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教育系统推进落实“一网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普陀区教育系统推进落实“一网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10月27日                                      


普陀区教育系统推进落实“一网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一网通办”改革工作在本部门、本系统得到充分的贯彻落实,根据《2021年普陀区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结合《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一网通办”补短板、迎考评工作方案》,制定教育系统推进落实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教育系统“一网通办”工作要贯彻“人靠谱、事办妥”政务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改革思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业务流程再造,为教育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资料、减跑动”;进一步确立创新理念,优化服务提供方式,满足师生家长公共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精简办事手续,压减办理时限,加快实现“好办快办主动办、帮办陪办上门办”,优化区教育服务环境。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

1.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贯彻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教育审批服务职能向行政审批服务科集中,教育审批机构向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教育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到位,教育审批服务权限授予窗口到位。加强教育审批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落实在窗口受理、办理、办结,提升行政权力事项的即办件和全程网办事项的比例,促进教育服务事项办理更加便捷。

2.梳理“一件事”。加强与区审改、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持续做好“集体用车一件事”的平台研发。深入挖掘师生家长愿意办的“一件事”,逐步延伸覆盖区域,不断拓展受益群体,加大宣传推动,形成典型案例,切实提升“一件事”办件量。

3.拓展“帮办、陪办、上门办”服务。贯彻落实本市《建立完善帮办制度提高“一网通办”便捷度的工作方案》,按照区府办工作要求,落实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提供工作日、工作时段的人工“帮办”服务,重点解决办事人在办理“一网通办”教育服务事项过程中遇到的系统操作、材料准备、办理流程等方面的问题(涉法、涉诉、投诉不属于线上帮办服务范围,按原渠道处理)。分阶段落实局领导班子每人每年至少一次“陪办”服务,通过“换位式”体验,体察社情、感知民意。进一步拓展服务,积极探索教育服务事项“上门办”服务,拟在普陀旗舰店“靠普办”推送,形成特色亮点。

(二)强化“一网通办”理念创新

4.加强事项目录管理。按照市教委法业务部门审核确认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事项基本目录。分类编制、关联对应事项清单。修订完善办事指南,推进“减时限”、“减跑动”,提高实际网办效能。

5.深化电子证照在各类场景的应用。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完成新增区级证照的归集工作,持续提升证照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业务受理、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两个免于提交”要求,确保“应调必调”,切实让办事人享受便利。

6探索“好办、快办、主动办”服务。围绕社会实际需求,根据市教委推送的高频服务事项,提供申请条件预判、申请表格预填、申请材料预审等功能,使复杂事项“好办、快办”;加强电子证照调用和数据共享,对“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零材料提交”快捷办理;对“依职权”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定期主动公开发布。

(三)加强“一网通办”技术改造

7.公共数据归集和共享。推动教育系统公共数据应归尽归,加强基层业务数据的统一规范采集和归集,进一步提升公共数据时效性;拓展数据归集类型,支持空间地理、物联感知和视频等数据汇聚;加强数据质量监督,优化考核评估方式;加强对国家教育部、市教委数据的共享利用。

8.优化完善数据平台和服务。提升教育数据资源分平台易用性和服务支撑能力,加强对平台使用的培训;在区级部门指导下,完成教育系统电子印章建设工作,开展电子印章在服务业务流程、行政管理内部流程,以及个人和集体活动中的应用;深入推进教育系统电子归档功能建设,实现电子档案管理基本覆盖本部门自建系统服务事项,推进全程电子化办理。

(四)加快“一网通办”制度建设

9.强化“一网通办”培训评估考核。按照区“一网通办”的考核评估和定期通报,适时组织教育系统相关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培训以及自我考评检验;接收教育服务事项“好差评”工作第三方评估,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短板并加以整改;根据区“一网通办”的主要工作内容,落实情况,制定针对教育服务事项的考核办法。

10.优化“一网通办”客服机制。提高教育系统处理“一网通办”投诉问题的业务能力。机关科室、基层学校、各中心单位努力提升“12345”热线问题的回应速度和答复质量;及时稳妥完成市教委网站“在线咨询”问题的受理和解答。


附件:普陀区教育系统“一网通办”工作推进表


附件

普陀区教育系统“一网通办”工作推进表

序号

任务名称

任务内容

时间节点

责任部门

1

“两集中两到位”改革

完成行政审批服务实施机关将行政审批服务职能集中到一个内设机构(行政审批服务科),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内设机构向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

12月底前

教育法治科、人事科、基教科、学前科、职成教科、中心单位

指导教育系统进驻人员加强与行政服务中心的沟通协作,接受窗口常规业务的培训工作。

2

“一件事”改革

推进“学校集体用车一件事”、“校车使用许可一件事”年底前上线试运。 挖掘“一件事”,延伸覆盖区域,拓展受益群体,加大宣传推动,形成典型案例。

12月底前

机关科室、中心单位

3

“帮办、陪办、上门办”

按照市区两级赋予的“帮办”服务事项,由业务部门指定专人“帮办”。局领导班子每人每年至少一次“陪办”服务。各科室探索   “上门办”服务。

12月底前

机关科室、中心单位

4

事项目录管理

动态调整事项基本目录。分类编制、关联对应事项清单。修订完善办事指南,推进“减时限”、“减跑动”

10月

底前

机关科室、中心单位

5

电子证照应用

完成新增区级证照的归集工作,提升证照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严格落实“两个免于提交”要求,确保“应调必调”,切实让办事人享受便利。

全年

教育法治科、人事科、基教科、学前科、职成教科、中心单位

6

“好办、快办、主动办”

围绕师生家长实际需求,提供申请条件预判、申请表格预填功能,使复杂事项“好办、快办”。

11月

底前

机关科室、中心单位

“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零材料提交”快捷办理;“依职权”公共服务事项,实施定期主动选择公开发布。

12月底前

7

公共数据归集治理和共享

推动教育公共数据应归尽归,加强公共数据的统一规范采集和归集,进一步提升公共数据时效性。

全年

机关科室、教育督导和安全事务中心

加强对国家、市级、区级数据的共享利用。

8

完善数据平台服务

完成本部门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业务流程、行政管理内部流程,以及个人和集体活动中的应用。

全年

机关科室、基层学校、

中心单位

9

“一网通办”评考机制

适时组织受理、办理培训及自我考评检验。接收“好差评”及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制定教育服务事项考核评估办法。

全年

机关科室、中心单位

10

“一网通办”客服机制

提升机关科室、基层学校、教育系统中心单位回应“12345”的答复能力。及时答复“在线咨询”。

全年

机关科室、基层学校、中心单位

11

探索经验做法

归纳总结本局在拓展“一网通办”服务探索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全年

教育法治科、宣传科

12

提升网办比例

优化网办保障能力,确保“一网通办”平台实际办件网办比例达到70%。

全年

机关科室、中心单位

13

市教委

新增事项

推进幼儿园入园报名系统对接“一网通办”

年底

学前科、法治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