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02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教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和《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上海市教育法治建设““十三五””规划》、《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完善各项制度,提升法治能力,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区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教育行政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区教育局积极按照市、区审改部门要求,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接入“一网通办”,编制标准化的办事指南,确保内容完备、准确、有效、规范;有效落实“四个减”、“双减半”等工作,行政许可事项100%具备全程网办能力,承诺办结时限缩短80%以上,在材料齐全、资质完备的情况下,办事人零跑动即可办成。派驻人员常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由行政服务中心前台受理,职能科室后台办理的“受办分离”服务模式。区教育局现有行政许可事项19项,今年共完成教师资格认定、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校车使用许可等1297人次。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作为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区教育局会同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健全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机制,通过资金监管和业务管理平台,探索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新模式,进一步降低预收资金风险,已完成首批4家培训机构的专用账户开立和监管平台数据接入工作。疫情期间,联合多部门开展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专项巡查,疫情稳定后,又组织恢复线下培训服务的实地检查十余次,累计排查培训机构290余家。依托区“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各级各类学校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确保食品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联合区公安部门加强校车管理,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校车运行安全。

3.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不断扩大公办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新增2所市示范幼儿园,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达76%;建立梅陇教育集团,上音安师获评上海市特色高中称号,正式开办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培训机构复工复产提供精细化服务,178个培训机构、6个托育机构经过实地评估恢复线下服务,并完成28家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和22个教学点设立审批,8家机构取得《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同时为支持优质培训机构持续稳定发展,落实疫情期间学习保障金缴存比例的临时调整,减轻培训机构负担。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1.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管理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区教育局办公会议、区教育工作党委会议集体决策,班子成员从各自分管工作的角度出发,积极建言献策,在强化民主集中制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今年完成《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的发布,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形式,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2.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托申华律师事务所为局机关和所属基层教育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律所通过“专人负责、分片管理”的服务模式,安排相应律师与学校对接,通过列席会议、提供法律咨询、普法专题讲座等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2020年律所共为区教育系统提供法律服务82次,特别是在合同审查和行政诉讼等方面,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优势,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

3.提升公众参与程度。结合大调研工作,召开基层党政干部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等,通过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如在教育““十四五””规划制定初期和初稿形成后,认真做好专项规划的专家研讨,利用网络、新媒体和座谈会等形式分别面向公众开展了问卷调查和民意征集,共收集756份意见,涉及德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治理等七个方面。广泛听取基层学校意见,在规划体系初稿的基础上做好调整完善、做好上下衔接,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促进规划编制更接地气、更有质量。

 (三)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1.开展依法治校创建。2020年,在全区学校依法治校全面达标的基础上,5月份启动新一轮依法治校标准校申报示范校创建工作,12所学校参与申报创建。区教育局精心组织安排,强化创建专题培训、适时下发工作提示,引领学校有序推进创建,通过3个百分百(100%材料查阅、100%实地抽查、100%现场答辩)对创建学校开展全面覆盖评审,最终, 12所学校全部通过市教委审核评定为依法治校示范校。区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有效提升了学校的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与水平,各级领导和教职员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聚焦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一是规范招生入学工作。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实施意见和新生入园网上信息采集操作细则,稳妥推进公民办同步招生。加强民办学校招生规范管理与监督,严格按照市教委要求,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电脑随机录取工作,使用统一软件,现场封闭管理,过程全程录像,并由普陀公证处进行公证,确保民办学校招生电脑随机录取工作严谨、规范,全区招生工作稳妥有序。二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把教师是否参与有偿补课、是否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等行为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实施“一票否决”。三是规范教育收费。加强监督检查,把规范教育收费作为对学校开学工作检查、考核评价及教育督导的重点内容。今年,市教委对区教育局和一所学校开展规范教育收费检查,未发现违规情况。

3.持续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制定《普陀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跨区域督导工作合作机制,深入开展四区教育督导工作交流。完成2018-2020年度相关委办局、街道镇教育履职情况的综合督政工作,对6家单位进行现场督政。完成22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和28所学校的督导回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完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幼儿园规范办学等专项督导。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1.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开展各类审计项目214个,其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36个、工程造价审计176个、其他审计2个,审计资金共计199,987万元,提出意见建议被采纳82条。落实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组织部门的督促责任、审计部门的跟踪检查责任、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

2.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区教育工作党委强化政治监督和政治担当,专题研究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发力,着力解决各基层单位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以及存在切入不准、结合不紧、发力不够等“宽松软”现象。根据区纪委监委转交的问题线索和《纪律处分建议函》,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党内警处分1人。此外,局党政班子成员结合下基层调研、中小幼年中(年终)工作调研等时机,分别到党建联系点和分管党建联建责任区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纠正倾向性问题,教育系统上下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3.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做好市民服务热线、区长信箱、局长信箱、来电来访投诉等,持续跟踪信访满意度。重视舆论监督,实时掌握舆论监督的动态、快速响应舆论监督的信息、反思舆论监督中反映的学校教育教学、办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促进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对进驻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业务能力教育和专业培训,切实提高窗口人员的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主动接受市民百姓对窗口服务情况的“好差评”评价。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区教育局坚持标准化公开,树立标准化目录,对网站进行全面改版,优化网站设计,丰富网站内容,真正在内涵和形式上全方位贯彻标准化建设的精神,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基础上,凸显区域教育特色和亮点。强化“五公开”,着重加强了““十四五””规划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招生入学、教师招聘、民办培训机构查询、各类学校查询、教育经费使用等老百姓关注内容的公开,全年主动公开率85%。全年共受理了依申请公开4件,主要涉及教师招聘、招生入学等内容,根据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主动公开1件、信息不存在1件、申请人主动撤销2件。

 (六)依法化解教育矛盾纠纷

全年处理“12345”转送工单2145件,特别是针对入园入学、转园转学、师德师风、噪音扰民等市民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信访部门第一时间做好先行联系,安抚好心情,及时协调相关职能科室进行查处,尽快化解矛盾纠纷,先行联系率和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率高达94%。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区教育局进一步细化处理流程,完善信访机制,同时,加大对基层学校信访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合力作用,在解决家校纠纷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为规范信访工作、提升信访工作实效打下基础。

 (七)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固化学法机制,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区、校两级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切实增强教职员工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积极参加市行政执法培训,提升教育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8名同志获得执法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原文解读、案例分析等,指导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及生活运用。积极参加市教委和市教育日报社组织的法治教案征集活动,有小学、中学、高中和中职4个学段的22篇法治教案入围。落实学校聘用公检法系统人员为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的要求,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组织法律知识宣讲活动10余场,全面提升了学校依法治校水平。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0年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学校以法治校的意识和依规处理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还不够、形式创新也不够多,法治宣传教育的整体推进和实效还存在不足。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落实责任主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理论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深化教育领域法治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

(二)强化法治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干部培训、教职工学习和学生德育教育的重点内容,提前研讨谋划、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普法教育。

(三)严格依法治校。科学总结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经验,把握规律、固化做法、形成常态。组织对部分标准校和示范校进行回头看,严格对照标准加强日常监管和调研指导,推动依法治校总体水平上新台阶。

 (四)持续推进改革。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持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分层分类强化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增强教育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