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多措并举确保学生用餐安全与营养健康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现有中小学76所、幼儿园84所,共有食堂216个,每天有近10万学生在校用餐。区教育局始终把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做好学生餐工作。

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学生用餐安全。成立由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用餐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与校(园)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学校党政领导和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强化校(园)长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狠抓标准建设,从最初的层级管理向ABC规范化管理、“放心食堂”建设层层推进。目前本区学校食堂全部通过达标评估成为“放心学校食堂”,实现“阳光午餐平台”“明厨亮灶工程”全覆盖,实现所有学校食堂在就餐场所通过显示屏对食堂后厨情况进行“现场直播”。加强日常监管,依托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对60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通过实地检查、责任督学督导等,经常性走访学校检查食堂内外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学校整改,确保师生用餐安全。区教育配送中心配备快速检测箱,实行分片管理,每天派人到学校,确保每周每所学校有一次现场检查指导。

二是强化质控保障,提升营养健康工作水平。规范学校食堂运行管理模式,鼓励各单位继续通过区教育服务配送中心采购食品原材料。采用承包方式的学校食堂确保委托持有餐饮许可资质且无不良食品安全信用记录的单位,自办食堂的学校加强人员聘用、原材料采购和日常操作规范管理。提升学生营养午餐配餐科学性,明确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午餐指导价,各校每周制定并公示中小学午餐菜单,每月制定幼儿园幼儿午餐及点心菜单,确保学生营养均衡。提升营养健康工作科学化水平,成立幼儿园营养膳食课题组,加强市级营养课题研究成果转化,科学汇编《普陀区幼儿园带量菜谱与膳食管理》并在全区幼儿园推广使用。组织人员编写《食·道》,采用知识问答、案例解析、方案枚举的方式呈现均衡膳食与食育中的常识与妙招。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度,及时记录并处理学生营养午餐质量问题,不断改进服务品质。结合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开展儿童青少年肥胖及营养不良情况的筛查,及时向家长反馈并开展干预措施,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开展平衡膳食、积极运动,促进学生身体健康。

三是开展食育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健康生活习惯。建设9所食育工作试点校,根据各年龄段实际情况安排学生参与一定的食物分配、餐具整理等工作,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形成营养膳食、勤俭节约的新风尚;加强宣传引导,安排食品安全、食材来源、营养、传统典故等各类讲座,丰富知识、增进食欲,提高学生对吃好午餐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全民营养周、食品安全周、5.20学生营养日等,面向广大师生持续开展健康饮食的宣传教育;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市、区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超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