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年09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基层单位党组织:

现将《中共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8年8月31日




中共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各项要求,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根据《普陀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强化政治责任放在首位,以规范公权力行使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各层级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进一步优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努力推进普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治责任原则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

(二)坚持问题导向原则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明晰责任界定,分解责任、传导压力,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的具体表现和问题症结,在解决问题上真用力、求突破。

(三)坚持抓“关键少数”原则

强化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要聚焦重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突出对班子成员及处于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的监督。

(四)坚持“抓早抓小”原则

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紧盯易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小微权力”,找准症结,精准防控。

三、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排查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内控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提前化解风险,推动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从政行为更加廉洁,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工作对象

教育局领导班子及机关科长(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各中心(基建、资产、结算除外)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教院、曹职、业大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

教育基建管理中心、教育资产管理中心、会计结算中心所有在编工作人员。

各单位从事后勤管理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包括会计、出纳和总务部门工作人员。

各单位临时从事与职权相联系的工作人员,包括临时组建的评审小组、评标小组、竞争性谈判小组、询价采购小组的组成人员。

五、工作内容及方法步骤

(一)广泛宣传发动,夯实思想基础

加强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新形势下规范公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通过召开班子成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党课、警示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切实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廉洁从政从业的自觉性。

(二)梳理权力底数,找准教育风险点

梳理权力底数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关键环节。各单位要依据单位法人主体资格,进一步全面梳理领导班子职责、中层干部岗位职责、重要岗位人员职责,科学编制“职权目录”,做到权责明确。机关科室要按照“三定”方案,全面清理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做到权力底数清晰。

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重点查找在政治规矩、纪律作风、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廉洁从教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一是查找政治风险。要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七个有之”问题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发现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和问题;着力发现在推进“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中,存在“书记挂帅不出征”、“一岗双责”有名无实等现象和问题;着力发现对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不管不问、敷衍应付,发现问题不报告等问题。

二是查找纪律作风风险。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在常和长、深和细上下功夫,着力发现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三是查找公权力行使风险。要以加强权力的制约监督为目的,着力排查在行使公权力过程中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徇私舞弊及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大对重要岗位职责和管理流程的梳理分析,着力排查岗位职责风险、制度机制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结合教育行业的特点,重点查找教育管理、招生收费、人事招聘、评优推优、基建维修、政府采购等具有高风险业务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四是查找道德操守风险。要以更高的标准狠抓自身建设,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守住做人、处事、交友底线,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家里人、身边人。着力查找党性修养和道德修为缺失的问题;着力查找在履行职责中,无原则、无界限、无规矩的问题;着力发现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小事小节方面的失节失范等问题。

(三)开展风险分析评定,制定防范措施

1、廉政风险等级分析评定。依据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几率等内容,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按照“高”、“一般”、“低”三个等级评析和确定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分析评定要把握以下三点:一是突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以及专项检查、专项治理、调查研究等涉及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列为重点。二是突出对掌握人事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三是突出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

2、制定防范措施。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个人岗位风险由在岗人员提出具体防控措施,以统一表格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报本级党组织审核备案。科室(部门)风险防控措施由本科室(部门)集体研究制定,由主管领导把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防控措施分别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制定。

3、建立风险档案。按照“一岗一档”的要求,建立岗位廉政风险档案,制定防控措施。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明确岗位风险点防控责任人员。同时,按照规定格式,填写《______(领导班子)廉政风险识别及防控措施一览表》(附件1)、《_____(科室

(四)加强风险管理,建立监督防控机制

1、建立领导责任机制。按照《普陀区教育党工委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教育党工委、各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牵头抓总;教育纪工委、各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抓实监督执纪问责;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传导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管好“责任田”。

2、建立风险防控机制。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出发,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定期分析本单位、本部门政治生态状况的机制,提出监督管理意见及权力控制建议。二是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健全权力制约机制,针对岗位权力比较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容易出问题的风险点,建立完善分权制约措施,防止权力失控。

(五)认真评估验收,实施常态管理

1、自我评估。各单位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进行自我评估,撰写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评估报告(附件4)。

2、检查验收。对照验收评估表(附件5)的评估内容,适时组织检查验收,总体评估各单位的实施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并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做到目标、任务、分工、责任明确,形成整体合力,为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到实处提供组织保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层面、不同业务、不同岗位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

(二)加强考核督查。各单位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体系,在年底进行专项督查。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现问题不及时、防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通过约谈、督办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改;对因责任缺失、造成一定后果的,按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三)注重实际效果。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敢于创新,从查找廉政风险上下功夫、从健全机制上做文章,从确实管用上想办法,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取得实际效果并形成工作特色。



附件:

1、______(领导班子)廉政风险识别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2、____(科室

3、普陀区教育系统(个人)廉政风险识别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4、____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自查评估报告;

5、普陀区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验收评估表;

