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总结

2021年02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砥砺奋进、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扛过了疫情大考,教育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绘就,交上了“抗疫战”“收官战”“总攻战”三大战役的优秀答卷,普陀教育成为全区一张亮丽的名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一)持续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推进普陀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保障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牵头制定区委、区政府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有力推进中央、市委对教育的决策部署在本区细化实施。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的作用,召开两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校园安全、义务教育招生等重点、难点工作。汇集民智、上下衔接,科学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明确本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主要措施和重点项目。

(二)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教育阵地。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守好学校门,分类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和培训机构管理,动态做好信息排查、在线教学、返校复学、发热病例处置等工作。中小学在线教学全覆盖,完成923节市级录课,为保障全市停课不停学作出贡献。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弘扬先进典型。59家单位的138名教师志愿参与花桥道口志愿服务,组织党团员进行抗疫捐赠,局机关干部连续55天下沉结对居村,协助做好群防群控。有序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分批返校复学,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制定并落实“两案十制”,组织培训、应急演练,做好清洁消毒、物资储备,推动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衔接。精细化服务培训机构复工复产,178个培训机构、6个托育机构经过实地检查恢复线下服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错峰入校、放学、午餐等关键环节的防控要求,常态化抓好师生每日健康信息上报、发热学生闭环管理等防控要求。市、区领导对我区有针对性地做好线上教学、返校复学、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保障师生健康给予充分肯定。

(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取得成效。完成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任务,在学校德育、特色高中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一系列重要领域取得成效。平稳有序实施义务教育招生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小升初“公民同招”等工作。启动中考改革,加强新增学科的日常考核管理和学科教学指导,理化实验考场建设稳妥推进。聚焦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加强培训指导。推进基于大数据、体现五育融合要求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建设,开展学校试点。全力保障中、高考等重大考试顺利实施,按时保质完成考场空调安装,做好暴雨防堵保畅、噪声治理等,确保了考试安全。

(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对外开放和脱贫攻坚。健全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协同机制。开展四地“学‘四史’红色学堂”研学旅行实践,打造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大课堂;与桐乡合作共建尚阳桐乡丰子恺学校;联合四地召开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4名长三角骨干教师在我区跟岗学习、我区2人参加长三角校长研修。扎实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加强线上外事活动报备,分批次稳慎落实外籍教师返沪工作。组织开展全系统外事工作培训,提高站位,增强教育外事实务能力。对昆明60名骨干教师进行为期2周培训,以远程教育“一校一课表”形式对遵义148所学校开展200余次线上教学。落实12名遵义“金种子”校长、6名影子校长、2名日喀则校长在本区跟岗培训;遴选3名教师参加“援藏援疆万名教师”项目,6人分别到云南、贵州进行半年或1年的支教工作。积极推动本区优质资源与帮扶地区开展合作,以主题式组团培训等形式送教上门,有力提升帮扶地区教育内涵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二、内涵品质不断提升,教育发展向高品质迈进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思政课改革创新,两次召开思政一体化推进会,制定发布区委、区政府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四大品牌工程”实施方案。完善区域德育课程体系,形成“红色学堂”一体化社会实践课程指导手册。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工作网络,强化防护指导,建强由专兼职心理教师组成的专业队伍、配齐由任课教师组成的生活导师队伍,开展全员导师制试点工作,强化家校联系。与区精卫中心合作开发课程、开展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指导的专业水平。在全市2017-2019学年德育工作评估中获评优秀。1个案例获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11所学校被评为市家庭教育示范校。1人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评市十佳班主任,2位教师在长三角班主任育德能力大赛中获奖、其中1人获综合一等奖。2名学生获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6名学生获得市百优。

(二)五育融合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推进学校体育、艺术工作。启动体育、艺术小初高一条龙培养,完成70所中小学近4万名学生的运动技能测试,组织学生开展体质健康监测、阳光大联赛等,承办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推动艺术教育“一校一品”,14所学校分获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1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特色幼儿园。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素养。推进青少年科技体验中心建设,开展科技微课程等线上科普以及防震减灾、知识产权等专项科普教育。组织参加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未来工程师大赛等,2名学生获“明日科技之星”,在市青少年科创大赛中获奖241项,其中一等奖31项。加强劳动教育。牵头制定区委、区政府深化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规范实施劳动教育课程,积极探索学科融入,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持续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落实近视防控措施,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监测体系。继续做好“明厨亮灶”等工作。

