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平利路第一小学的党政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2年03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21年11月9日至10日,普陀区教育系统党政融合督导组对上海市普陀区平利路一小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学校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37节)、干部教师访谈(51人次)、学生座谈(44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53份,家长   641份,学生93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形成以下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平利路一小的基本情况为:学校现有19个教学班,学生624名、在编教职工61人(党员占32.8 %)。学校在三年发展规划(2018.9-2021.8)的引领下,坚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绿色教育”的办学理念,以“绿色文化”浸润和职业启蒙教育为特色品牌带动学校各方面发展,发展势头良好,先后成为全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校(ESD)、全国青少年校足球优秀特色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获得了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与职业规划教育项目试点学校、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合格校、上海市书法特色学校;普陀区德育研究项目试点校、普陀区科技教育特色校、普陀区绿色学校、普陀区教育系统第四、五届优秀党建实验基地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党支部努力探索党建与学校发展的结合点,党建引领有效,学校发展有道

学校坚持科学、健康、良好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发展为本的绿色理念,通过“三型”党组织建设以及“双培养”等机制调动教职员工主人翁意识,提高了教育总目标的达成度。

一是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抓实三个层面学习:中心组学习层面抓实“初心课堂”,党员学习层面抓实“学习强国”的学习,教职工学习层面抓实“绿萝讲堂”,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以三支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春风行动”牵手金泽镇,组织开展“文艺课程进村”“系列党课进村”等活动,贯彻“助推乡村振兴”精神;绿萝青年团员志愿服务队的“牵手行动”以结对为服务形式,一手牵特殊学生,一手牵退休老教师;师爱教工志愿服务队的“同心行动”与甘泉路街道敬老院心连心,将茶艺、彩泥等学校优质课程送上门。学校党组织连续被评为普陀区教育系统第四届、第五届优秀党建实验基地,并有多篇论文获市区奖项。

二是努力健全“双培养”机制。把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业务骨干的 “双培养”机制,相互联动、相互促进,落实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其一学校重视对青年人才和骨干教师的政治引领,做到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把优秀管理人员与骨干教师吸引到党组织中来,目前 95%青年团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两位骨干教师发展为正式党员;其二学校重视对党员教师的分类培养提能,为他们铺设成长快车道,一批党员教师逐渐成长为叫得响、靠得住、用得上的业务骨干教师。

(二)课程架构及定位明确,以教科研深化教改,质量提升显著

学校基于“以人为本 绿色教育 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整体设计课程方案,突出五育并举,注重学生健康发展,通过课程规划引领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实施,引领师资队伍的建设,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一是课程从完善走向品质。学校课程架构明确定位于“整合学科教学,渗透职业启蒙教育”,设计了整体的课程方案以及分年段的课程方案,并把职业启蒙课程主题化项目化,开展了《地铁大探秘》《小小园艺师》等学习活动,融合多学科学习内容,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二是以课题研究深化课程建设。学校始终将课题研究作为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助推器,构建校本科研制度化管理体系,提高校本科研管理效能。坚持“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难点即热点、成长即成果”持续深化研究,在职业启蒙教育课程屡获科研成果向外辐射的同时,课程实施也向纵深推进,促进了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走强。

三是学业水平有提升。学校充分研究“绿色指标”,加强基础型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抓住“双减”契机,开展“立足单元教学 优化练习设计”研究;并依托信息化平台关注学生的“学”,摸清学生个体学业水平,采集学生易错、难懂的题型,形成针对性更强的错题库,同时关注学生各学科的学习能力、学习态度习惯以及学习情感,从而实现了绿色质量监控中学校学业质量的有效提升。本次督导观课37节,其中好课17节,占比45.9%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多措并举,成效突出

学校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发展制度建设和梯队培养机制,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提升教师队伍整体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

一是以共同愿景引领师生致力于学校文化建设。 以“初心如荫”、“初心如阳”、“初心传递”和“初心回眸”四大板块构成的“绿萝讲坛”使23位普通教师走上学校讲坛,有8位教师走进“阿基米德名师E课”直播节目 ,弘扬正能量,传播教育好声音。

二是学校以团队建设凝聚队伍发展。学校组建了“助推专业成长,激发职业幸福感”的青年教师团队,三个主题、六大板块等系列培训及竞赛,全方位地促进了青年教师岗位成才。2018学年,绿萝青教志愿服务队荣获“区教育系统优秀青年服务志愿团队”称号。

三是以校本研修提升队伍发展。学校采取了“三个结合”推动研训一体,即:理论学习与课堂实践相结合、自我达标训练与学校指导训练相结合、个体提高和团体带动相结合,以扎实有效的校本教研活动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并在市、区教学评比中取得较好成绩。

四是以机制建设保障队伍发展。学校建立了选拔推荐机制,形成骨干教师梯队。通过搭建骨干教师成长的平台,帮助骨干教师迅速成长,现已有20多名教师成为市、区学科教研员和专家带教的中坚力量。

通过多措并举,近年来,有3名教师荣获上海市教师专业技能展示及教学评优奖项,3名教师荣获第四届“普陀杯”学科教学一等奖,还有3名教师参与市级“空中课堂”网课的录制工作。

二、问题与建议

(一)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但通过访谈、资料查阅发现:一是新一轮发展规划中党政融合的目标、内容等尚需进一步整合,以进一步体现新的时代要求。二是学校创建“三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推动了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但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目前学校党建动态、党员风采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展示,尚不能完全展现党支部学习、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功能。

建议:一是学校党支部要认真学习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新五年发展规划中的党政融合的顶层设计和思考研究,努力做到在推进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党政融合的目标和要求,同步规划、同步要求、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不断提升党政融合的自觉意识和品牌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教育境界,推进学校再上台阶;二是对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加强学校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校目前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达二十人,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建议学校党支部下设党小组,将每一位党员编入一个党小组,并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即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并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班子成员增补程序以及修订学校议事决策规则;三是加强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学校可基于已开发的“校园信息站”,充实党员学习管理项目,承担起学习、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功能,例如日常学习交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员责任区履责、完成党组织交付工作情况等。其次建议加大学校微信公众号推介党建成果的力度,栏目设置上更醒目,唱响主旋律。

(二)学校坚持规划引领学校发展,从两份规划的整体内容看,无论是理念体系、目标体系,还是发展战略、重点举措,表现为高度的一致性,很好地继承了学校发展的优势。但以“以绿色发展的理念办适合的教育”为主题词的“五年发展规划”中,关键概念的阐述和结构还需再斟酌;学校文化背后的教育指导意义、实践的达成路径还需要更密切地联系实际,实现知行合一和智慧通达,进而进一步推进师生共同发展。

建议:一是进一步思考学校绿色教育办学理念的内涵和外延,对规划文本做结构化重组,进一步梳理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发展策略和重点举措,明确概念,清晰思路,找准抓手,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二是建议学校党政领导发动全校师生、家长和社区的力量来丰富学校文化的内涵,严密逻辑,加强宣传,真正将学校文化融入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为中,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大动力。

(三)学校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9岁,整体年龄偏大,需加快加大青年干部提拔、培养、任用的速度和力度,以助推学校持续发展。

建议:其一是认真分析目前学校中层干部的现状,包括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干部队伍持续发展的规划,形成中层后备干部蓄水池;二是按照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手册的要求,规范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包括按照手册中“中层干部个别选拔流程图”及“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流程图”等程序规范实施;三是为学校中层后备干部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探索用项目化的培训、轮岗锻炼等方式加快加大中层干部选拔、培养、任用的速度和力度,促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