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以高质量党建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普陀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制定区域实施方案,推动改革落地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消除误区盲点。提高站位,理解到位,中小学校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在中小学校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为了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在教育系统的全覆盖,强党建、夯实党的领导最终是为引领基础教育改革,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统一思想,避免偏差,引导全系统党政干部避免将改革简单理解为“今后谁说了算”“领导一切就是管理一切”“重党建、轻业务”。处理好“增和减”的关系,增强党建意识和党建力量,增加相关保障,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减少党建工作中容易产生的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优化程序,提高效率,让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教改实绩和育人成果上。

二是全面谋划部署,把握工作重点。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重大领导体制机制改革,应从三个维度定位这一改革的核心任务和关键问题:在中小学校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普陀区以“3+X”为工作策略,其中“3”是指完成三个规定动作,即厘清党组织和校长职责、建立健全党政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完善党政分工合作和协调运行机制,“X”指为理顺领导体制、优化治理机制所需建立或调整的其他配套制度,上半年已修订区教育工作党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上率下推进改革。提升中小学校党建质量和水平,从根本上着力,一手抓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学校管理体系,积极培育中小学校党建特色与品牌;一手抓党员队伍建设,把好党员入口关、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党员的关心关爱。切实为学校党建提供支持保障,细化落实机制、队伍、待遇、机构、经费、资源、监督等“七项保障”,为学校党建提供切实支持,全方位推动改革落地落实。

三是聚焦现实问题,着力攻坚克难。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聚焦和破解一系列的难题,比如,如何在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学校推进改革、如何按照新的领导体制调整班子选优配强干部、如何在幼儿园参照执行党组织领导的园长负责制等。在选优配强干部方面,要通过全面深入的调研,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干部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干部培训、考察培养、梯队建设等工作,先易后难,稳步实施。同时注重统筹兼顾,妥善做好干部的职务调整和岗位安排。普陀区将依托前期良好的工作基础,边实践、边研究、边调整、边总结,持续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普陀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