中小学在线教学全覆盖,有序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分批返校复学,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衔接,精细化服务培训机构复工复产,常态化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守好“校园门”。克服高温、暴雨等不利因素,中考、高考顺利进行。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市德育工作评估中获评优秀,1个案例获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劳动教育等重大政策的落地,制定了区委区政府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区委区政府深化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并稳步推进实施。学校体育、艺术、科技、卫生与健康等工作都有推进,并在全国、全市取得荣誉。

三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新增5个公办托班、8个社会办托育机构,实现10个街镇普惠性托育点的全覆盖;豪园幼儿园、美墅幼儿园以优异成绩通过市示范性幼儿园创建评审,全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达到76%,居全市首位。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加快实施,成立梅陇教育集团。高中教育优质多样,上音安师获评市特色高中,我区在市特色高中创建中“连中四元”;华师大二附中回归普陀,普陀校区对外招生。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职教联盟建设在市职教集团绩效评估中获得充分肯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市民多样化学习有了更多载体与选择。

四是教育改革不断深入。课程教学与招生考试改革更加深入,聚焦高中“双新”实施,加强培训指导;推进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2所学校成为项目化学习市级种子校、4所学校为实验校。义务教育招生改革平稳推进,公民同招、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工作稳步实施。有序推进中考改革,理化实验考场建设稳妥推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强化了教育培训市场的综合治理,在全市率先开展培训机构预付费监管试点。深化评价改革,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试点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召开多层面座谈会,汇集民智、上下衔接,总规划编制完成,明确八大举措和八个重点项目。

五是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又有新成效。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支持教师学历晋升,持续推进骨干教师、拔尖教师培养。1人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个人。8人获评市特级教师,13人获评正高级教师,16名教师在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中获奖,1人获评市十佳班主任,2位教师在长三角班主任育德能力大赛中获奖。1人获区领军人才、1人获拔尖人才、4人获青年英才。

六是教育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新技术赋能教育加快推进,我区获评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长三角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新机制不断健全,与桐乡合作共建尚阳桐乡丰子恺学校。有力提升对口帮扶地区教育内涵发展,助力遵义、昆明等地脱贫攻坚。深化依法治教,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强化校园安全,协调落实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教育督导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