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民办海棠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要求,2021年5月18日至20日,普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普陀区民办海棠幼儿园进行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9节)、干部教师访谈(16人次)、教工问卷(11份)、家长问卷(8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过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基本情况为:5个班级,在园幼儿80人,教职工23人。幼儿园坚持“优雅谦和、多元智能、快乐习得、互助分享”的办园理念,制订了新一轮办园规划《夯实基础、重视健康、打造特色、提升内涵——民办海棠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20年9月—2023年8月)》,把夯实基础、重视健康、打造特色、内涵提升作为新三年的努力方向。幼儿园大力争取小龙鱼教育集团的资源支持,以“绘本阅读”为特色课程,邀请特级教师应彩云亲临指导绘本教学提升课程实施质量,幼儿园呈现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近三年,幼儿园获得普陀区依法办园合格校、普陀区文明单位等荣誉。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一)科学制定规划,教职员工高度认同

幼儿园重视新一轮规划的制定,清晰现状、明确问题、研究对策,立足园本,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规划引领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一是规划文本要素较为齐全,结构较为完整。幼儿园贯彻《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精神,传承“优雅谦和、多元智能、快乐习得、互助分享” 的办园理念,并对办园理念进行了进一步的诠释。规划内容比较全面,管理、队伍、质量、服务、特色等五方面重点突出、任务明确。二是规划制定能广泛征求意见,体现了民主管理意识。园长高度重视规划在教职工、家长两个层面的参与度,幼儿园民管会专门就三年规划征求教师意见,收集提案;幼儿园围绕“办园理念新的诠释、办园目标、园本特色、规划中各项工作的分目标”等四个方面听取家长意见,家长知晓率和认同率比较高。三是注重规划的有效实施。幼儿园组织规划实施的专题培训,就规划实施的情况分析和发展目标与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促进了教师对规划的认同感。在新一轮规划实施半年后,组织园长室、课程组、教研组、师训组、家园共育组、后勤组等各部门开展自评,体现了较强的过程管理意识。

(二)完善课程实施方案,绘本阅读特色逐步显现

幼儿园落实课程方案,注重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促进保教质量、教师专业、幼儿学习品质的提升。幼儿园以绘本阅读为切入点,让应彩云绘本集体教学活动渗透进主题课程中,为幼儿园的绘本阅读特色形成奠定较好基础。

一是完善修订《海棠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幼儿园结合区域大健康教育背景,着眼于办园内外条件的实际现状,加强课程建设,修订了2020版《海棠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课程价值取向明确,目标定位清楚,课程要素齐全,文本更趋规范,基础性课程与园本特色课程比例适宜,为培养“纯真、善良、健康、智慧”的儿童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关注课程实施的过程管理,保障课程实施质量。幼儿园制定了保教融合及三位一体的职责与站位图,定期开展三位一体的工作沟通会,重视保教人员共同参与一日活动,保障了一日活动的实施到位。幼儿园对教师每月基础性课程实施进行监控,内容涉及到教师各类班级月周日计划、班级环境创设、个别化学习以及幼儿角色游戏等内容,注重问题分析以及意见改进。园长注重课程实施,能定期进课堂听课,把握教师对集体教学活动的情况,并给予老师及时的指导;听课量很多,反映了园长工作很务实,作为民办园值得肯定。三是建立园所课程资源库,保障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幼儿园已经积累了小、中、大年龄段的各类主题包资源、应彩云绘本教学等课程资源;在观摩现场中看到,教师均能模仿、演绎优秀课例范本,确保集体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四是关注园所课程环境打造,满足幼儿发展需要。幼儿园整体环境干净整洁,能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合理利用校园空间创设适合幼儿生活、运动、游戏、学习等环境,助推幼儿发展。幼儿园能结合园本特色—绘本阅读,创设阅读环境,如:幼儿园门厅的阅读特色环境打造,温馨有童趣,投放的绘本种类丰富;走廊过道环境创设了自然角的小景观环境;班级环境有主题墙、生活墙、新闻墙等内容,能关注幼儿教育的全面性,体现幼儿年龄特点。幼儿园创设专用活动室,满足幼儿不同活动需要,如创设了玩沙区,图书室、结构室、游戏室等,服务于课程实施,促进幼儿发展。

(三)满足多元需求,家园社区形成科学育儿合力

幼儿园重视家园社区共建,家委会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幼儿园积极整合资源,采取多种途径进行家园联系,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家长满意度高。

