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古浪博士娃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2年03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教育部关于《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教督〔2012〕5号)《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修订稿)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21年11月2日至3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古浪博士娃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1节、观察6个班级半日活动、访谈干部、教师(20人次)、组织调查问卷(教职工24份、家长322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报告。

古浪博士娃幼儿园创办于2010年9月,现有托、小、中、大班共12个班级,327名幼儿,教职员工50人。幼儿园围绕《规范办园夯基础,提升内涵创优质——上海古浪博士娃幼儿园(2018-2021)三年发展规划》,践行“博览、博学、博才、博爱、博恩”的办园理念,管理团队沟通默契、守正创新,教工队伍合作进取、活力向上;用区级课题《蒙台梭利教育思想下家园共育活动的实践研究》的研究与实践来引领和完善具有“博士娃”特色的品牌课程建设。近年来,幼儿园先后荣获上海市第二届社会力量办园“优秀教研”评选活动三等奖、普陀区文明单位、家教社区工作优秀园;2019年被评为上海市一级一类幼儿园。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重视规划制定,落实办园目标,提升办学水平

幼儿园认真总结了上一轮规划实施的亮点与不足,基于集团优质管理的理念,立足园本、研究对策,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力图以规划来引领幼儿园的全面发展。

一是幼儿园规划制定程序规范,文本比较完整、具体,结构要素基本齐全。新规划的制订过程比较规范:首先是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初稿;第二步在分析研究家长意见、社区调查、邀请专家点评的基础上,完成三年规划的中期评估,形成三年发展规划的调整稿;第三步对新三年发展规划教师认同率、知晓率进行调查,开展幼儿园发展规划落实和执行的意见征询,再次调整规划,完成三年发展规划制订的终期评估。二是幼儿园重视以规划引领办学,办园核心价值体系初步形成。幼儿园基于前期的积淀,在获得上海市一级园称号的基础上,提出“成为管理优化、队伍优良、保教优质、家园同乐、人文和谐,有品牌和知名度的优质一级幼儿园”的办园目标。幼儿园确立“五博”的办园理念,努力把幼儿园打造成孩子喜欢的乐园、家长放心的校园和教工满意的博爱家园。三是幼儿园重视建章立制,完善各类制度建设。幼儿园制定了《幼儿园章程》、《博士娃幼儿园财务制度、后勤制度、队伍建设制度、各类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博士娃幼儿园员工手册》等规章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制定了“蒙氏特色教育与基础课程的有效融合”的核心项目,明确项目的目标、措施、达成标志,力争集中全园力量实现新的突破与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目标、措施和达成标志基本匹配,有一定的操作性和可检性。

(二)满足多元需求,多样互动沟通,形成育儿合力

幼儿园树立“尊重、信任、合作、共享”的家园社区工作理念,充分利用家长、社区资源,采用丰富多样的互动方式,将服务家长、指导家长作为促进幼儿成长的有效途径,幼儿园的工作得到家长的充分认可,在周边地区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本次督导的家长问卷家长对幼儿园满意率为97.21% 。

一是满足家长参与管理的要求,实现共同监督。幼儿园定期召开家委会会议,通报并共同审议幼儿园重要工作和计划;邀请家长代表观摩后勤三大员——保健员、营养员、保育员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让家长代表们了解后勤工作的规范要求和执行现状,使其放心、安心。同时,幼儿园通过多途径了解家长对园内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改进。如:园长定期通过电话联系家长,了解家长对园内工作的建议;通过专项的师德问卷了解保教人员是否有收受礼品和体罚幼儿的情况;通过家长问卷了解家长对各部门、保教人员的评价以及对幼儿园的总体评价。二是通过幼儿园与家长互动方式高频、多样。本次督导家长问卷显示:92.24%家长认为幼儿园与家庭联系情况形式多样、效果好。教师以多种方式在科学育儿指导工作方面与家长沟通,在幼儿的健康生活、学习活动、情绪管理等方面做耐心指导。如:在新生家访工作时,教师对幼儿的性格特点、健康状况做细致的了解、梳理和记录后,指导家长一起为幼儿适应幼儿园生活做好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教师对新生入园初期的情况(在园情绪、点心、喝水、入厕、午餐、学本领、玩玩具、阅读)进行分项评价并发送给家长,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新入园后的在园生活并能及时在家做好协同指导;教师通过幼儿成长手册与家长共同记录幼儿成长的轨迹。幼儿园根据各年龄段开展具有不同主题的家长讲座,定期召开家长开放日活动,通过“蒙氏”家长工作坊,让家长在亲身体验、参与课程的过程中,了解课程内容,认可幼儿园特色课程,从而达成教育共识,在家中有目的地开展教育。三是挖掘社区资源,形成社区活动资源库,为教师开展主题活动提供有效支持。幼儿园与桃浦派出所、物业、居委、农商银行、文达学校等多个社区单位签署共建协议,开展共建活动。幼儿园定期向社区开展早教公益宣传活动,扩大了社区影响力。四是善于梳理与总结。幼儿园将家、园、社区工作经验及时总结,形成了《博士娃幼儿园家长工作指导手册》(共四本),其中包含教师在对接家长工作中的要求,如家访、电访、约谈、家园联系栏、家长会、家委会工作、亲子活动策划、家长工作的评价等,为教师提供了家校沟通的具体方法和策略;《家长课程讲座》汇集了针对不同幼儿年龄段的课程讲座内容;《家长工作经验分享》、《博士娃幼儿园社区工作特色经验总结》汇集教师在家访和社区工作中的做法与感悟。另外,还有面向家长的三本手册:《家长常见问题》以问答形式呈现了家长对幼儿入园前准备、生活作息、课程设置、幼儿园文化、幼儿园活动等方面的问题与解答;《家长手册》从幼儿园育儿目标、作息、服务公约、育儿锦囊、常见传染病的隔离观察要求等方面作了介绍;《蒙氏教育在家庭》为家长提供了“蒙氏”教育的活动内容和指导方法。

