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教育概况(2019年版)

2019年05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区各类教育机构达185所(公办153所、民办32所),其中幼儿园84所(公办60所、民办24所)、小学24所(民办1所)、初中12所(民办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1所(民办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民办1所)、高中5所(民办2所)、完中8所(民办1所)、特教学校2所、工读学校1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业余大学1所、业余中专1所、区教育学院1所、社区学校10所、其他教育单位12家。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达97,506人。其中,在园幼儿27625人,在校小学生40,308人、初中生20,428人、高中生7,587人、中职校生1,183人、特教学生375人。在职教工10,542人(其中在编9,207人),其中专任教师7,592人。另有离退休教职工8,718人。

 

2018年,全区教育事业以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深入实施“三化一强”战略,聚焦内涵、深化综改,努力在高原上建高峰。在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成果奖”评选中获3个二等奖;特色高中建设再上台阶,甘泉外国语中学获批市特色高中;全区公办幼儿园全部创建为市一级园或市示范园,优质园比例达75%。4人新评为正高级教师、4人新评为市特级校长,2人入选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7人入选攻关计划主持人,教育质量继续在全市保持前列,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德智体美劳诸育融合持续推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科育人、实践育人,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开展教研员学科育人论坛、行走锦绣中华研学旅行、“大国重器”寻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活动。两个项目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优秀项目,1所学校成为市城市学校少年宫示范学校,11所学校获评“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2个案例获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

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行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小学作业备案研究和初中学科资源库建设稳步推进,高中学科资源库建设基本完成并在区域共享。完成对高中国家新课程方案与标准的区域培训。召开第十三届全国有效教学研讨会。继续落实高考改革配套措施,推进个性化学程、走班化教学、学分制管理等,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做好高中选科、志愿填报等。精心组织中考改革政策培训,对标准化考场建设等进行调研,为实施中考改革做好准备。

体教结合形成“普陀模式”。体育课程改革扎实推进,高中专项化改革实现全覆盖。体育项目一条龙布局进一步完善,形成24项、38条链。探索推进中小幼有机衔接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圆满完成第四届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普陀赛区)工作。积极落实每天校园锻炼一小时。体教结合成果丰硕,65所学校、1346人次参加第十六届市运会,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00%参赛,团体总分跃居全市第二、奖牌数全市第五。63所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占公办中小学的94%。

科技、艺术和劳动教育等不断提升。科技教育普及与提升相结合,形成15类科技教育课程群,在全国和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236项,其中全国一等奖3项;6名学生在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中获奖,2名学生获市“明日科技之星”。学校艺术教育改革不断推进,1所学校成为市非遗传习基地校,5所学校成为篆刻艺术校园基地;推进学生艺术素质评价改革。劳动教育得到加强,以劳技课程、学生社会实践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劳动习惯,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

二、各级各类教育优质特色多样发展

0-6岁托幼服务不断完善。完善区托幼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全面受理社会力量申办托育机构。多渠道满足托育服务需求,开设29个托班,完成3个社区幼儿托管点建设,为0-3岁婴幼儿家庭一年提供8次公益早教服务。推进健康教育,出台实施意见和评估指标,开展对幼儿游戏活动、学习活动的调研,评选优秀教研组,提升保教质量。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对15所新优质项目学校实地调研,形成“一校一报告”,七个新优质学校集群制定新一轮三年发展方案。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建立华师大附小教育集团和民办进华教育联盟;指导各教育联合体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制定《普陀区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形成区域推进的路线图;4所市实验校形成一校一方案,在干部教师队伍优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实验校适度倾斜。

特色高中建设再上台阶。甘泉外国语中学成为第二批市“特色高中”,我区市特色高中达2所(目前全市共4所),同济二附中、上音安师分别接受市特色高中复评和初评。

职业教育、终身教育融合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建立28个创新实践基地和21个名师工作。评选表彰职业教育“十佳教师”。推进职业体验课程开发,3,500名中小学生参加普职融合的职业体验。建立区市民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培育10个市级居委学习示范点、5个市级养教结合学习点、5个市级社会学习点,4所学校成为市社区学校内涵建设合格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市民学习活动。

三、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完成校园有线无线网络统一认证,实现各类平台一站式登录。基于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的各类平台逐步完善。3所学校入选市教育信息化实验校,区教育局荣获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2所学校案例获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

在教育国际化方面,先后举行“新加坡—上海基础教育圆桌会议”、中澳校长论坛等,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我区举行的国际终身学习论坛。学校国际化项目不断拓展,7所学校参加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曹杨二中建立首个高中荷兰语图书馆、宜川中学与法国里昂商学院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区教育学院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签订stem合作备忘录等。

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大

按照“四有”、“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引导广大教师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肩负教书育人职责。完成第五轮教师发展团队组建,遴选24个特级教师工作室领衔人、82名学科带头人、161名高级指导教师,建立10个创新团队、9个信息化团队。遴选20名学员参加第二期拔尖教师培养工作坊。成立区特级校长联谊会。组织78名干部参加高级研修班培训和信息化专项培训、14名校级干部攻读教育管理硕士、小学校长赴台交流等。推进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为主题的校(园)长论坛,遴选产生20人入围“十佳校长”。

五、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三化一强”指标体系初步形成。研究制定看区中小幼信息化建设标准、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评估体系,区学校教育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区教师队伍建设评价指标和依法治校指标体系,为扎实推进“三化一强”战略提供了标准引领。

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有序推进。完善招生入学政策,稳妥推进公民办同招,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关停各类违规杯赛。认真落实民办学校管理“一标准两办法”,建立区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民办教育机构的指导与监管,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完成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通报并协调街道、镇综合整治。强化教育督导,完成25所学校的督导、30所学校的督导回访以及民办学校招生专项督导等,成功创建“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实施为期三年的依法治校创建,完成首批41所学校评审,启动第二批学校创建,到2020年,全区中小学校达到依法治校基本要求。

教育资源布局不断优化。形成《2018-2025年区教育资源优化调整方案》。长风西北地块幼儿园交付使用,托马斯实验学校新建工程加快建设,甘泉中学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棉纺新村幼儿园等公建配套项目按期推进。按期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21所学校公共安全体验教室建设,为学生在模拟逼真的互动教学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创造了条件。

2018年10月,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是对我区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进行了综合督政,在督政反馈意见中指出,普陀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任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处在全市前列,创建了体教深度融合的“普陀模式”,教育综合改革给全市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普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