一是完善家委会组织架构,建立与完善家庭教育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与任务。幼儿园完善家委会组织架构,形成了园级、级组、班级的三级家委会,明确每一级家委会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每学期定期开展家委会会议,共同参与、管理与监督幼儿园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家委会的管理效能。制定并且不断完善家园共育制度,如:家委会章程,家长工作制度,为家长服务制度,社会、家长、警署联系制度等。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园活动,增进家园、亲子间的沟通了解。邀请家委会参与幼儿园安全管理,查看与监督园所人防、物防、技防等设施,进厨房参观,品尝膳食,共同保障幼儿在园的安全健康。重视家园双向交流。做好日常家访工作,定期召开家长会,开放半日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幼儿园大活动,如:国庆大活动、阅读周活动、圣诞节、毕业典礼等;针对绘本特色的读书节活动开展近一个月,通过宣传海报、念童谣、颂诗歌、讲故事、好书漂流、故事我来演、儿歌我来念等系列活动,全方位营造阅读氛围,增进家园之间、亲子之间情感交流。三是满足家长需求,合力提升科学育儿能力。开设家长学校,根据大班家长的需求,开设幼小衔接系列讲座;针对健康育儿的需求,开设幼儿饮食健康、保护视力等健康讲座,个性化的家长学校内容,满足了家长对育儿知识的需求,帮助家长积累育儿经验。幼儿园创新家长学校的活动方式,如小中大班教师围绕幼儿自理能力、幼儿自信心、入学准备等内容,分别设计亲子体验活动,让家长获得来自教师、保健、园长等多方面的育儿信息、观点、做法与经验,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能力。定期开展家长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满意度,有对全园工作的问卷调查,也有对家长开放半日活动的满意度调查,且注重家长反馈,既有对教师教育教学情况的反馈,又有对幼儿发展情况的反馈,便于教师了解家长对幼儿园教学工作的满意度,有利于幼儿园进一步改进工作。疫情期间,老师能经常线上沟通、线上开展教育活动,从幼儿生活、健康、学习等方面予以关心,得到家长认可,本次督导的家长问卷中充分体现,家长对疫情期间的家教指导工作满意率高。四是挖掘、利用有效资源,增强共育成效。利用家长资源,形成家长助教队伍,如医生家长、警察家长,来园为幼儿园开展活动;利用社区资源,开展与小学联动活动、消防站参观活动、海棠公园寻找春天的活动等等,丰富了幼儿的教育活动,使幼儿有了更直观的体验与感受。幼儿园各项工作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本次督导家长对幼儿园总体满意率为96.59%,其他各个项目,如对幼儿园伙食质量、安全工作、环境创设、教师责任心和教育能力等方面满意率都比较高,均达到了90%以上。

二、问题与建议

(一)目前,幼儿园教师队伍趋向年轻化、职称学历高,但是教师队伍的专业化能力亟待提升。一是在《海棠幼儿园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9月—2020年8月)中,虽有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但是分层分类的培养谋划还不够;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有资料呈现,但是针对性不强。二是星级教师评选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但是五星教师的标准制定过高,具体实施步骤操作性不清晰。

建议: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决定了幼儿园的发展方向和文化品质,面对区域学前教育““十四五””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新要求,幼儿园应多措并举优化师资队伍,进而提升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一是继续完善幼儿园《2020年9月—2023年8月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针对性,对骨干教师、青年教师要有适切的目标引领和培养举措。实施分层培训制,完善幼儿园师资的分层,形成合理的青年教师—成熟教师—骨干教师的梯队培养层次。二是加强多元评价,建立队伍建设的自评、互评、管理者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制度,鼓励教职工岗位建功,开展相关的评优奖优、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强化对教师工作业绩和职业道德的考核,增强幼儿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针对幼儿园现状,完善幼儿园星级教师评选方案,加强适切性和操作性,进一步明确幼儿园教师星级认定条件,使星级教师的评选成为激励教师发展的良好抓手。

(二)幼儿园要进一步优质发展,还需要大力加强保健队伍的建设。一是保健教师的专业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2021学年幼儿身高体重双超指标均未达标;三是体弱儿童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建议:一是增强对保健教师的带教、培训力度,提高保健教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职业敏感性,提升保健教师的专业能力。二是幼儿园要进一步分析幼儿身高体重双超指标不达标问题的症结所在,形成园部管理、保健指导、班级落实、家长协同的共同合力,全面促进全园幼儿健康发展。三是建立健全幼儿园体弱儿童管理名册,分析体弱儿童的原因,采取正确的矫治措施,并能在一日生活环节中得到有效落实,加强家园合力,切实提高对体弱儿童干预、矫治的有效性。

(三)基于最新版《海棠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目前在课程的顶层设计、课程架构以及课程内容的融合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课程理念的内涵界定需明确。目前幼儿园课程理念的诠释还不够清晰。二是基础性课程与选择性课程之间的选择、融合与渗透,条理不够清晰,课程整体架构需完善。三是课程评价体系要补充完善。需要进一步体现海棠幼儿园的课程评价特点。

建议:一是参照《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科学界定涵盖基础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的课程理念,厘清两者之间的关系与融合。二是对幼儿园的园本特色“绘本+健康”课程要适度进行整合,凸显阅读特色。区域健康的内容,可以有机渗透到阅读的内容选择中。三是课程评价,要体现幼儿园自己的独特性。幼儿园评价要多元化,园长、教师、家长、幼儿、社区、专家等都可作为评价主体。结合民办园的实际,要注重幼儿园日常管理的数据积累和分析,并充分运用到评价中,更客观公正,让家长更信赖幼儿园,更积极自觉地参与到孩子全面健康发展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