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管弄新村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教育部关于《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教督﹝2012﹞5号)《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修订稿)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21年5月11日至13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管弄新村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干部教师访谈(24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34份、家长426份)、观课12节、半日活动7个班级、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报告。

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幼儿园一园两址,现有14个班级,共426名幼儿,在编教职工33人。幼儿园以《重内涵 聚合力 强特色 谋发展—管弄新村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8-2021)》为引领,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不断优化幼儿园规范化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乐玩数学”选择性课程的特色;打造幼儿园、家庭、社区的“同频共育”合作模式,有效提升家园共育品质。近年来,幼儿园先后获得“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第十九届普陀区文明单位”“普陀区家教社区工作优秀园”“普陀区幼儿园0-3早期教育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幼儿园着力“玩中启智”的课程研究,初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乐玩数学”园本课程

幼儿园注重课程实施中的经验积累,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管弄新村幼儿园课程方案》,关注环境中涵盖、探索中体验、运动中整合、游戏中学习和生活中运用,打造了“数中学、数中玩、数中乐”的课程环境,逐步形成课程园本化实施的特色。

一是修订课程方案和计划,形成操作细则,确保课程实施有据可依。修订形成了《课程实施方案》2020版本,每学期制定幼儿园《实施基础性实践课程》计划,并形成小结,关注课程实施中的保教联动,形成了包括托、小、中、大班四个年段的《管弄新村幼儿园三位一体一日活动工作细则》,涵盖来园、运动、点心、学习、分室、游戏、午餐、午睡、个别化、离园等一日生活各环节;细化课程实施中的保教配合,制定了《保育员精细化操作》口袋书,确保保育工作的细化、量化和规范化。二是充分利用室内外环境,创设课程教育环境,确保课程的组织和实施。创设舒适、温馨、自主的生活环境,帮助幼儿识别环境中常见的标识,遵守各项规则。材料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种类丰富,能适合各类活动的需要。环境材料管理有序整洁、有标记,便于幼儿取放和使用。“乐玩数王国”“乐游迪士尼” “数游室”等场景的设计,遵循幼儿数学思维发展的特点,充分利用园所的环境和材料,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感知操作活动,帮助幼儿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理解数概念。三是积极进行“数活动”的实践研究,探索“乐玩数学”中的“自信成长”。幼儿园积累了多年研究数活动的园本课程,形成了《欢乐数时光》的园本操作材料,并努力把数活动与基础性课程相融合。以《主题背景下幼儿数活动生活化的实践研究》《生态视角下幼儿数活动个别化学习的实践研究》《幼儿数活动中教师专业化能力的现状调查与指导策略的研究》《游戏化学习视野下,幼儿园数学游戏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实践为载体,设计了以纸牌、棋类、骰子、方块积木、雪花片、七巧板等低结构材料为主,适合中、大班幼儿的趣味游戏“一起耍大牌”“神棋俱乐部”“俄罗斯方块”“骰子翻翻乐”“花片大世界”“七巧彩色园”等内容,玩中启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本次督导相关数据显示,幼儿的“参与意识”“文明礼貌”“行为习惯”“与人交往”“动手能力”“口语表达”等的得分率均在91.7%以上。

(二)重视学校制度建设,营造健康和谐互助的校园文化

幼儿园坚持依法办园,规划引领,规范管理,注重在制度的动态完善中不断优化管理模式,促进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注重规划的逐年落实,目标管理达成度高。落实每学年各类计划的制订,做到了部门计划与园务计划、园务计划与发展规划之间的对接,并且跟进相应的配套措施,凸显学年的工作重点;能基于目标,开展计划实施中的质量监控;有检查、有反馈,并能基于问题跟进策略,通过对各部门、各人员工作的评估,确保规划与计划的有效落实和目标的达成。二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随着宝华分园在2019年9月开设,幼儿园及时进行了“一园两部”管理网络的架构,并做好相关制度的立、改、废,调整并修订了行政管理、校本研修、校园安全、卫生保健、教职员工考核评价等制度,新建了《管弄新村幼儿园员工手册》《新教师培养手册》《保教联动手册》等。形成了园长、副园长、工会主席、大教研组长的领导班子+校园文化部、保教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家教管理部、后勤保障部的管理网络,落实一园两址五部的分层管理,使各项工作做到部门互补,上下畅通。三是加强民主管理。幼儿园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坚持以“师德和凝聚力” “身边好老师”“青藤研习社” “用心传递爱”等为主题,每月开展相关活动,营造了健康和谐互助的校园文化。本次督导教师问卷“幼儿园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好”和家长问卷“幼儿园为孩子创设的环境”,认为“好”的占100%,幼儿园的园所文化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充分认可。

(三)分层管理,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幼儿园坚持“分层管理、分类指导、整体发展”的策略,利用园内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为93%、35岁以下教师占比62%的优势,不断优化队伍结构。