(三)注重队伍建设,融合内外驱动,提升专业水平

幼儿园确立了队伍建设的规划目标,以教育理想引导和专业发展引领相结合,探索建立起教职工自主发展的机制,提升教师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和职业幸福感。

一是幼儿园积极内化“五博”精神,结合《博士娃五星服务公约》及师德建设热点问题,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幼儿园建立了师德考核机制,特别拟定“教师拒收礼”公约。幼儿园对教师每月对师德进行三项内容的考核,从教师自评到反馈汇总,记录详实,时时提醒和督促教师不触碰红线。教师每学年制定师德学习计划、记录学习内容并小结,学习贯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规范言行,做到“三爱”。从实地走访中,督导组发现教师们的语言亲切,与幼儿关系融洽,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愉快地学习。二是幼儿园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培养,积极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幼儿园制定了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设计并张贴了教师队伍的发展阶段图,清晰地勾勒出青年教师——成熟型教师——骨干教师的发展梯队结构。同时,为教师提供星级教师和集团内部高级教师的评审机制,激发教师成长的动力,指导教师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发展规划。幼儿园根据教师制定的个人发展规划与目标,跟进分层和分类指导,通过园长带教、骨干教师带教、专项的师徒带教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督导组从本次督导听课中发现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总体良好,这与平时的专业培训和园本教研密不可分。同时,幼儿园注重“保教并重,保育为先”的后勤队伍建设,开展各类技能规范培训,梳理规范要求,三大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工作状态良好,在稳定的基础上逐步优化。

二、问题与建议

(一)关于幼儿园新三年规划中的主题和办园理念,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新三年规划的主题不能仅仅停留在现有的优质与特色发展,要提出更高的目标。二是需进一步梳理新三年规划中的“五博”办园理念内在的逻辑关系。三是各类计划尚未完全匹配 “五博”办园核心理念。

建议:一是新三年规划的标题“聚焦内涵亮特色,优化办园促发展”其实就是规划的主题思想,基于原三年规划的达成情况和幼儿园的发展现状,建议提升到“追求卓越”的层面表述。二是对“五博”办园理念的内涵再梳理,“博爱、博恩”是核心、目标和导向,“博学、博览”是路径、方法和策略,“博才”是载体、体现与表达,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建议要与课程管理、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深度融合,彰显出鲜明的办园特征。三是组织全园教职工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三年规划的内涵和要求,发挥群体智慧,对三年规划的办园目标做进一步细化。让各部门领导带领骨干教师围绕园务规划,修订各部门计划,增强匹配度,让规划落地生根。

(二)幼儿园的“蒙氏”特色课程建设与基础性课程有机融合、完善课程整体结构方面,还需做进一步的梳理与补充。

建议:一是结合幼儿园“五博”的办园理念以及幼儿园原有实施蒙台梭利课程的研究经验,梳理课程结构图中基础性课程中四大板块内容和园本“蒙氏”特色课程之间的关系,完善从课程理念到一级目录、二级目录的架构,对现有的课程内容进行补充与调整,可分别标注融合的内容和渗透的内容。如:“蒙氏”个别化的学习可以与基础性课程中的个别化学习相融合。二是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的修订,要加强《上海学前教育课程指南》的学习,需要广泛听取教师的意见,吸收专家的指导意见,再由园长、大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共同商议、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