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桃浦中学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2年03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发展性督导评价”指标纲要》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21年10月19—20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桃浦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学校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1节)、干部教师访谈(24人次)、学生座谈(20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97份,家长811份,学生153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形成以下报告。       

上海市桃浦中学的基本情况为:公办完中,学校现有教学班25个,学生869名,在编在岗教职工101人,其中,中共党员48人。学校围绕“学生在我心中 我在学生心中”的办学理念,制定了《上海市桃浦中学学校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在规划实施的近三年中,学校进一步明晰办学理念的内涵,努力培养“具有民族精神、身心和谐”的现代公民,积极创建“质量高、校风好、环境美、队伍强、信息化、开放型稳定”的特色学校。学校不断深化“上海市法治教育特色高中项目”内涵,德育、课程、队伍、教学、科研等工作成效突出,规划各项目标的达成度高。学校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民主、和谐的发展氛围,师生呈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学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先后荣获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学校、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实验学校、上海市法治特色项目校、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安全文明示范校、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普陀区科技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效与经验

1.加强规划引领,法治教育特色内涵建设成效明显

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明方向、定目标、凝人心、抓落实,紧扣学校“三人”(中国人、现代人、健康人)培养目标和法治教育文化核心,遵循“长远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原则,努力建设彰显个性、凸显特色的现代化学校。

一是学校坚持“学生在我心中 我在学生心中”的办学理念,凝炼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办学精神,提出了符合校情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行为准则,逐步形成了具有桃浦中学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二是学校制定了《上海市桃浦中学学校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内容涵盖文化建设、德育工作、课程引领、教学改革、信息科技、队伍建设、国际理解、法治教育等方面,规划内容比较全面,能够呼应时代教育要求,引领学校高品质发展。三是学校确立了“一个目标,夯实两个基础,争取三个突破,落实四个抓手,促进五个提高”的发展思路,以项目形式推进规划落实,每个项目确立了具体的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具体举措,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检测性。四是坚持规划实施自评。从党建领导、过程管理、自我监控等方面建立了规划的自我评估机制,制订年度任务分解及推进表,开展规划年度达成度总结,保障了规划实施的有效性,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教师问卷显示,关于学校发展规划,“领导认真落实,中层执行力强,项目落实度高”的比例为94.85%。五是坚持法治教育特色创建。学校整合资源、积累优势,探索将法治教育特色融入到办学中,学校法治教育有顶层设计,有一系列特色课程、多元评价等支撑,学校整体办学品质不断提升。

2.深化课程建设,大力保障学生全面而个性成长

学校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管理,加强课程实施,夯实基础五环节,着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学业质量稳步提高,课程较好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需要。

一是整体架构学校课程体系。学校以基础型、拓展型、研究型课程为主要抓手,融入法治教育特色,形成了“三人+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构建了校本课程框架,关注学生学习经历、全面发展与个性成长。学校提出的“三人课程图谱”逻辑层次清晰。学校法治教育特色课程凸显结构化、系列化的特点,形成了“法与历史传统”“法与现代社会”“法与未来生活”三个课程群、六个课程系列,使“三人”培养目标具有扎实丰富的课程保障。二是整合课程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学校通过外购精品课程与内研特色课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课程内容,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五年来,学校共开发开设拓展课、研究课96门。其中中国人课程21门,现代人课程50门,健康人课程25门,涵盖了通识类拓展课3门,兴趣类拓展课63门,创新型研究课30门。三是推进各类课程校本化实施。学校以标准为引领,形成《桃浦中学课程与教学评估手册》,在课程实施各环节中落实校本化要求。基础型课程实施凸显规范性,做好新课程、新课标的对标和教学转型;拓展型课程实施凸显多样化,提供多种课程组合,以走班教学形式开展,满足不同发展层次学生的多样化需求;研究型课程实施凸显自主性,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主动研究和实践体验。四是强化指导,转变学习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开展学法指导。加强中高考改革的研究,从预习、听课、复习、作业、错题等方面加强学法指导,明确各环节的学习规范,注重个别指导的成效;改进学习行为,形成有效的学习方法。““十三五””以来,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大力提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19年学校绿色指标数据显示,学业水平、学习动机、学校认同、教师教学方式等指标均比上一轮有明显提升。

3.整体规划,大力提升了教师专业化水平

学校制定了队伍专项规划,明确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目标,构建师资结构体系,落实分层培养目标,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强化教学反思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一是学校重视整体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以规划为引领,项目为载体,制定《上海市桃浦中学教师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整体规划队伍打造的阶段目标和具体举措,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现有初高中专任教师85人,平均年龄为40.2岁,研究生学历教师为32.9%,较好适应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二是强化教师的师德引领,弘扬先进,多元评价。学校通过举办“师德论坛”“教育教学论坛”“大师讲座”、优秀教工和师德标兵评选表彰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职业认同感和教师的教育境界。三是学校重视教师梯队建设,架构教师阶梯式分层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和活动载体,实施不同层级的教师发展计划,促进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在“十三五”期间,学校有7人晋升中级,3人晋升高级,在区级骨干教师中,有5人次被聘为区高级指导教师,1人被聘为区创新团队领衔人;在2018-2019年普陀区教师专业技能比赛中,有2位教师获得区一等奖。四是学校重视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提升,认真开展校本研修,落实“减负增效”。立足校本,聚焦学科,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教师开展专题研究,不断提升教师精准分析到题、到人、到教的严谨、踏实的教风;拓宽教师视野,提升教师小初、初高中教学衔接研究能力。学校组织教师自编了校本小初、初高中的数学、语文、英语学科的衔接课程和练习册,帮助学生平稳进入高一级学习层次。五年中,学校有55位教师参与了84门校本导学案的开发和编写,校本资源库积累有8543份练习资料,不仅完善了学校校本资源库建设和共享,又切实提升了教师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加强资源共享,形成家校社多维度合作育人新格局

