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教育概况(2020年版)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截至2019年底,我区各类教育机构183所(公办153所、民办30所),其中幼儿园84所(公办60所、民办24所)、小学24所(民办1所)、初中11所(民办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1所(民办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民办1所)、高中4所(民办1所)、完中8所(民办1所)、特教学校2所、工读学校1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业余大学1所、业余中专1所、区教育学院1所、社区学校10所、其他教育单位12家。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达98,881人。其中,在园幼儿27159人,在校小学生41164人、初中生22187人、高中生7100人、中职校生1066人、特教学生205人。在职教工11023人(其中在编9477人),其中专任教师8772人。另有离退休教职工8681人。

        2019年,区教育局深入实施“三化一强”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着力深化综合教育改革,不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一、“五育并举”的方针政策深入贯彻。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唱响“最”中国系列活动。拓展普陀大学堂内涵与外延,研学旅行实现全覆盖。启动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医教深度融合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断优化。加强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 1名教师获市“最美班主任”称号,11所学校获评市家庭教育示范校,曹杨二中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区教育局获暑期工作优秀组织奖、3个项目获优秀活动项目。

        二、课程、教学、评价改革深入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完成。统编教材全面推进使用。数字化教材规范应用,小学阶段覆盖各学段的个性化学习资源积极建设。体育课程教学改革覆盖全区53.5%学校。学校体育特色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格局,27所学校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14所为篮球特色校、2所为网球特色校,2所被命名为“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区教育局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区”。承办2019年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并获优秀赛区奖。深化艺术教育改革,推进3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6所市篆刻特色学校项目建设和篆刻、戏剧、油画等艺术课程进校园活动。完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成立普陀朗诵艺术联盟。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1名学生获市“明日科技之星”称号;在全市DI大赛中,4所学校获第一名、2所学校获即兴挑战第一名。沙田学校、曹杨二中等劳动教育形成特色经验。有序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做好学生健康体检、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学生健康教育、“明厨亮灶”工程、中小学陪餐工作等。

        三、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发展、特色发展

        11所幼儿园通过市一级园复验,公办园100%为市一级园,市一级以上优质园达75%,更好满足了社会对公平、科学、优质学前教育需求。先后成立华东师大附小教育集团和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初中强校工程稳步推进。同济二附中被认定为市特色高中,上音安师完成复评,全区特色高中达3所,占全市1/3, 6所完中全部为市特色高中项目校,形成了区域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高质量、可选择”的发展格局。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中等教育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积极推进。曹杨职校会展中高职贯通试点被评为市级优秀,4个专业顺利接受市品牌专业评估,西烹专业领衔市级。1名学生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名学生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在市第八届“星光计划”大赛中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4名,团体第一名1个,团体第二名1个。学校汽车喷漆项目实训室被列为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训练基地。新增2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发布一条市级人文行走主题学习线路,加强社区教育系列微课程和慕课建设,满足市民多样化学习需求。

        四、重大民生政策、教育改革稳步推进落实。

        扩大托育服务资源,指导5所社会力量取得《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全区3,209名幼儿在公办园、民办园以及托育机构接受托育服务;全区一个中心、5个分中心、78个早教指导站面向0-3岁婴幼儿家庭开展了8次公益早教服务,全年服务119,696人次。2019年度,招收8963名幼儿入园,100%满足符合条件的常住适龄儿童在本区接受公益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47所小学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基本实现因需全覆盖;学校充分挖掘社团资源及图书馆、活动室等场地资源,为不同需求学生提供适合的服务。协同团区委在10所学校共安排26个“爱心暑托班”,服务小学生1346人次。全年支出帮困助学金618.09万元,受助学生4353人次(含残疾学生) 。

        中高考改革稳步推进,我区中高考质量保持高位稳定。稳步实施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公共资源规范管理工作,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加强对民办培训机构的服务和管理,开展依法办学专题培训,建立民办培训机构信息信用管理平台,编制《民办培训机构及托育机构综合治理工作使用手册》。

        五、教育信息化、国际化有力推进

        教育信息化环境不断优化,教育城域网互联网接入带宽升级;实现区内教育单位无线网络全覆盖,完成有线、无线统一认证和一站式登录;加强重要节点的网络安全保障。“普陀教育云平台”上线运行;普陀教育基础数据库架构基本成型;人财物管理APP正式投入使用。教学质量监测平台、教育资源中心等在大数据基础上得以实现智能化学习分析。初步建成“五育并举”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建成教育资源库并逐步形成共建共享机制。区教育学院作为唯一的基础教育单位成为“上海市教育领域(基础教育)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建单位,2所学校被列为市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建设单位。

        以国际化提升优质化。与爱尔兰驻沪领馆合作举办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承办第12届上海-新加坡基础教育圆桌会议,积极参与中英数学教师交流等项目。全年共72人次出国(境)开展友好学校交流、参加国际教育展等。深化教育国际化项目合作,华师大附小教育集团开展《TOK课程与小学教学融合的实践研究》,晋元中学等开展PBL(项目式学习)实践研究,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合作推进STEAM项目研究;长寿、长征教育联合体围绕STEAM、戏剧推进国际化课程实践试点。

        六、教师队伍建设持续优化

        2019年,公开招聘教师564人,为69名青年教师申请公租房。8人被评为正高级教师,引进特级教师2名,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51人被评为市园丁。在第三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在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6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158名教师参加上师大小学教育本科学历学习,在学前教育阶段开展一级职务评聘工作试点。深入探索骨干教师流动以及集团化办学人事共享、人员专项经费倾斜等改革。

        七、区域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稳步推动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推荐28所申报市示范校、88所申报标准校,本区学校2019年全面达到依法治校基本要求。协同区检察院、司法局为70所学校聘请兼职法治副校长。加强安全体验中心建设,推进公共安全教育进课堂。区学校安全视频监管系统上线,实现对各基层单位重点部位的实时监管。为全区幼儿园购买校方责任险。97.3%的学校通过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验收。142家学校通过市安全文明校园提名推荐。

        与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在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特色高中建设、终身教育等领域开展交流研讨。尚阳外国语学校与浙江桐乡教育局合作共建的桐乡实验学校正式开学,与贵州贵阳市白云区合作共建上外尚阳贵阳实验小学校址落地,进一步彰显了我区办学品质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