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对普陀区政府开展依法履行教育责任综合督政会议

2018年10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0月16日,上海市对普陀区政府开展依法履行教育责任综合督政自评会在普陀区人民政府召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国家督学、市教委原副巡视员、督政组组长杨国顺及市综合督政专家近30人出席了会议,自评会还邀请了市特约教育督导员、人民教育督察员代表、市相关委办局及教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出席。普陀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区各委办局、街镇分管负责人,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长等共同参与了本次自评会。会议由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主持。本次对普陀区综合督政主要围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学生健康促进工程暨体教结合工作、语言文字工作三个方面展开。

会上,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代表普陀区委、区政府向市综合督政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发展目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理念,尤其是把义务教育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点领域优先保障,确保教育的投入高于财政的增长,通过高点定位、内联外引、共建共享,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消除校际间区域间的差距,促进普陀教育“高水平、高均衡”发展,促进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王珏副区长在会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普陀教育》的自评汇报。普陀区自本市上一轮区县教育综合督政以来,根据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指导意见,结合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定位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各街镇协同合作下,紧紧围绕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坚持“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核心理念,深入实施优质教育“三化一强”战略,扎实开展教育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完善区域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凝心聚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全区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王珏说,根据重点督查项目,我区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工作、健康推进工程暨体教结合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等三方面成效明显,主要经验有两点,一是立足发展大局,强化主体责任,在全面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确保教育优先发展;二是激发基层活力,加强教育内涵建设,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提升区域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在会上,市综合督政专家组就普陀局部地区教育资源紧缺、教师队伍校际间流动、体教结合在高原上建高峰的机制建设、语言文字工作更加注重对流动人口服务等方面提出了问题,普陀区相关委办局分管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对普陀区政府近年来在教育履职方面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一是区委区政府重视谋篇布局,引领区域整体发展。二是区政府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合力助推教育发展。三是教育内部多措并举,系统推进教育改革。同时对普陀教育的未来发展,李书记提出了希望,普陀区要继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三个强化”:一是进一步强化主动担当意识,提升发展动力。二是进一步强化协同合作意识,增强发展合力。三是进一步强化人才第一理念,激活发展潜力。希望普陀继往开来,勇当先锋,为国家、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奉献"普陀经验",为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普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