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长风二村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教育部关于《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教督﹝2012﹞5号)《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修订稿)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21年4月13日至15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长风二村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干部教师访谈(28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34份、家长416份)、听取社区意见,联合教研室的教研员共同观课17节、9个班级半日活动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报告。

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2013年创建为普陀区示范性幼儿园。目前幼儿园一园两址,现有15个班级,426名幼儿,在编教职工41人。幼儿园凝练了“长风润心,悦读养行”的办园理念,以《长风二村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8-2021)》为引领,完善办园制度,形成了长风二村幼儿园《制度汇编》2020版,不断提升管理效能;以“研修共同体”为抓手,推进园所规划的有效落实。幼儿园先后荣获“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普陀区第十九届文明单位”“普陀区健康早教公益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注重建章立制,在传承和发展中推进民主管理,教职工认同感高

幼儿园制定了符合园情实际的办园目标,重视园务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方式持续优化,在传承和发展中形成了和谐的校园氛围。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面对园所拆分后的新挑战,完善了项目制推进的各类制度,规范了办园行为。修订了涵盖“岗位职责”“各类制度”“安全工作”等板块的《长风二村幼儿园制度汇编》2020版,确保各类制度与现行政策要求有效对接,增加了《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开学准备工作方案》《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工作制度》等,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园本化建设。二是积极探索项目式管理。幼儿园定期召开全教会,重点审议涉及幼儿园发展、广大教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本次发展性督导自评报告也是经过第十一届第七次全教会审议通过的。本次督导教职工问卷显示,教职工对“制定规划能按民主程序进行”“全教会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满意度均为100%。聚焦园所人员现状,《以“项目制”拓展学校民主管理新途径的实践研究》(该课题荣获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建实验课题一等奖)为引领,将学校三年规划中的重点工作以项目方式分解到学年和学期。重视项目管理机制建设,设计项目投标申请书、项目考核表、项目公示表。制定《长风二幼“研修共同体”工作方案》,相继成立了“阅读集体教学活动实施”“阅读在个别化中的渗透”“阅读室分室活动的开展与实施”“角色游戏的分享交流”和“教研工作的开展与实施”等五个研修小组,以自愿招标、自主组队、团队协作的方式共同完成项目;加强项目实施中的管理,以项目汇报会的形式,由项目领衔人汇报项目实施和管理的过程与实效,接受全体教职工的评议。

(二)注重以“大阅读”选择性课程为主的课题研究,不断调整和完善幼儿园的课程实施方案

幼儿园根据《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连续三年修订课程实施方案,新增各年龄段保教工作操作手册,课程实施力求体现保教配合的有效性。

一是动态完善课程方案及相关附件。结合园所拆分后的人员变化,着力推进课程的园本化建设。结合核心课题的研究和项目工作,不断完善园本特色课程资源库,完成云盘课程资源库的架构;结合总部大修和分园零修的环境优化项目,对园所环境和生活、游戏环境做了进一步的思考与完善,课程环境不断优化和体现;聚焦共同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的实施,分别以日常监控和质量评价、课题研究和家园共育,提升课程实施的有效性。二是以多样化的教研、科研活动促进课程实施的研讨。以教研组为单位,聚焦教师课程实施中的瓶颈问题,采用专题讲座、案例研讨、实践研讨、网上教研等方式,先后开展了“户外区域运动中的观察指导”“集体学习活动目标与环节的适切性”“‘大阅读’理念下个别化学习活动的研究”等,力求逐步提升教师课程实施的能力。幼儿园还创新科研培训形式,借助专家资源、姐妹园资源开展四校联合科研培训,形成科研研修共同体,做到资源共享,品质提升。撰写的《四校联合科研培训模式的探索与思考》获得了区“教育科研活动创意设计”征文一等奖。三是构建课程管理保障体系。幼儿园联合教研组、课题组、保教部门的力量成立了课程研发小组,制定评课、课程监控、备课审阅等制度,为幼儿园课程监控提供制度保障。课程监控以日常监控与每月重点监控为主,采用自评与互评的方式开展质量监控。监控前解读指标达成共识完成自评,做到有据可依;监控中依据指标开展互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监控后形成报告全园培训。整个监控过程凸显了指标引领、专业诊断、指导服务的特点。同时,邀请家长参与幼儿园课程评价与幼儿发展评价,在疫情中采用视频录制的方式向家长介绍幼儿园活动,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课程,并聚焦幼儿发展形成教育合力,推进课程优化。  

