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陀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年度报告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将推进区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实现普陀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的重要内容。以“提升每一个幼儿的健康生活品质”为核心理念,深入实施教育优质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人才强教“三化一强”发展战略,坚持促进学前教育规模与内涵同步发展,办园条件不断改善,保教质量全面提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的学前教育资源需求。依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府督办(2017)3号)、《关于做好2021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形成自评报告如下:

一、 发展现状

普陀区面积55.53平方公里,有8个街道和2个镇,是上海中心城区的人口导入区、来沪随迁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域。现有机构园84所(包含1所早教中心、含129个教学点),其中公办幼儿园59所,民办幼儿园24所,大学办幼儿园1所。全区有市示范性幼儿园6所,市一级园58所,二级幼儿园18所,未评2所。市一级及以上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比例达76.20%。

2020学年,教育督导室实地督导12所幼儿园、回访9所幼儿园。

二、 主要经验与做法

(一)       落实专业督导,有序推进幼儿园办园水平评估工作

普陀区教育督导在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专业指导下,紧紧依托区域厚实的研究基础和专业指导力,积极践行“创新、服务、专业、联动、生态”的教育督导理念,持续深化督导流程设计、优化实施策略。本年度,从综合性督导、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等方面,持续赋能幼儿园,有效提升督导成效。

1.主动服务指导,保障幼儿园建立健全自评机制

综合性督导保障高品质发展。区教育督导室根据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的法规要求,结合区情,安排五年一轮,对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发展性综合督导,由专职督学、兼职督学、责任督学组成督导组参与幼儿园发展性综合督导评价,通过听取园长自评汇报、巡视校园、问卷调查、听课、教师干部访谈、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对幼儿园的办园规划、园务管理、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保育保健、家园社区和办园质量等方面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并综合督学意见,形成幼儿园督导报告,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在实地督导前,我们服务与指导幼儿园建立健全自我反思、调整与改进的自评机制,帮助幼儿园对照督导指标和发展规划,归纳提炼自身办园优势,增强主动寻找问题意识,思考后续发展着力点和增长点,在突显幼儿园作为办园主体地位的同时,促进幼儿园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并为实地督导夯实前期基础。2020年至今为止,我区已督导幼儿园12所,其中公办园8所,民办4所,总体情况良好。

2.持续跟踪协调,保证幼儿园落实督导问题清单

在综合性督导后的将近一年中,学校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问题落实解决,不断调整和完善各项工作。回访,在推动学校发展意义上,着眼点就在于督导后学校的自主发展。回访工作除了听取相关学校领导对于整改工作的报告,还查阅资料、访谈教职工,并针对问题和一年工作情况进行了口头反馈,增强问题整改的时效性,提高督导权威性,促进幼儿园规范化发展。

现行的“督导回访”机制包括:设置问题清单并提出建议,执行时限(督导后一年之内)与主要执行人(综合督导联系督学和挂牌督导责任督学),问题整改要求与情况反馈等。汇总2020年接受督导评估9所幼儿园的“督导回访”情况,幼儿园针对“问题清单”提出的意见,全面落实整改。

3.推进常态监管,保全幼儿园实现常态规范发展

区教育督导室根据区域内幼儿园布局和规模等情况,2016年4月起,全区幼儿园划分为三大责任区,实现区域内全覆盖,全面开展对幼儿园的经常性督导。督导室制定每月工作督导主题,布置督学检查落实经常性督导工作,现场反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及时跟进,由组长汇总至区教育督导室。全区84所幼儿园全部执行挂牌督学制,统一公示标牌,标明责任督学人员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2020年9月—2021年8月期间,除责任区督学按照工作计划开展挂牌督导以外,区教育督导室根据市区相关工作要求,统一组织开展了三个主题性随访督导。主题包括:坚持依法办园、构建视力友好型校园环境、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等。

关于“《上海市学前教育机构装备规范(试行)》自查”主题性随访督导。幼儿园均能在园所开展各类学习,并对照指标进行自查,积极整改。关于“构建视力友好型校园环境”主题性随访督导。各园所能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上海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行动方案》,如:全园幼儿定期视力检查,早预防,早干预;丰富近视防控宣传活动,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视力意识;视力异常幼儿家园联系,早沟通,早治疗。关于“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主题性随访督导。幼儿园能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重视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开展应急演练,强化校园安全;创建“放心食堂”,确保饮食安全。

