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曹杨中学发展性督导的评价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文件

普教督 [2010]3号

关于上海市曹杨中学发展性督导的评价报告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指标纲要》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文件的精神与要求, 2010年4月12日—14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曹杨中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校长的自评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观课(23节次)、巡视校园环境、干部教师访谈(23人次)、学生座谈(21人次)、教工问卷(117人)、家长问卷(54人)、学生问卷(56人)、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过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曹杨中学历史上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学校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努力形成“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的教育观、“以学生主体为核心”的学生观、“以学习方式为中心”的教学观、“以责任意识为基础”的人生观的核心理念,努力克服办学体制变动给发展带来的多种困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争创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先后被评为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1 、目标定位明确,规划引领学校发展

  学校在认真总结 2007-2010办学规划实施的基础上,制定了《“肩负责任,力行自主” 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新三年发展规划。学校坚持将“责任与自主”教育作为主线,对“责任与自主”的教育思想作了深层次的思考和新的拓展性,体现了“责任与自主”这一理念在学校发展中的战略性、稳定性和发展性;新老规划能有效衔接,同时新规划针对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围绕争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办学目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重点工作项目,项目内容不仅注意传承学校的文化传统,也体现了学校持续发展的需要;新规划将《“责任和自主”理念下的创新人才、育人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作为统领学校新三年发展的总课题,突出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呈现了理念先导、课程中心、创新实践、彰显特色的特点;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学校领导有较强的民主意识,组织全校教师积极参与规划的制定,上下联动,提高了规划在全校教师中的知晓度和认同度。

2 、坚持“责任与自主”办学理念,彰显德育教育特色

  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坚持“责任与自主”办学理念,建立了校长负责的德育管理体制,努力构建德育工作策略的实施、检测、评价、反馈体系,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的思想品德教育、以礼仪美育教育为中心的行为规范教育、以成人教育为重点的“责任与自主”教育、以党团队组织为阵地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心理教育为基础的人格教育的“五线并举”德育工作格局;在德育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学校积极构建“双主”德育工作框架,以教师为主导,坚持抓好学科德育渗透,依托学科优势深化德育教育,推动“两纲”教育向纵深发展;以学生为主体,学校坚持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能力,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运行机制,帮助学生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同时提升了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与自觉尊师守纪的意识,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学校在丰厚的校园文化底蕴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传承和发展,特别是在拓展和提升校园文化方面做了更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温馨教室”的建设、社团活动的组织落实,努力为学生健康个性和健全人格的形成营造了富有本校特点的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

3 、重视教学管理,提高教学管理的有效性

  学校重视教学质量,以学校教学常规制度和教学管理机制建设为保障,通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和质量监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努力实现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重视教学基本环节的管理,除常规制度建设外,从教与学两方面制定了《曹杨中学学科教学规范》和《曹杨中学学科学习规范》,通过校内视导和课堂教学的问卷调查等,促进教师改进教学,落实学校质量管理目标;学校关注课堂教学改革,从抓好教学五环节、有效教学任务设计、班级授课制下个别化订正方式的研究等,开展有效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邀请专家教授来校交流讲座,及时获取最新的教学改革信息,与兄弟学校建立了稳定的教学改革的交流平台,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4 、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构建校本课程教育体系

  学校立足“以教育科研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以教育科研促进办学特色、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提高学校管理效率”的工作目标, 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管理,先后制定了《曹杨中学教育科研工作管理条例》、《曹杨中学科研课题管理条例》、《曹杨中学教育科研奖励制度》、《曹杨中学教育科研活动制度》以及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审批、课题中期评估、课题结题评审、科研成果评选等管理细则,学校科研工作管理制度齐全,涵盖科研工作的各个方面,科研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校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研究,形成了以美育为中介,塑造中学生优秀礼仪风貌的校本课程《礼仪美育》,加强了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并作为中学生拓展型教材在全市得以推广;其次,学校在继承原有手球、射击等课程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与发展校本课程,开发了头脑 OM、礼仪教育等20多门知识类、科技类、文体类以及学科类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也能体现不同年级的学习重点,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初步构成了“责任与自主”的校本课程教育体系。 

二、问题与建议

 1、学校在创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三风”建设。在“责任与自主”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进一步传承曹杨人“爱国、精业、乐群”的校风;树立曹杨人“严谨、求实、创新”的教风;培育曹杨人“勤奋、求实、进取”的学风,以“三风”凝聚人心、激励人心,振奋精神,增强凝聚力,努力形成全体师生认同并为之努力追求的价值目标、工作目标和行为准则,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整体发展。

 2、目前学校的教师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缺乏领军人物。建议学校要通过多种方式,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学科建设,鼓励教师践行学校“责任与自主”理念,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积极为骨干教师发展搭建平台,通过专家引领、课题研究、校本课程开发等多种途径,提升骨干教师的专业能力;同时,为教师的成长创设更多的发展空间,结合教师新三年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师训工作学分评定、骨干教师评定、年终考核等工作, 形成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

 3、学校在新三年发展规划实施的过程中,要加强规划引领学校发展的工作机制的建设。建议各部门在制定工作计划时聚焦学校“责任与自主”教育的办学理念,深化、细化规划中的工作内容,将规划项目工作内容转化为课题研究、工作行动,真正体现出“责任与自主”教育的价值意义;要充分发挥“学校自主性督导评估”机制对学校发展的作用,每年对规划实施的达成度进行自我督导评估,确保规划中的各工作项目能顺利实施。

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二 0一0年四月

  

主题词:     教育督导报告

抄送:普陀区人民政府     普陀区教育党工委普陀区教育局

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0年8月25日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