(三)开放管理,打造家园共同体的园本化模式,努力提升育人合力

注重挖掘社区和家长资源,努力提高教师开展家教指导工作的能力,营造健康、良好的共育氛围。

一是形成了家园持续合作的工作机制。幼儿园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管理网络清晰、工作职责明确的“三级”家委会管理网络,由中心组成员对接课程监管、后勤保障、宣传策划三大组,保障了家委会参与幼儿园各项工作的有效运作;完善《家教社区工作网络图》《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等制度的建设;制定了《家委会工作章程》《家长工作制度》《家园联系制度》,建立了家委会提案制,通过家委会会议、家长会、“晓黑板”家园互动平台等途径,广泛听取家长对发展规划、园务计划、重点工作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幼儿园的各项重大举措和实施方案,有效发挥家园共育民主管理的作用,家长满意度高。二是打造了家长工作园本化的特色。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以校园宣传栏、学校主页、微信公众号、晓黑板的家长群、健康平台、家长会等方式依法依规公开学校概况、发展规划、招生简章、收费标准、工作制度等信息,保障家长等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建立家长接待日、设立家长接待室、公开园所邮箱,多途径地解答家长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沟通。编制了《长风二村幼儿园亲职手册》,促进家长了解园所的软、硬件情况,知晓需要家长配合、遵守的共育要求。

(四)聚焦区域“健康教育”课题,推动保教工作的深度融合

幼儿园完善保健制度,明确保育管理目标,保障园所后勤工作的优质规范、扎实有效地落实。

一是注重课题引领,促进保健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参与区级课题《集中配送模式下带量菜谱的执行和推广》的研究,力求提高园内相关保健教师独立制定“带量菜谱”的能力,以及对集中配送“带量菜谱”的解读能力;同时,提升营养员执行“带量菜谱”的能力,从而减少食材加工和烹饪过程中营养的丢失和浪费,改善餐食口感,确保幼儿在园食材营养素的摄入。作为区域《幼儿园全天候营养膳食》项目的基地园,幼儿园通过课题研究,有效提升保教人员幼儿膳食管理的专业能力,并帮助家长建立科学育儿的理念与均衡喂养方式的形成。督导组了解到,在园幼儿的双超均达标,“身超”“体超”分别为50.23%和50.47%。通过膳食管理的专项研究,保健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提升和发展,并在《普陀区幼儿园保健教师营养膳食管理技能系列专题培训》中开设“膳费盈亏管理”和“幼儿园食堂管理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微课培训;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推送特色栏目,起到一定的指导和辐射作用。保健教师荣获普陀区第一批“十佳优秀保健教师”称号;2019年区级教育系统“孺子牛”入围奖;2020年普陀区学前教育卫生保健工作先进组长;普陀区营养膳食技能竞赛二等奖、优胜奖。二是构建后勤人员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和稳定后勤队伍。近三年来,幼儿园完善和更新保教制度达63项。鼓励后勤人员向高一层次职业培训进取,将职称等级与奖金绩效挂钩,努力打造一支全持证、高等级的保育队伍,目前保育员、营养员持中级及以上证书达75%。学校还开展丰富多样的专业培训,通过保教联动,制定了小、中、大不同年龄段的《保教工作操作手册》。建立相关激励机制,促进保育人员不断优化自己的专业资质和专业行为。关注园内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建立健康档案。

二、问题和建议

(一)督导相关数据显示:观课17节,其中较好9节,占52.9%;一般8节,占47.1%。基于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分率为67.6%的现状,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在专业能力提升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建议:一是创新管理,激活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本次督导教师问卷中,对于“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65%的教师指向了队伍建设。基于教师发展的内驱力,园方应继续修订和完善教师队伍三年发展规划,聚焦教师队伍中42%的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现状,对不同发展层面的教师实施个性化管理,关注教师教学实践需求,引领教师激发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意识。二是形成教师课程实践的自主评价优化机制,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关注课程实施的有效性,构建课程实施的自主评价机制,促进教师、幼儿、家长与课程的共同成长。优化教研组织形式,根据教研主题与因地制宜研讨的需要,采取既能联动又能独立的运行方式开展教研活动,并将教科研成果有效运用于实践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二)幼儿园的课程实施方案还有待完善和优化,针对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实际,合理、错时安排作息,让在园幼儿的一日活动变得更加自主;通过课程评价机制的建立,渗透和凸显“大阅读”选择性课程促进幼儿表达能力的提高。

建议:一是幼儿园虽然三次修改课程实施方案,但课程实施方案与教师实践研究成果还未做到真正契合。其一,要进一步明晰课程理念与目标。要基于园本进一步提炼课程理念,课程总目标要涵盖共同性课程与选择性课程。其二,要架构与理念、目标一致的课程结构,特别是选择性课程如何渗透于一日活动中的方式、内容、时间等,要进一步细化与明确。二是建立课程实施方案的评价机制。幼儿园的课程管理组可拟定课程实施方案评价指标,让全体教师共同参与课程评价,帮助教师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共同完善课程实施方案改进的证据,提高课程实施方案修改的有效性,从而进一步提升幼儿园课程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