6、普陀区教育系统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计划



附件1

_______(领导班子)廉政风险识别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序号

排查项目

潜在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风险等级

1

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2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3

推进“四责协同机制”





4

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





5

班子民主建设和党内监督





6

纪律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





7

干部选拔任用





8

招生收费





9

人事招聘





10

评优推优





11

基建及政府

采购





责任人签字: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2

______(科室


科室(部门)


科室(部门)负责人


科室(部门)

职 责


廉政职责


排查项目

潜在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风险等级

科室职责风险





业务流程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





外部环境风险












责任人签字: 主管领导签字: 填表时间: 年 月

附件3

普陀区教育系统(个人)廉政风险识别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姓 名


单位


职务


岗位职责


廉政职责


风险类别

潜在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风险等级

政治、作风风险





岗位职责风险





公权力行使风险





外部环境风险





道德操守风险














责任人签字: 主管领导签字: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4


________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自查评估报告

(格 式)


一、工作基本情况

学习动员情况;成立领导小组情况;开展工作情况;查找风险点情况(共×科室、×岗位,×风险点,其中高风险×个,一般风险×个,低风险×个)。

二、潜在风险点及原因分析

按领导班子、科室、岗位分类梳理查找的主要风险点。

(一)潜在风险点

(二)原因分析

三、廉政风险防控主要措施

依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从教育、制度、监督、防控等各个方面提出防范措施。








附件5


普陀区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验收评估表


填报单位: 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评估项目

分值

评 估 内 容

自评分

考评分

1

组织领导

10

主要领导重视,建立工作机构,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分管范围的工作并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



2

广泛教育

10

党政班子会、动员会等宣传发动有记录



3

风险点查找

10

认真查找、按程序确定政治风险点、纪律作风风险点、公权力行使风险点、机制制度廉政风险点、道德操守风险点。



4

开展风险分析

10

对标上级指示精神、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开展廉政风险分析,评定风险等级。



5

建立防控机制

20

建立定期分析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开展日常约谈、健全和完善公权力行使、加强内部管理的风险防控机制。



6

建立风险档案

10

建立岗位廉政风险档案、廉政风险资料台帐





7

加强监督检查

10

落实“四责协同”机制



8

特色工作

10

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有特色,好的做法得到上级肯定。



9

取得成效

10

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年度无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10

合计

100





附件6

普陀区教育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计划


时间安排

工作

项目

工 作 内 容

工作方式

和要求

第一阶段

9月1日至

9月15日

动员发动

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

明确意义,工作步骤和要求,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第二阶段

9月16日至

9月30日

梳理

查找廉政风险

查找

风险

在对现有廉政风险梳理的基础上,要结合本单位和行业的特点,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八项规定”、“三重一大”、“四责协同”等制度以及具有高风险业务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室(部门)要针对人、财、物、事等重要岗位,对照科室职责,查找本科室(部门)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个人要对照岗位职责和制度要求,全面查找个人在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廉洁从业、岗位职责、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多到群众信访反映多的地方,多到工作推进不力的地方,多到改革探索任务重的领域去发现问题。查摆风险采取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集体定等多种方式进行。

时间安排

工作

项目

工作方式和要求

时间安排

第三阶段

10月5日至

10月31日

风险分析

评定

制定措施

风险

分析

评定

在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依据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几率等内容,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按照“高”、“一般”、“低”三个等级评析和确定廉政风险点。

把握三个重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重要工作及重点环节;突出重点对象,重点聚焦“三类干部”;突出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

制定

措施

个人岗位风险由在岗人提出具体防控措施,以统一表格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报本级党组织审核备案。科室(部门)风险防控措施由本科室(部门)集体研究制定,由主管领导把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防控措施分别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制定。

要紧紧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

建立

档案

按照规定格式,组织填写《普陀区教育系统廉政风险识别及防范措施一览表(领导班子)》(附件1)、《普陀区教育系统廉政风险识别及防范措施一览表(科室)》(附件2),《普陀区教育系统廉政风险识别及防范措施一览表(个人)》(附件3),建立台帐并作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按照“一岗一档”的要求,建立岗位廉政风险档案。根据查找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明确岗位风险点防控责任人员。

时间安排

工作

项目

工作方式和要求

时间安排

第四阶段

11月1日至

11月20日

建立监督防控机制

监督

检查

机制

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晰责任,确保各级风险点的防控责任到人,防控措施到位。

贯彻落实教育党工委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

风险

控制

机制

建立定期分析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的机制;建立日常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述责述廉制度;建立权力制约机制。

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有针对性风险控制机制。

党内监督的内容、方式和要求,也都适用于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第五阶段

11月21日至年底

评估验收

自我

评估

分析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自我评估。

撰写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评估报告

考核

验收

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对照验收评估表(附件5)的评估内容,适时组织验收,总体评估各单位的实施情况。

根据反馈的考核验收结果,及时纠正存在问题,修正风险内容,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