(三)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在园幼儿达85%,新增5个公办托班、8个社会办托育机构,实现10个街镇普惠性托育点全覆盖。豪园幼儿园和美墅幼儿园通过市示范性幼儿园创建评审。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达到76%。完成17所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视导,开展第二届幼儿园教学节,抓好教研组长、骨干教师、新教师、保健教师专业培养。持续打造健康教育特色品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细化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分阶段召开推进会,加强部署与指导;完善区校两级创建材料,接受市级材料审核;各学校以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办学内涵和特色建设水平。深化集团化办学,形成《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区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成立梅陇教育集团。高中教育又有突破。华师大二附中回归普陀,普陀校区对外招生。上音安师获评市特色普通高中,我区在市特色高中评审中“连中四元”,形成优质多样有特色的高中发展格局。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完成24所民办幼儿园质量评估2所民办学校成功申报市民办中小学优秀青年教师团队建设项目5所学校成功申报9个市民办内涵特色专项、学科基地建设项目。强化教育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培训机构预付费监管试点,完成27家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和22个教学点设立审批。8家托育机构取得《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对托育机构从业人员131人次进行跟岗培训、287人次师德培训。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职教联盟接受市职教集团运行绩效评估,获得充分肯定。开展中职学校创业教育进校园活动形成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地建设方案,建立2个基地。推进市民多样化学习,新增2个体验基地,建设1条人文行走路线和一批人文修身学习点。与新疆克拉玛依签约共建普克终身学习共同体联盟。全面完成老年教育三类学习点任务,建立尚学市民学习中心。万里社区学校获评市社区学校内涵建设合格校。

(四)课程教学改革更加深入落实课程标准,重点关注测验和作业的设计与变革,推进小学作业备案系统和初中数字资源库建设。完善区域教学质量反馈系统,重点做好小学毕业年级和初中起始年级教学基本要求的衔接。推进义务教育“九年一体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对学校差异的分层分类指导和跟踪诊断。开展新优质学校成长认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课程领导力等项目,2所学校成为项目化学习市级种子校、4所学校为实验校。完满完成教育部质量监测。牵头修订初中劳动技术教材。聚焦高中新课程新教材使用推进,加强培训指导,出台区域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制定校本化实施方案。推进基于大数据、体现五育融合要求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建设,开展学校试点;完善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根据“五育融合”要求做好数据采集

三、教师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人才成为教育第一发展力

推动教师严格自律,在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等工作中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和“1+5”专项能力提升培训。支持教师学历晋升,与上师大合作举办小学本科学历班,学前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达95%。完成2019学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举办第四届“新蕾杯”见习教师评优展示。公开招聘教师749人。完成第五轮骨干教师团队和第二期拔尖教师工作坊总结,实施第六轮团队建设和第三期工作坊培养。8人获评市特级教师,13人获评正高级教师,16名教师在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中获奖,其中一等奖6人。推进人才队伍建设,1人获区领军人才、1人获拔尖人才、4人获青年英才。完成中职校教师职称改革。继续深化教师柔性流动。完善绩效工资分配,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加强编制规范使用和统筹管理。推进部分教育事业单位改革,形成行政辅助类教育单位优化整合方案、完成“三定方案”。

四、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体系得到完善,教育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一)新技术赋能教育加快推进。推进网络架构优化、信息安全加固、有线无线统一认证等基础环境建设构建基于云计算、云数据和云服务的教育数据中心。完善教学质量监测平台,打通学业质量分析系统与其他系统的数据壁垒。支持学校建设智慧校园。加速人工智能在课堂的应用获评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

(二)教育资源布局持续优化。智富名品城学校新建项目、万里城实验幼儿园万泉路分园主体竣工。甘泉外国语中学改扩建按计划完成。小红帆幼儿园(锦绣里分园)、太平桥幼儿园、绿地世纪城一贯制学校、长寿地块学校分部(原国棉一厂)加快推进开工建设。科学测算区域教育事业发展规模,规划““十四五””教育资源建设,进一步为全区教育布局的优化整奠定基础。

(三)教育治理不断深化。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协议、规范性文件法律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改版教育网,加强信息聚合、拓展服务内容。推进一网通办,102个教育服务事项进驻一网通办平台、其中66项同步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强化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助力一网统管,对现有平台进行整合,为城区精细化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深化依法治校,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法治教育,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12所学校获评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统筹安排好教育经费使用,确保重点、优化结构,优先保障教师收入增长。完成6家委办局、街道镇教育履职情况综合督政。完成22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和28所学校的督导回访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幼儿园规范办学等专项督导,促进学校依法办学、内涵发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教育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校园欺凌暴力动态排摸,2020年未发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