学校立足优质师资共享、优质资源共享、优质平台共用,优质项目共育,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加强与桃浦镇、镇域内学校的合作,促进家校社合作,形成育人新格局。

一是完善机制,拓宽联合发展格局。学校作为牵头单位,带头制定、完善并执行各类联合发展机制,深化“桃浦模式”学区化办学经验积累,有效推进桃浦教育共同发展格局。联合体内优质教师共享,“十三五”期间,共输出17人次教师到联合体内单位,有效帮助了桃浦区域教师资源的“蓄水池”的建成及维持,激活了联合体的教师队伍。二是发挥学校特色优势资源,镇校合作促进发展。桃浦镇人民政府与联合体共同组织的桃浦镇中小学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已坚持了5年。“小河长”“垃圾分类志愿者”“我是科技小达人”“小小法治宣传员”等活动项目,为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平台,促进学生更好地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为建设“美丽桃浦”贡献力量。三是“特级校长进桃浦”,提升桃浦学校治理能力。由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担任带教导师,开展桃浦地区校长导教工作。学校于2019年组织召开“双特导教站”“导师和学员面对面”“聚焦问题,推进教育治理,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等专题论坛,集聚桃浦地区教育持续发展的动力与能量,打造名特校长梯队。四是“家校社”联动,共促学校治理新局面。学校依托学校家庭社区相融合的现代大教育平台,构建学校家庭社区相融合的育人路径,通过多种形式,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三方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二、问题与建议

1.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立足“十四五”市、区教育发展新形势,加强顶层设计。一是学校已经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框架,需要进一步完善,并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形成完整的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学校确立了“学生在我心中,我在学生心中”的办学理念,已历经20多年,这个办学理念,是适合过去学校发展实际,也引领了学校的快速发展。但到了““十四五””期间,办学理念未能与时俱进,学校文化建设受到一定制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创办市特色高中的现代价值的发挥。需要对这一办学理念进行充实、发展,使之从强调建设良好师生关系,转变到全面指引学校发展方向、课程开发、文化建设等建设。三是学校作为上海市特色发展项目校,还需进一步梳理法治教育经验成效,做强做亮法治教育特色。

建议:一是学校要以本次督导为契机,立足当前“双减”“五项管理”“双新”、中高考改革等新的形势要求,深入研究新时期教育教学相关政策与要求,传承优秀的经验和做法,丰富办学理念,明确育人目标,加强各个领域的顶层设计与内涵建设,完善学校““十四五””发展新规划,使规划成为学校新一轮发展的内驱力,引领学校有特色、高品质、可持续发展。二是学校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设置法治、德育、课程、教学、队伍等方面的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系统设计,明晰路径,架起总规划与计划之间的桥梁,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工作计划与规划的一致性,增强规划实施的有效性,以规划建设推进学校优质特色发展。三是学校将法治教育办学特色和课题研究相结合,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设置为核心项目,进行系统化、结构化、精细化的设计,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整合,借助市区、院所的专家资源、科研平台,开展深入全面的行动研究,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教育”的品牌特色建设,为学校创建上海市特色学校奠基,以特色发展带动学校全面发展。

2.学校一贯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和干部培养,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办学品质的内生动力。““十三五””期间,学校队伍建设作了大量努力,但是队伍建设依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不平衡。在学校现有85位教师中,初级教师占30.6%;中级教师占54.3%;高级教师为20.7%,作为一所完中,高级教师比例偏少。二是学校的区教坛新秀、教育教学能手、高级指导教师共14人,占教师总数的16.5%,学校在区内有影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偏少,领军人物偏少,与法治教育特色相匹配的特质教师偏少。三是中层干部的年龄结构不平衡,平均年龄47岁,学校尚需加大力度推进中层干部的梯队建设。

建议: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的长周期系统工程,学校要进一步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的整体规划和思考,一是努力建设一支与创建市法治教育特色学校相匹配的师资队伍。要根据学校法治教育特色建设的要求,积极引进、自培高学历、有特长的优质教师;二是进一步分析每位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指导教师制定好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加强教师个性化培养的研究,促进每一位教师找到各自适切的生长点并建立跟踪机制,进一步明晰教师发展培养的路径,采取可行的、有效的、具体的措施,在教师分层培养的架构下,进一步充实和优化校本培训项目和内容,提高有效性,引领不同层次的教师的个性发展、特色发展和超越发展。三是学校党支部要加强中层干部的梯队建设,加大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使用等举措,完善中层干部“老带新”机制、加强中层干部的培养和储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