(二)       强化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幼儿园办园条件优质发展

区委、区政府将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不断强化政府对推动本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主体责任意识,瞄准一流标准,全面推动“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网的布局与建设,合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相匹配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网,完善与普陀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推动本区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

一是资源布局不断提升。积极推进落实市政府“新增普惠性托育点”实事项目,将普惠性托育点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年度重点项目,通过入园需求摸底,依据托幼资源实际,统筹规划2021年区普惠性托育点项目设点布局,在新建的公建配套的童的梦万泉园开设2个托班,同时在有条件的汇丽、宜一、美墅、白玉、村六、金月亮等公办幼儿园实施托幼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加托育资源,向实现“一街镇两普惠”目标迈进。

二是办园资质规范达标。幼儿园均实行园长负责制,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健全。各幼儿园房地产权证、办学许可证、收费许可证和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齐全,且都在有效期内;招生收费标准向社会公示,并报备于区教育局、财政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幼儿园规模、班额数基本符合相关规定。

三是园所硬件改善优化。幼儿园均为区域学前教育公建配套设施,设备设施、装修装饰材料、用品用具和玩教具材料等,符合国家相关的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现有园舍无危房且周边无安全隐患。幼儿园的园舍、户外场地等均符合《上海市普通幼儿园建设标准》(DJ/TJ08-45-2005),园舍宽敞,布局和区角设置合理。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为各公办幼儿园配置教学、生活、安全、卫生等设施设备。各园玩教具、游戏材料、幼儿图数量比较充足,种类比较丰富,基本能满足幼儿游戏、运动、生活、学习需求。本年度,区职能部门还加大了园所信息设施设备投入,用于新建及大修幼儿园的计算机网络、闭路电视网、电话网、视频监控网及校园广场网的建设,以及幼儿园大活动室音视频系统等信息化环境。

四是安全卫生落实有力。为确保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各幼儿园均建立了一系列的安全管理制度及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园长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并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安全责任明确到人。各幼儿园门警监控、灭火器、110紧急报警按钮、应急照明等技防设施齐全,充分保证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及时性、有效性。结合幼儿园安全管理实际,定期开展不同层面的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如: 消防应急疏散、急症救助、防暴力入侵应急疏散演练等,提高幼儿、教职工的安全防护意识。同时,做好校园日常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保障幼儿和教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公安技防部门的要求,幼儿园改建完善了教学点的张力式电子围栏及室外视频监控系统,确保学校的技防系统正常运行。根据妇幼保健部门的要求,各幼儿园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幼儿入园体检工作。公办幼儿园入园体检率达100%。各幼儿园每年定期开展幼儿体检工作,反馈工作,每学期为幼儿进行牙齿涂氟,建立幼儿健康档案。教职工上岗前体检率达100%,体检合格方能上岗工作。

五是规范收费执行到位。各幼儿园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规范教育收费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对社会、教师和家长均实行了收费、伙食费、代办费等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制度,课外活动和代办费都向家长发征询单,无强制、无乱收费现象;执行财务制度,有独立账目,做到合理开支,幼儿伙食费专款专用,无克扣现象;家长参与幼儿园膳食、安全、保育教育等方面的管理。充分运用微媒体建立沟通平台,加强家园信息传递和相互监督,增进交流和了解,提高管理互通效应。

(三)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学前保教队伍专业化素养

普陀区着眼于园长、教师的核心能力和文化自觉,优化学前教育人才结构和发展环境,健全人才培养、选拔、任用、评价、激励机制,使我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师德师风,开展常态化师德教育。幼儿园能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教职工师德教育,落实师德考核评价,将师德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绩效考核相挂钩,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学校无发现重大体罚与变相体罚幼儿的情况。

二是聚焦核心能力,实施教研员带教活动。持续探索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实施策略,开展教研员带教大教研组长的结对带教活动,以“月研”方式,开展网络研讨,提升教研组长的专业能力。以“一对一”线下指导的方式,对全区84所公、民办幼儿园进行教研活动过程性指导,提高教研组长组织教研活动的能力。

