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普陀区营利性培训机构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的方案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营利性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落实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机制,现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对营利性培训机构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抽查对象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范围为我区营利性培训机构,一共抽查19户检查对象,检查结果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向社会公示。

二、抽查时间

2021年9月1日至11月30日

三、参与部门

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卫健委

四、检查事项

(一)区教育局

1、检查培训机构文化教育培训内容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况;

2、检查培训机构文化教育培训教师是否具备相应教学资质证明;

3、检查培训机构对预收学费的管理是否符合学费监管的相关要求。

(二)区市场监管局

1、营利性培训机构登记事项。检查企业的实际情况是否与登记事项一致,检查企业是否依法取得相关许可证,检查企业的一般经营项目是否已规范登记;

2、检查培训机构是否按照法律法规明码标价;

3、检查培训机构在广告宣传方面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

4、检查培训机构供餐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

(三)区消防救援支队

1、检查培训机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2、检查培训机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要求;

3、检查培训机构办学场地是否具有其他消防隐患。

(四)区卫健委

1、校外培训机构采光方向、采光系数、窗地面积比、防眩光措施、室内表面反射比及装设人工照明、课桌面照明、黑板照度等情况进行检查。

五、检查方式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的检查工作,由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组建联合检查组开展检查(每个部门至少配备1名执法检查人员,由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为组长),通过普陀区“互联网+监管”平台随机选派联合检查组开展检查。9月1日—11月20日为集中检查阶段;11月21日—11月30日为结果录入阶段。

联合检查组应当按照“一次上门,综合检查”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对营利性培训机构进行实地检查。检查人员应当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填写抽查记录表并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或者企业盖章,无法取得签字或者盖章的,检查人员应当注明原因,必要时可邀请有关人员作为见证人。

实地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发现企业存在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应根据检查情况提出处理意见,企业能当场纠正的,告知企业直接予以纠正;需要责令改正的,提出整改要求,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需要立案查处的,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程序处理。

六、检查结果

本次营利性培训机构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的检查结果为以下六种:

1.未发现问题

2.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3.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

4.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

5 .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

6 .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

联合随机抽查的检查结果,由各联合检查组按照“谁实施、谁记录、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在9月30日之前准确录入普陀区“互联网+监管”平台;检查结果需要进一步立案查处的,由实施行政处罚的单位,及时将行政处罚信息归集至普陀区“互联网+监管”平台。检查结果和查处情况,都要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向社会公开。


                       区教育局                                          

                           区市场监管局                                      

区消防救援支队                                    

                             区卫健委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