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2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教育行政许可事项共计10项,其中,主管部门和实施机关均为区教育局的事项6项、受市教委委托实施机关为区教育局的事项2项、区教育局会同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委承办,由区教育局代区政府章的事项1项、实施机关为区教育局和镇政府的事项1项。2022年度,有办件数量的事项4项,分别为“中等及以下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设置审批”“校车使用许可”“教师资格认定”“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审批”。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一是教育行政许可事项100%接入“一网通办”,所有事项办事指南编制完备、准确、有效、规范。譬如,“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审批”办事指南编制完整,家长通过网上申请办理既方便又高效,区教育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上海市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进行审核许可。全年办理缓学15件,休学43件。

二是教育行政许可事项100%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简了材料清单,优化了办事流程。譬如,对于场地面积在300平以下的培训机构,其消防安全合格证明由“行政审批”改为了“备案承诺”。再譬如,校外培训机构的许可证办理,我们通过对接市公共信用服务中心,调用核查法人的工商基本信息、税务纳税等级、涉诉信息等信用数据,优化事前审核,提高办事效率,对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的,实行一站式审批,对于材料缺漏需要补证的,实行一次性告知,真正做到了便民利企,提升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全年累计完成“中等及以下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设置审批”事项31件。

三是教育行政许可事项100%具备全程网办能力,在材料齐全、资质完备的情况下,办事人可实现“零跑动”。譬如,进行教师资格认定的申请对象提交审查材料后,除了本人体检之外,都可以在网上完成材料报送、审理、办结,实现全程网办,办事群众完全可以“零跑动”。全年共认定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教师资格467人。

四是教育行政许可事项100%压减了办结时限,大部分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比规定办结时限缩短了80%。譬如,我们依托校车使用许可“一件事”平台便民、高效做好校车许可工作,原先该事项的规定办结时限为15天,现在只需要3天,办结时限缩减了80%。全年累计完成校车使用许可61件。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对于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批后监管。一是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加大飞行检查和日常抽查,查纠隐患,督促整改,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管理,实时动态更新;二是加强监管,要求民办学校上报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督促学校承担办学主体责任,落实财务、会计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实施培训机构“单用途预付消费卡+银行专户划扣”的监管模式,实施资金专项监管;三是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购置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执法录像,归档备查。

对于校车使用的批后监管,一是通过微信平台,发送有关校车安全管理宣传材料。督促校车使用单位组织安全专题教育;二是利用开学检查和校车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排查灭火器、安全带、车厢及逃生门等关键部位,查摆问题,督促整改;三是电话约谈校车违规行驶的5所幼儿园,要求加强相关制度巩固学习,举一反三组织隐患排治,并上报整改情况,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科室逐项复查。

四、改革创新情况

在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立审批和批后监管上,我们注重发挥区培联办的牵头协调作用,创新建立了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提升了综合治理成效。制定完善了《上海市普陀区关于加强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着眼于培训市场管理的“全面覆盖”、注重对培训主体的“行为监管”、强化多方合作多措并举的“综合治理”。创新成立了区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应急工作专班,细化《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为有效落实“双减”工作提供了依据及保障,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在校车使用的行政许可和批后监管上,我们更注重建章立制,从基础源头上抓工作落实。一是明确校车安全管理职责。调整了教育局分管领导,由区教育局德育科受理审核,由区教育督导和安全事务中心负责监管,签订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纳入校(园)长考核范畴,督导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积极推进校车使用许可“一件事”办理。根据《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使用许可“一件事”改革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协同相关部门推动完善具体工作。集中组织校车使用许可“一件事”实务培训,推进线上运行。三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协调相关委办局联合开展了校车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托马斯学校、奇思幼儿园、金海螺民庭幼儿园等5所学校进行了校车安全检查,总体情况良好。

五、监督制约情况

区教育局牵头完成普陀区关于加强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和联席会议制度,确立巡查发现机制、投诉处理机制、综合执法机制等工作机制,与街镇巡查、市民举报形成三方制约。一是通过收集投诉举报线索、街镇巡查及部门联合检查等渠道或方式,对不同类型的培训机构进行日常监管。二是用好“民办培训机构与托育机构信用+网格化治理平台”,构建培训市场预付费监管体系,市民通过扫描公示的二维码,查询机构证照信息和收费销课情况。三是联合市场局共同开展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在各机构开展自查工作的基础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实地检查,切实将教育部及上海市关于规范培训市场收费工作相关政策及管理要求落到实处,促进规范收费机制的常态化、长效化,提高校外培训机构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对于拒不按照要求落实整改的机构,区教育局将从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移出。 

2022年11月份,组织开展了校车使用情况调研,校车使用单位总体满意度较高。全年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校车停车问题2起,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要加强学科类培训机构行政许可以及批后监管的研究。客观上来说,自双减以来,我区学科类的培训机构数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此类机构隐形变异多,资质不符多,发现难度大,执法比较困难,后续,区教育局要加强行政许可前的资质审核,区培联办还要组织专题研究,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与街镇、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抓好批后监管,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校车使用”一件事系统平台还有待优化。针对平时工作中发生发现的问题,下一步,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校车驾驶员安全驾驶的法规意识;要进一步完善校车使用许可和安全管理平台,持续发挥安全监管作用;要根据新的形势和发展需要,修订完善《普陀区校车安全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