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豪园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2年03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教育部关于《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教督〔2012〕5号)《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修订稿)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21年10月27日至28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豪园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干部教师访谈(16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29份、家长349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报告。

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幼儿园一园两址,现有12个班级,346名幼儿,在编教职工33人。幼儿园以“育生命成长、蕴品性启蒙”的办园理念为引领,确立了“童心会玩,爱心乐活、慧心爱学、恒心善做”育人目标体系,架构了豪幼“品性”养成教育体系,打造了“雁阵式”教师队伍发展梯队,营造了“尊重、互动、合作、共享”家园社区合作共育的教育生态,凝练了“求真、向善、尚美、致和”的校园文化,呈现出园务管理有效能、保教工作显规范、课程实施有特色,家园共育显示范的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豪园幼儿园相继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上海市家庭示范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平安校园”、“普陀区健康教育优秀基地”、“普陀区优秀大教研组”、“普陀区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2021年成功争创“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1.强化规划引领,实施精细管理,建设精品校园

幼儿园以“育生命成长,蕴品性启蒙”的办园理念,在《育幼为本,提升品质,领先示范》(2019-2021年)三年发展规划引领下,探索形成提升幼儿园内涵品质的专业进阶机制、责任驱动机制、协同共育机制,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园特征。

一是“上下”同步,规划引领。幼儿园组织教职工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制订了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幼儿园总体发展目标、阶段发展目标与具体措施,形成涵盖了重点项目、园务管理、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研科研、校园文化、家园社区、辐射引领等八个项目,并分解细化成措施和达成标志,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二是“双管”齐下,提升管理水平。幼儿园坚持“于细微处见精神,在习惯中成自然”的管理理念,彰显“细节源于态度,细节体现素质”的工作特点,开展精细化管理。幼儿园在架构三级管理机制的基础上,总分园各设置一个保教部,形成一园两部“3+2”管理模式,使总分园呈现出设施资源、师资力量、办园美誉度“三个均衡”的发展态势,并编纂了《细节成就完美》管理经验专辑;幼儿园通过“家、园、社区”协同共育,实行“园级、年级、班级”三级家委会管理机制,丰富活动内容,创新运行方式、拓宽育人渠道,形成“品性养成”教育共同体特色,受到家长、社区的一致好评,家长、家委会满意率均达99%以上。“让管理不再是条‘单行道’——家委会参与幼儿园自主性管理的有效实践”一文在2018年普陀区幼儿园家教指导专场向全市作介绍,被《家庭教育指导》刊载。幼儿园与长征镇合作成立了俞文珺早教工作室,领衔策划了“共享健康社区,共享健康生活——长征镇健康讲堂公益行”项目,为社区家长答疑解惑,得到社区的肯定。

三是“内外”兼修,创新管理手段。幼儿园在体现“品行养成”教育办园特色的创建上,教职工全员参与,全程讨论,逐步形成了 “求真、向善、尚美、致和” 的幼儿园文化,践行以“小事大愿、大愿求精、以愿为豪”为主题的的“豪愿”行动,与豪园共奋斗、同成长。幼儿园以园所治理、课程资源库、幼儿健康安全与管理、家园互动等“四个网络管理平台”为抓手,投入近170万元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增设了智能手环、智能机器人、智能平板、投影互动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建立了“U教育”校园网,以信息技术运用创新管理手段、丰富管理内涵。

2.强化三项举措,激发人才活力,夯实队伍根基

幼儿园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努力作为,保教队伍稳定,结构合理,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良好。

一是强规范树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幼儿园引领教师积极践行“求真 尚美 向善 至和”校园文化理念,组织开展《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引导教职工规范自身的师德行为;通过“师德演播厅”,挖掘师德师爱故事,编撰《师爱,在平凡中闪光》故事集,引导老师欣赏、关爱、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幼小心灵;还开展了“每月一星”“品性好老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评比活动,发扬师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幼儿园有4位教师获“上海市园丁奖”,6位教师获“上海市金爱心奖”,4位教师获“普陀区我心目中好老师”。

二是设置雁阵梯队,优化师资结构。幼儿园以着眼结构优化,探索“雁阵式”四类人才培养制度,设置了“头雁”“壮雁”“雏燕”“飞燕”四个梯队,既打破按教龄、职称来区分教师专业能力结构的传统方式,又对接了区域骨干梯队工作,充分调动了教师专业成长的积极性。园本师训课程《师爱浸润下的职业感悟》入选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2019年视频课程制作项目;《助力起航——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培训的课程实践》于2019年12月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 1位教师获得上海市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优秀指导教师;参与区原创课评比连续4次获得一等奖。

三是量身定制规划,激发教师潜能。幼儿园坚持挖掘每一位教职工专业自觉的潜力,持续实施“1+X+N”岗位成长计划既对老师们提出共性发展的要求,也提出个性化发展的要求,做到人人有追求、发展有定位。在规划实施期间,幼儿园12次对外省市、8次对市级、21次对区级姐妹园和教育联合共同体、结对园等同行进行了教育教学对外辐射活动。