(四)确保平安校园。制定并协调落实《普陀区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细则》。编印下发《普陀区学校安全管理指导手册》。抓好校园安全日常巡查、薄弱环节专项检查、重大节点全面检查。完成3所学校智能安防建设试点。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与市、区部门的图像对接、数据交换。全面测试学校一键报警装置,及时整改隐患。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开展交通整治、“校门清”专项行动、“绿色护考”等,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制定《普陀区中小学幼儿园集体活动用车管理规定(试行)》。完善学生意外伤害多元化风险分担机制,为全区学校购买校方责任综合险。做好防汛防台、毒品预防教育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认真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答复,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100%,实际解决率93.5%,市民满意率94%

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改善政治生态

(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开展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全覆盖调查,制定1个指导意见+5个附件,切实加强校园媒体、工作联系群、教职工个人媒体等阵地管理。成立区课程教学资源审查和选用委员会,严格执行课程教材建设、教学管理中的意识形态监督备案制,对意识形态属性强的学科教材选用及任课教师严把政治关。明确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选用境外教材。多措并举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强化网站集群管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加强重大节点的舆情管理和风险管控,完善信息审核发布和舆情监测机制,强化舆情应对,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好创城迎检攻坚战。挂牌5个区级、8个系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推进“一师一居委”等志愿服务,华师大四附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晋元高级中学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捐献志愿项目入围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项目”。

(三)“四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区、校两级开设学习宣讲50余场,辐射师生、社区党员5000余人。挖掘赤色沪西”资源的教育功能,组织现场教学,努力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有机融合、与思政课同频共振。举行“学习四史 爱党明责”暨学习强国最强支部、学习达人表彰、达人赛,评选“四史”十佳党课等。联合区委宣传部、长风新村街道等,先后举办“点赞中国之治”基层理论微宣讲、长相荟·精品党课青年TED演讲等,推动“四史”教育入脑入心。学习成果在上海宣传通讯、上海基层党建网刊发,学习强国录用位列全区前列。

(四)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有效落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及时表彰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10人被评为区防疫优秀志愿者、7个集体被评为区防疫优秀突击队。抓好《支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 规范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完成61家党组织换届改选。夯实基层基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有效落实。推进党建督导,完成6家公办、1家民办学校党政融合督导。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建立党费年检制。7家基层党支部被评为区“五星级党支部”、7位党员被评为区“普陀育人先锋”。党建研究课题获市一二等奖和重点立项,优秀论文入选市庆祝建党百年成果集。

(五)干部人才队伍持续优化。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完成中青年干部队伍结构分析、优青后备干部选拔。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19个、培训1517人次。分别在党组织书记、新上岗干部、团员青年中分层次分主题开展干部“比武赛马”,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抓好规范细节;完善干部信息公示和任前谈话等制度;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三龄两历一身份”严格审核。对84家基层党组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12家五、六级单位的校级干部档案进行清查和信息完善。初步建立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系统,实现干部信息管理全覆盖。充实优化干部队伍,全年调整干部47人次,其中24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校级管理岗位。规划好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干部发展菁英计划”和“干部成长青蓝计划”。

(六)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在全系统开展了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完善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切实为基层减负意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一月一查”,加强干部兼职、因私出国(境)、个人事项申报等常态管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责担责,失责追责,约谈相关单位主要领导12人次,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诫勉谈话3人,达到处分一个、警示一片、正风肃纪效果。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区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修订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和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制度,将审计年限从3年调整为3-5年,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6个,编印《审计发现常见问题50例》,强化干部依法依规履行经济管理职责,进一步防范廉政风险。全力抓好巡察巡视问题整改,完成区委巡察3个方面9个问题和延伸巡察2个方面问题整改;全力配合做好市委巡视相关问题整改,完善本系统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干部实践锻炼等制度,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从严执纪问责。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教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秉持“守正、普适、大气、卓越”新时代普陀教育精神,以增强学生把握未来的能力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促进五育融合发展,努力为每一位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多途径满足托育服务需求,迎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评估,推进高中“双新”实施,推进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提高民办学校办学质量,完善培训市场综合治理,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争创市学习型城区。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锻造一支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教师队伍。强化新技术赋能教育,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坚持评价引领,更好激发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活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