三是聚焦专业需求,建设“1+1”人才梯队。按照区域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的工作安排,整合学前优质资源和专家资源,每月一次走进骨干教师的教学现场,把脉诊断,聚焦问题,现场研讨。遵循职初教师成长规律,充分利用市、区内的优质教育及教师培训资源,借助区域“基于职初教师需求导向”的教师培养机制,夯实职初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基础。

四是聚焦职业素养,开展早、特教教师培养。开展了80个早教指导站负责人“婴幼儿美术活动亲子课程”的专题培训;组织97名早教及托育服务教师参加“澳大利亚TAFE早教专业课程培训”;开展了第二届“十佳”早教教师评选;开展第六期幼儿园教师特殊教育岗位培训,共60名教师获得特教教师上岗证,确保每所幼儿园小、中、大三个年龄段至少有一名持证上岗的特教教师。

五是聚焦人员配置,优化队伍结构。幼儿园各类人员基本符合法规规定的任职资格。100%幼儿园均依法与教师和员工签订聘用合同,依法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工作人员配置及师生比基本符合上海市的相关规定。

(四)       打造教育联盟,逐步推进健康教育生态网建设

按照《纲要》《指南》等精神要求,各园所推进家庭、幼儿园、社会团体 “健康教育”联盟(共同体)建设,借助“区域幼儿健康教育主题月”、“普陀区幼儿园教学节”、“社区家长学校联盟”、“健康伴我行医教结合系列活动”等平台开展交流合作,取得家庭和全社会的支持,形成家庭、幼儿园、社会三位一体化的大幼儿健康教育生态。

一是依托课题,提升健康教育研究质量。依托《健康教育理念下区域幼儿健康教育活动的优化研究》《幼儿健康教育研究成果转化为区域教师培训资源的实践研究》两个课题,采用“总分结合”的方式围绕“分目标的研究、活动方案的优化”开展基地园的实践研究。

二是项目研究,开展“全天候营养膳食”工作试点。作为上海市“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项目的试点区,结合区域健康教育研究的“营养膳食”项目,全面推进全天候营养食谱的设计、宣传、推广、评价,为带养人提供家庭养育期间的营养膳食指导。

三是辐射推广,彰显区域健康教育特色。在普陀区幼儿健康教育主题月“童心向党,健康成长”的活动中,各园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关注幼儿健康,交流分享有益经验,形成了幼儿园健康教育主题月活动方案和优秀案例。

四是医教结合,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区内各园与区儿保、疾控、眼牙防、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健康伴我行医教结合系列活动”,构建医教共同参与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的幼儿健康与安全防护体系。

三、区域主要问题与对策思考

(一)主要问题

1.普及普惠工作还需进一步查问题补短板。在2021年3月,摸清家底的工作中,各园所在普及普惠评估指标的填报中,存在问题与短板,如幼儿园室外游戏场地生均占地面积,公民办幼儿园均有不达标的园所,还有待进一步调整改善。

2.优质幼儿园品牌建设彰显度不够。尽管普陀区公办幼儿园100%为市示范、市一级优质幼儿园,但是优质幼儿园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面还不够彰显,尚不能完全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品牌教育的需求。

(二)解决策略

为进一步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府督办(2017)3号)等文件精神,对标新一轮《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针对当前区域学前教育存在的瓶颈,加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攻坚克难,推动普陀学前教育新的突破。

1. 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准备工作。指导幼儿园对照“上海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申报审核平台数据项”评估指标,进一步开展自查。就实际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寻找问题与差距,制定责任分工任务分解表,逐条对照查找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和落实举措,确保各项指标逐步达标。并在工作的开展中,切实做好抓特色、出报告工作,总结梳理好我区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中的经验亮点特色,进行经验辐射,资源共享,为顺利迎接2023年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做好准备。

2.推进优质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通过与云南、贵州、长三角地区合作交流,街镇联盟发展共同体、优质幼儿园开办分园、示范园一级园与二级园结对共建、积极争创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等多种机制,做强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学前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确保市示范性幼儿园比例达到10%,区示范性幼儿园比例达30%,市一级以上优质园比例达到 76%,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