3.强化课程建设,深化品性研究,形成品牌特色

以“顺性而为,品性启蒙,健康成长”的课程理念,挖掘课程资源,优化园本课程,形成共同性课程和“品性养成”特色活动相融,幼儿园与家庭品性养成教育互动的大课程结构,并建立了配套的幼儿发展评价、课程质量监控机制。

一是把握课程内涵,优化课程结构。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着力于课程设置的全面与平衡,课程实施的细化与有效,课程评价的多维与多元,注重共同性课程与特色项目的关联,注重将课程向家庭自然延展。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被评为“普陀区十佳课程实施方案”之一。

二是加强课程建设,保障课程实施。幼儿园,将共同生活、探索世界、表现与表达的课程内容和要求融于环境创设中,提供幼儿分享合作、自由选择、探索运用的机会,发挥课程的整体效应;幼儿园是上海市幼小衔接试点园,园长是《上海市幼小衔接活动指导意见》的编委,园所幼小衔接活动的实践经验被收录入“指导意见”中;幼儿园还运用信息技术,升级课程资源,形成了《豪园幼儿园家园社区资源库》。

三是优化课程评价,提高保教质量。幼儿园建立以“教师的好办法”“存在的问题”“试试这样做”三个层面的自评和他评环环相扣,相互贯通,形成了“三评互通机制”。近年来,幼儿园有市级以上课题4项,15项区级单位与个人课题,获市区科研成果奖7项,获各类教科研征文奖22项。教师撰写的《小护照,品性养成“小老师”》刊登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德育案例》一书中,幼儿园还将课题成果《品性随行 快乐成长》推广应用至普陀区小铃铛幼儿园,将“品性养成”教育经验辐射至遵义地区、嘉兴地区。

4.强化保教融合,推进医教结合,提升健康品质

幼儿园以科研引领、保教融合、关注差异、科学共育为工作策略,提升幼儿健康生活品质,提高保育队伍的专业水平与职业素养,先后荣获“普陀区优秀保健室”称号,保健员分别获得“上海市优秀保育工作者”“普陀区十佳保健教师”“普陀区健康教育活动评比一等奖”等奖项。

一是注重课题实践,实现区域辐射。幼儿园基于幼儿数据分析,基于问题发现,开展了一系列的保健研究和探索,编制《3—6岁体重超常幼儿家庭亲子运动指导手册》,并向全区保健教师进行成果展示,通过经验交流、示范演绎、保研直播等板块的汇报与分享,得到市区专家的肯定与好评。

二是推进医教结合,优化健康服务。幼儿园依托各方面的专业力量,对保教人员、家长及幼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同时将保教工作融入医教结合,形成“医家园”的工作模式。编制了《医教结合工作指导手册》《医教结合健康教育资源库》,建立《幼儿健康水平走势分析报告》,及时依据幼儿健康水平、保育工作要求、家长服务需求等动态走势,调整充实健康教育资源库,更好地为幼儿健康教育服务。

三是均衡膳食营养,提升餐点品质。幼儿园通过家园协作,编制了“幼儿园篇”“家长篇”“体弱儿篇”“自助点心篇”等四个主题的健康食谱集;结合家长陪餐活动,开展现场品尝、营养沙龙、菜肴展示等主题内容,让家长了解与支持幼儿园的膳食工作;作为“幼儿全天候营养膳食”项目的基地园,不仅对全天候营养食谱进行针对性的营养分析和信息反馈,同时不断尝试餐点研发,做到餐品多样性、搭配多元化、烹饪更健康的有效衔接。

二、问题和建议

(一)进一步培育特色教师,打造名师团队。目前幼儿园的教师队伍无论在年龄结构上还是在学历职称结构上都处于一个较好的状态。随着学前教育的发展,对教师的教育理念、教育行为的要求正在不断的提高,作为市示范性幼儿园,要把握住良好势头,培养一批“品性教育”特色教师,赓续幼儿园“品性教育”课程的生命力。

建议:一是从广度入手。以““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为契机,以园内外优质资源为支撑,结合“品性教育”相关培训与“1+X+N”整合的方式,让全体教师更深入地认识“品性教育”的内涵、意义和价值,构建特色课程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系统;二是从深度入手。幼儿园可从特色诊断、特色规划、特色发展、特色形成、特色辐射,形成机制、打造平台,园本认定“品性教育”特色教师,培养一批在市级层面有影响力的拔尖教师。

(二)进一步发挥市示范园的引领、辐射作用。幼儿园作为区域学前教育的领头羊,在长征教育联合体及区层面内有一定的影响力,要顺势而为,扩大辐射范围。

建议:一是制定示范辐射的整体计划,形成示范辐射的制度,拓展辐射的内容、方法和途径。二是利用线上线下、牵手结对、展示交流、带教指导,展示和介绍幼儿园在管理、保教、科研、家教方面的优势和经验,供面上幼儿园学习借鉴,实现自身和区域幼儿园良性发展和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