一是注重师德建设,弘扬爱岗敬业的师德风范。幼儿园制定《管弄新村幼儿园岗位行为守则》,规范教师言行。对于职初教师,幼儿园定期开展教师礼仪、师德故事等师德培训活动,鼓励教师争做“孩子喜欢、同行认可、家长满意”的好教师,营造幼儿园爱岗敬业,和谐共生的师德文化。二是构建教师梯队,分层管理落实相关教师的培养。幼儿园制定了《教师队伍发展四年计划》,引导教师制定了涵盖师德素养、教育教学目标、专业技能目标、班务工作目标、家长工作目标等内容的个人发展规划。以“青藤研习社”活动为载体,每月定期开展各类专项学习、技能比武、课件制作、活动设计等竞赛,促使青年教师的不断进步与成熟;将成熟教师的培养工作与区级课题《游戏化学习视野下幼儿园数学游戏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相结合,开发了“集体游戏”“主题馆游戏”两种不同形式的数学游戏,提升了成熟教师的实践与研究能力;邀请专家定期对骨干教师在游戏、个别化学习以及集体活动的教学设计和实践进行指导与培养,促进骨干教师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同时通过医教结合、课题研究,提升后勤人员的专业能力。幼儿园聘请了具有资质的专业儿保医生进园,定期进行“三大员”专业培训与现场指导,开展了后勤人员规范化操作比赛、体弱儿健康矫治讲座、保育员、营养员专题知识学习、竞赛、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推进了“三大员”规范化操作和保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以本学期幼儿出勤率为例,每月平均出勤率保持在88%以上的高位。

近年来幼儿园教师荣获了一系列荣誉:2018年获得“小学幼儿园情报综述一等奖”“普陀杯原创语言活动二等奖”;2019年获得“普陀区优秀大教研组长”“普陀区教学能手展示二等奖”“第五届上海市青少年stem实践展示交流论文三等奖”“第四届普陀杯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三等奖”;2020年获得“上海市黄浦杯创新视角下的教育现代化征文二等奖”等。                                                                                                                                                                                                                                                                                                                                                                                                                                                                                                                                                                                                                                                                                                                                                                                                                                                                                                                                                                                                                                                                                                                                      

(四) “同频共育”,开展家园社区工作,家长、社会满意度高

幼儿园以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集聚合力、同频共振。本次督导,100%的家长参与了问卷,问卷显示家长对幼儿园的“防疫工作”“环境创设”“为家长服务”“教师和保教人员态度”等各项工作的满意度都超过了98%。

一是建立了以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三级家委会管理网络,确保工作的有效开展。幼儿园形成了工会主席分管、骨干教师协助、全体教师参与的家园社区工作管理机制,不断修订和优化家委会章程,保障家长参与园所管理权利,让家长有高度的认同感和参与意愿,在自荐基础上,形成了班级、级组和园所三级家委会;每学期制订相关计划,组织落实,关注每学期重点项目的落实,充分体现“共育性、互动性和创新性”。二是家教指导活动,形式多样。针对不同年龄段幼儿特点及家长的需求,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家教互动指导活动,讲座、每周一约、家长沙龙、体验游戏、亲子创意秀,“新菜新点上市”、相约银屏等活动使更多家长获益。三是开放课程管理,落实“同频共育”的大教育理念。形成了“乐智思维营”家教课程的特色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菜单式”家长讲座、家长沙龙、“GN微课”、体验式家长会的活动,向家长宣传家庭数教育的理念和一些适宜数活动的指导方式。四是共建互赢,社区共享。幼儿园与居委会、石泉街道、管弄小学等形成共建单位,不仅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交流信息,还和社区一起解决社区居民的困难,排忧解难;共建单位也主动为幼儿园提供课程资源,为孩子们更好地走进社区提供了良好条件。

二、问题与建议

(一)目前幼儿园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6.5岁,呈现年轻化态势。如何聚焦争创区级示范园的办园目标,加强中层队伍建设,将总分园的资源充分利用和盘活,提升幼儿的学习生活品质,还需做进一步的思考。

建议:一是加强对总园和分园资源的合理利用,充分盘活资源,创设更多的幼儿活动环境和专用活动室,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对宝华分园校园文化的建设,实现两部文化对接、教育对接、资源对接。二是进一步明晰管理职责、明确管理架构,包括“一园两部”教师的资源分配、班子和中层的分配,深化层级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真正做到两部一制、两部一管、两部一队伍的统筹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和班子成员的梯队培养,尤其加强后勤干部的培养。建立起一整套培养锻炼机制,如园长和专家的带教制,干部培养的项目制、考核制等,促使年轻干部尽快成长。

(二)幼儿园积淀了良好的校园文化和团队氛围,有一个稳定的教师团队,但教师队伍建设相关制度的优化、方法策略的提炼、资源运用的整合等有待进一步提升。

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研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聚焦“强调了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重视幼儿园教师的反思与自主专业发展能力”两个方面,统整和梳理已有的分层带教经验,以此提炼具有管弄幼儿园特点的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策略、制度、机制等内容,形成科研与教研的内在融合,并在推进过程中积累经验和案例。二是基于本次督导半日活动中运动板块教师“观察指导”的得分率相对其它板块较弱的短板,幼儿园可聚焦问题和现状,开展有效的分层、分类的具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逐步形成反思和调整机制。