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深化“幼儿营养健康”特色品牌让民心工程有温度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擦亮“幼儿营养健康”特色品牌,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学龄前儿童全天候营养膳食”项目的实践与研究,打造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努力将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落地、落实、落细。

严守底线,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落到实处。全区把“守护幼儿膳食健康安全”作为固守底线,时刻敲响“食品安全”警钟。标准建设压责任,区教育行政管理模式从最初的层级管理向 ABC 规范化管理(即 A 是基础管理工作,B 是重点环节管理措施,C 是管理评估和改进),“放心食堂”建设层层推进、步步落实,全区所有园所食堂均通过达标评估。“阳光午餐平台”“明厨亮灶工程”实现全覆盖。严查严管保安全,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通过实地检查、责任督学督导等方式,定期走访学校,检查幼儿园食堂内外环境卫生及操作规范,加大监管力度。配备快速检测箱,实行分片管理,确保每周每所幼儿园进行一次现场检查指导。

精细管理,实现幼儿餐点精致化精品化。牢固树立儿童膳食全过程管理意识,用“细心、耐心和巧心”绘就儿童膳食管理“工笔画”。建好两种模式,部分配送中心集中采购食品原材料、统一配送的公、民办幼儿园,组建 7×24 小时“全天候”应急小分队,打造“管家式”便捷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部分自12办食堂的民办幼儿园,形成“阳光午餐平台”+安全小分队模式,加强人员聘用、原材料采购和日常操作规范管理,织密安全网络。提高菜谱质量,组建“区幼儿园膳食管理小组”,参照标准科学研制一餐两点定量菜谱,做好科学营养分析。通过“一定二审三复四试”的四步流程,把精细化制定理念贯穿在菜谱制定的全过程。做实陪餐制度,落实每日园领导陪餐和定期家长陪餐制制度,定期开展午餐满意度调查,通过每日菜肴展示、每周菜谱推送、每月膳委会、每学期膳食品鉴会等形式,多措保障食品安全,不断细化菜谱安排,持续提升午餐质量。

理念融合,探寻幼儿营养教育适合之路。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充分挖掘和发挥营养膳食在保障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融入幼儿园课程,组织幼儿参与瓜果采摘、食物分配、餐具整理等活动,培养劳动意识和能力;开展营养教育主题节活动,用拟人化形式介绍食材来源、营养均衡,治愈幼儿偏食挑食现象;开展“听听小广播、晒晒小光盘”等行动,引导幼儿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融入保教队伍建设,开展全区保健教师专题理论培训,组织营养员点心技能、烹饪技能大赛,提升保健教师平衡膳食及科学育儿指导能力。编写《幼儿园营养膳食与食育活动教师指导用书》,在全区幼儿园推广使用。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编写《普陀区幼儿园带量菜谱与膳食管理》,制作成形 4 堂保健教师专题培训课程,收录在上海市学前教育网。

勇于创新,创建项目研究新机制新范式。依托区域幼儿健康教育课程,立足区域特点,坚守儿童立场,开展全新实践。探索集群发展新机制,以“学科带头人工作室”为核心,构建“食谱设计”“保教协同”“健康宣教”“家园互动”“医教结合”五大研究项目组和基地园、学员单位开展协同研究,形成线上线下资源共享,实现全区经验辐射、成果共享。培育特色发展新范式,充分发挥项目研究基地园辐射带动效应,通过“家长美食课堂”系列培训课程、“美食大讲坛”理论学习活动、“精宴食刻”厨艺大比拼实践研究等,推出实幼、美墅、万里城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幼儿园,持续打造高品质、个性化的健康学校,让“幼有善育”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